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自助”旅游要注意什么?

人在旅途中,吃、住、行、游各个环节都需要花钱,若想用较少的钱换来较好的服务,那就需要您具备一些“侃价”的技巧和学问。

  在南方,有些地方的宾馆住宿费价码开得很高很离谱,游客在住宿时应敢侃价、会侃价。首先是侃价时腰杆要硬,你可以漫天要价,我则要原地不动;其次是要说出一些美妙动听的理由来,比如“住宿后可以不要发票”、“如果住得舒服会多住几天”或是“今后可以多带朋友来”等等,这些当然只是一种“谈判的技巧”,但只要能给对方的降价找一个合适的“台阶下”,那事情大概就会好办多了。

  在排档上用餐时也可以侃价,但应注意侃价时要反复问明菜量(最好对着饭菜的半成品侃价而不能说光对着菜谱侃),否则结果八成是菜价侃下来而菜量也降下来,岂不是枉费心机。

  在景区购买工艺品或衣服时,要注意自己是真心想买并且看清问好商品的款式尺寸后再侃价,侃到自己期待的价位后就应该成交。有的游客根本没有购物诚意,只是为了寻开心而侃价,拿摊主“逗咳嗽”、“涮着玩”,这样极易引起矛盾和纠纷,是不可取得。

  ②用餐

  自助旅行者在旅途中往往是终日奔波,体力消耗极大,这样如何用餐就成了一个大问。只有把饭吃好才能保证体力充沛,否则旅游难以正常持久进行。



笔者认为外出旅游就餐时有两点要注意:一是要获取充足营养,二是要注意卫生。

  有的朋友特爱吃零嘴但却不注意正餐的质量,平时总是火腿肠、茶鸡蛋、点心、面包不离口,但到真正吃饭时却总是吃几个包子或是一碗面条对付了事。这样非但不能营养,而且也节省不了多少钱(不信您自己可以算算)。笔者的体会是:平时的零食可以少吃,但用餐时一定要吃米饭炒菜而且要吃足,菜以肉炒青菜为宜,不光价廉而且可口,这样又能吸收适量的脂肪和蛋白质,还获取了丰富的维生素。

  此外就餐时应选择那些门面整洁或至少有固定房屋和水源的餐馆。有的街头饭摊没有水源和刷碗设施,卫生状况极差,这样的地方应尽量少去。

  如果饭后觉得刚才吃的东西不太干净或用过的碗筷不卫生,那补救的办法也绝对有。最简单的就是跟店主要一小瓣蒜,然后不经咀嚼就直接和着饭菜一起咽下去,这样既能消毒肠胃又能避免口中有令人讨厌的气味,此举可供您参考。

  ③防病

  旅途中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是件非常重要的事,否则一旦生病,不光要承受痛苦,而且精心设计的游览方案也全得“泡汤”了。

  那么在旅途中如何才能抗病防病呢?笔者认为首先在出发前一定要进行适当的身体锻炼(至少应该跑跑步、打打乒乓球、羽毛球什么的),否则自助旅游途中的跋山涉水、风餐露宿,可不是“林黛玉式”的身体能承受的。

  其次是旅途中要加强自我保护,一旦感觉不舒服(头晕、四肢乏力都是生病前的征兆)就应该尽早服药或就医,把疾病消灭在萌芽状态。

  再有就是出发时身上一定要带上几种常用药以备急用,本人出门常带增效联磺片,它不但能治疗10余种常见炎症,而且价钱不贵,才3块钱一包。身上揣着几包药,应付旅途中可能发生的小病小灾就有备无患了。


上一篇:为了旅游顺利如何防起脚泡?
下一篇:自驾游要注意些什么?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