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河北赤城的泉水为什么会有冷有热?

河北赤城的泉水为什么会有冷有热

河北赤城距城西南7.5千米处,群山层峦叠嶂,草木繁茂,涓涓的泉水,古老的庙宇,苍劲的古松,令人赏心悦目。最吸引人的还要数这里的泉水了。这里分布着六眼泉,它们是总泉、平泉、眼泉、胃泉、得气泉和冷泉,这些泉水组成了著名的“关外第一泉”。

泉区六泉,功能迥然,以总泉流量最大,每分钟可达0.516立方米,并有水柱喷出地面达1——2米,水温最高可达68℃。平泉、眼泉、胃泉也都是热水泉,水温在37——58℃。得气泉和冷泉则是冷泉,水温接近0℃。有趣的是冷泉与热泉相隔咫尺,水温却是天壤之别,且互不干扰,真是令人叫绝。

为什么冷水泉与热水泉能共存一地呢?经考察,这里位于地层的断裂带上,并且断层深达上地幔。在长期的地壳变迁中,活动频繁且巨大的机械能转变为热能,与上地幔扩散的热能组成沿断裂平行分布的热流带,温暖了深部地下隔水层中的地下水。这种热的地下水沿岩石断裂的缝隙流入深部融水层后,被挤压流出地表,形成热水泉。而冷水泉则是由雨水或地表水,流入浅层的融水层中再被挤压流出地表的。热水泉和冷水泉虽然在同一地区流出,但流出源地不同,温度也就不一样,浅层流出的为冷水泉,深层流出的为热水泉。


上一篇:为什么有间歇喷水的温泉?
下一篇:介绍一下深圳世界之窗。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