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为什么昆明四季如春?

这与昆明市的地理环境和它所处的地理位置有关.

昆明属低纬度高原山地季风气候,夏无酷署,冬无严寒,四季如春,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14.5℃,最热月平均气温19.7℃,最冷月平均气温7.5℃。年平均日照数为2448.8小时。年平均降水量1035毫米,年均降水日数135天。相对湿度74%,极少降雪年份。由于温湿度适宜,日照长,霜期短,能见度良好,鲜花常年不谢,草木四季长青,故有“春城”美称,是世界上少有的全天候旅游城市,被誉为东方的“日内瓦”。

   “春城”成因和特征 昆明特殊气候之形成,主要来自3方面的因素:第一、太阳辐射。昆明位于低纬度,太阳投射角度大,冬夏日照时间变化小。日照最长日“夏至”与最短日“冬至”相差只近3小时,太阳辐射量比高纬度地区多且较均匀。这就有助于缩小年温差,是构成冬夏温差小的因素之一;第二、大气环流。昆明属西部型季风气候,与其它同纬度的省区不同,冬春多受来自印度次大陆的西方干暖气流的控制,夏秋则多受来自印度洋面西南暖湿气流的影响,因而冬春晴暖少雨,多西风,夏秋温凉多雨云,多西南风。同时,一年中特别是二、八月多次受到由北方进入的冷空气侵袭,造成冬春寒潮霜冻和夏秋暴雨降温;第三、地理环境。

  昆明地处高原高海拔,气温随地势海拔的升高而降低,是夏无酷热的主要成因;加之北部有青藏高原、大小凉山、五连峰山和乌蒙山脉等高山阻挡,使南下冷空气侵袭的强度和持续时间有所减弱,是构成冬无严寒的原因之一。

  (1)春季温暖,干燥少雨,风高,蒸发旺盛,日温变化大。多晴朗天气,月平均气温多在20℃以下。春季降水量约120~150毫米,仅占全年雨量的15%左右。

  (2)夏无酷暑,雨量集中。盛夏季节全市除海拔1600米以下地区平均有两个月左右气温能达到22℃的夏季标准外,其它大多数地区均属21℃以下的春季气候,无酷暑期。夏季雨量集中,且多大雨、暴雨,降雨量占全年雨量的60?%以上。

  (3)秋季温凉,天高气爽,雨水减少,霜期开始。多数地区气温要比春季低2℃左右。降水量比夏季减少一半,但多于冬、春两季,秋旱较少见。一般在10月上、中旬终止雨季,初霜期于11月中旬开始。

  (4)冬无严寒,日照充足,天晴少雨。每月晴天平均在20天左右,日照230小时左右,雨日4天左右,全季降雨量仅占全年的3~5%。全市大多数地区有两个多月的冬天(五天平均气温<10℃)。干、湿季分明。全年降水量在时间分布上,明显地分为干、湿两季。5~10月为雨季,降水量占全年的85%左右;11月至次年4月为干季,降水量仅占全年的15%左右。4月与5月、10月与11月降水量变化很大,5月份的降水量要比4月份多二、三倍,10月份的降水量要比11月份多一倍以上。

  降水量 全市年平均降水量800~1200毫米,年雨日132~136天左右。雨量差异大,雨日差异小。地区分布是:以海拔高的山地降水量最多,如中部、北部和东部海拔在2200米以上的山地地带,年降雨量约在1100毫米以上,昆明太华山顶年平均降水量达1217毫米;其次是滇池东北部平坝地区降水量较多,如五华、盘龙、官渡、嵩明等县区,年平均降水量约超过1000毫米;西部、北部和南部平坝地区降水量较少,年降水量平均分布在800~900毫米之间,尤以呈贡县降水量最少,仅为805毫米左右。全年各月降水量分布,以7、8两月最多,月平均在200毫米左右;6月次之,昆明、嵩明在180~200毫米左右,其它县区在130~150毫米左右;12月至次年3月降水量最少,月平均在10~17毫米之间;4月开始增多,为20~34毫米;5月猛增,雨季开始,降水量为70~110毫米;9月后开始减少。

上一篇:为什么会晕车?
下一篇:为什么要提防天外横祸?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