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一个人驾车出远门应注意什么?

驾车出远门备好药

驾车出行前,首先应该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个全面了解,不要等出行的日子到了,突然发现身体不适,抱病前往。有条件的话,最好是在出行前进行一次身体检查。如果没有条件做健康检查,起码也要对自己的身体心中有数。否则,一旦病倒在外,缺医少药,人地两疏,很容易贻误病情。驾车的人如果身体不适,还会增加交通事故的几率。

出游前,驾车者应该尽量避免服用解热镇痛药和某些抗过敏药。这些药含有使人昏睡的成分,服用后会使人困倦,而在开车中打瞌睡或者视力模糊是十分危险的。一些止咳药中含有可待因,该成分有轻度麻醉作用,更不利于行车安全。如果确实需要服用这类药物,就应该将行程推迟,不要勉强驾车出游。

车里少放可乐雪碧

驾车出游时,人们往往会携带很多东西,但是如果忽略一些细节,就难免会造成意外伤害。

首先,由于驾车出游携带的零碎东西比较多,很多人喜欢把一些日常用品放在上衣口袋里,比如:手机、笔、钥匙等,行驶过程中一旦出现紧急状况,哪怕仅仅是紧急刹车,驾驶员的整个身体肯定会剧烈地往前冲,在安全带的作用下,驾驶员会被紧紧地勒住,这会对驾驶员的身体产生很大的压力。如果在上衣口袋里装有手机等硬物,就很可能造成肋骨骨折或是更严重的意外伤害。

其次,驾车出游时有不少人把后排座椅当成了“储物间”,东西也不加以固定,一旦紧急刹车,这些看起来无关紧要的杂物就会变成致命的“重磅炮弹”,重击前排的驾驶员与乘客的脑后部,可能造成严重的意外伤害。

最后,驾车出游时,很多人都会在车内放一些罐装饮料,尤其是含有压缩二氧化碳气体的碳酸饮料,如:可乐、雪碧等。在气温升高时,罐内被压缩的气体很容易膨胀,在行车中不断颠簸,就很有可能发生爆炸。所以,驾车出游要选择纸包装或是不含气体的饮料,罐装碳酸饮料最好随买随喝。

太阳镜也是驾车出游的必备品。但驾驶员不宜戴颜色过深的太阳镜,否则会造成视觉障碍,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开长途,补丁轮胎不能用

在驾车出游之前,驾驶员不但要保证身体不出问题,还应该对爱车做一个细致、全面的检查。

在驾车出游前对车辆所做的检查包括:

1.检查汽车轮胎有无裂纹、裂道,胎压是否合适(在高速行驶中,轮胎上的裂纹、裂道很容易造成爆胎,打过补丁的轮胎临行前一定要更换)。

2.检查补水罐是否缺水。

3.检查油路,机油、汽油有无漏油,输油管路是否老化。

4.检查轮胎有无松动现象,备用轮胎是否可以正常工作。

5.启动时,车辆有无异响。6.各车灯能否正常工作。7.刹车系统是否正常。8.出行时可能遭遇雨天,雨刷器能否正常工作等等。

以上是对车的常规检查,如需要,还可以到专业的汽车维修保养机构做专业的保养和检查。

在路况不熟的情况下不要高速行驶;在行车过程中不要跟车太近,一方面防止追尾,同时在有突发情况时有时间采取紧急措施;在山路行驶时,由于盘路、弯路及拐弯死角比较多,一定要慢行,拐死角弯时要鸣笛示意;最好有两名驾驶员轮流开车;行驶中多注意水温及仪表情况;留意高速公路出口标志,错过一个可能要多走十几里;不开夜车,据统计,凌晨三四点是最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的时段。

此外,驾车出游,一些物品是必备的。如牵引绳、胶布(防止漏油、漏水)和一些简单工具:机油、电瓶补充液、刹车制动液、警示牌等;还要带上易磨损的配件,如发电机皮带、火花塞等。车内还应放一些水,为漏水时做补充。



音乐太响司机易疲劳

许多驾车出游者很喜欢在开车的途中听广播或音乐,认为这样有助于提高大脑的兴奋程度,减轻疲劳,使单调的旅程充满情趣。在驾驶中如何收听广播、欣赏音乐,才能真正缓解疲劳,保证安全驾驶,也是很有讲究的。

开车时最好不要听节奏过于强劲的摇滚乐等,也不要听具有催眠效果的小夜曲。还有,音量不宜过大,否则美妙的音乐就会成为噪音,既损伤了听力,又分散了注意力,还会导致驾驶员听觉器官疲劳乃至受损,直接影响到驾驶员对路况能否做出正确判断。如果为了对抗疲劳,而将音响开得很大,其副作用会更加明显。


上一篇:旺季来临参团出游七注意是什么?
下一篇:冠心病人怎样旅游?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