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冠心病人怎样旅游?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发病以中老年人,伴有高血压、高血脂、肥胖和糖尿病者为多。患病后可无自觉症状,在体检时发现或以心绞痛、心肌梗塞、心律失常等发病而诊断。冠心病的诊断有一定的标准,并非说有胸前疼痛就是冠心病,就是已肯定诊断后病情轻重也不一样。在考虑旅游方面的活动,亦需结合病人的体力、精神状态、有无其他疾病等决定。一般说:

  发生急性心肌梗塞在治疗、恢复阶段,不适合外出旅游。

  急性心肌梗塞后治愈6个月以上,心电图已恢复正常、日常生活以及轻工作均能适应、活动后自觉良好,可以参加交通工作舒适、以休闲为主、乘车时间较短的旅游。在日常逐渐增加活动量的基础上,适应一阶段后,心功能恢复良好,再试行增加旅游的路程和活动量。

  有慢性冠状动脉缺血者,多年来稳定,全身情况好,又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其乘坐交通工具舒适,可以选择与平时活动量相似的旅游项目。

  冠心病伴有严重的心律失常,有过如房扑、室颤等虽经治疗已愈,半年内不宜出游。严重心律失常治愈后已数年未发,又元其他禁忌,可按慢性冠状动脉缺血者办。

  不稳定型心绞痛者,心绞痛频频发生或已经冠状动脉造影有明显狭窄者,不应外出旅游。

  有心绞痛病史或可疑心绞痛者,心脏功能良好,心电图正常,3-6个月内未曾有过发作,可以选择短途的与自己平时工作、生活的体力活动量相似的旅游项目,观察无异常后再渐渐增加旅程和活动量。

  总之,冠心病人的旅游,就是在病情稳定,心功能较好的情况下,也宜选短途,沿交通干线的活动,并带好硝酸甘油、麝香保心丸等,万一需急救时能迅速得到救助。在活动项目上如同高血压病人一样,惊险、刺激的项目不可参加(哪怕是坐在那里看),高温、寒冷的环境要避开,活动量控制在与日常活动量相似。有学者认为,冠心病患者,选择与病情相适应的体育活动,包括在旅游中进行,有利于建立侧枝循环,据此安排的旅游健身活动(常有医疗监督),可以参加。


上一篇:一个人驾车出远门应注意什么?
下一篇:外出旅游买什么保险好?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