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自助旅行该去哪?

去哪要看个人爱好,这个不能帮你决定,但是你是学生要省钱,节约成本,这个可以给你提点建议,我在网上帮你查到这些,还有这个网站,没事你可以看,对你会有很大帮助的:

这是自助旅行网的网址:
http://www.ftrip.com/bagstory/Selfhelp/slove.htm

旅途中的主要消费不外乎吃、住、行、玩几个方面。

吃:

一,在城市进餐最好选择老字号的小吃店,这样的饭店一般是面向当地群众,一来可以品尝有当地特色的地道的民间小吃,二来价钱十分公道,且因是老店,信誉好,没有被宰的危险。外地人来洛阳,我会推荐到百货大数后面的西工饭庄和老城的耀耀水席。

二,尽量不要在著名的景区内吃饭。进入景区前买好食品,或试图在当地的老百姓家里找吃的,你可以给他们照几张相作为报答,即使给钱也比在饭店里少多了。我在九寨沟的两天除了吃自己带的,一位好心的藏族女子还给我提供了两顿饭,节省了一笔花销。

三,要是多人同行,最好采取AA制,刚开始可能会不习惯,时间长了就会发现这样的好处。几个人一起吃饭,即使是点菜也花不了多少钱。在广西,我曾有两天和几个“老外”同行,连两块钱一碗的米粉都是自个儿掏自个儿的,谁都不欠谁的,大家都很坦然。除了吃饭,饮水也是个大问题,光靠矿泉水解渴将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我的方法是带一个军用水壶或不漏水的杯子,在旅馆里灌满凉开水,这样基本可以保证一天的饮水,实在不行还可以渴山里的泉水哩。

住:

目前为止,国内还没有介绍便宜住处的旅行手册。出门之前最好上网多看其他人的游记,或联络在目的地学习工作的同学、朋友或网友。这些途径都行不通,下了火车,先买一张城市地图,花一些时间和精力找旅馆也是值得的,反正坚决不住豪华的宾馆、酒店。

我的经验是,在城市停留时,找大专院校的招待所或行业招待所,如邮电、电力招待所诸如此类的。这些地方便宜干净且安全,应是自助旅行者的首选。我到成都经常住中医附院的招待所,非常清静,最便宜的是三人间的一个床位,20元,带卫生间,是大城市难得的好住处,这个地方还是一个“老外”告诉我的。在小县城过夜,最好找县委或政府招待所,也可以住家庭旅馆。你不必见一家就住进去,得看主人的面貌,如果长的一幅凶相,坚决不住,有时候看人也得靠直觉。我的运气还不错,在四川的松潘停留时,我住的那家旅馆的主人是一对慈眉善目的老人,就因为我给他们照了几张相,帮他们提了一桶水,扫了扫院子,修好一个电灯开关,第二次我和妹妹再去的时候,当时客人多,房间都住满了,老两口硬是将自己住的房间让给我们住,还热情的邀请我们一起吃饭,最后连我们两个人两天二十块钱的住宿费都是费了半天劲才留下的,离开时老两口把我们送了好远,老太太眼圈红红的,就象在送自己的孙女远行。

为了第二天赶车方便,我也有几次住车站招待所的经历,这些地方人比较杂,还是小心为妙。如果出门时间较长,可以隔几天住一次条件好的招待所,放松一下心情,恢复一下体力。

另外,安排行程的时候,如果选择夜里行车的火车又可以省一晚上住宿费了。别小看这省下的几十元,每天注意节省,十天就是几百元,又够你下次去旅行了。

行:

有条件自费乘飞机外出旅行当然最好,如果手头并不宽裕,或目的地没有机场,只得老老实实的坐火车了。坐火车也得看是什么火车,新型空调车硬座的价钱相当于普通火车硬卧的价钱。我买火车票的时候先问售票员是什么类型的火车,权衡好了才买。另外,我的门路不够广,98年到四川,去年到广西,都没有买到卧铺票,也为我节省了一大笔开支,好在都是24小时之内就到了,不至于忍受不了。既然说到坐硬座,就再多说两句。长期生活在城市中的你,享受惯了,一想到坐硬座就认为自己受不了那个罪。只要看看车箱里的广大老苦大众,你的心里应该平衡了。有一次我从洛阳坐火车到北京,发现车上有不少人是从乌鲁木齐一路坐过来的,坐了几天几夜我都算不过来了。有时候,硬座车箱也不是任何时候都有座位。如果车上人多,你千万别在车箱的连接处傻站着。往车箱中间走走,那儿常有
意想不到的收获。有的座位空着,若是问有人吗,得到的回答常常是“有人,去上厕所了。”或是去打开水了等等原因。很多情况下,这是不想让你坐,留着他睡觉呢。你应该说,好,我先坐着,等他回来我再让开。也许就一直
等不着他了。另外,态度好点儿,多问几个人,“请问,您在哪儿下车?”,兴许就有一两个小时后就下车的呢。我这两次坐硬座,都是采用这些方法,很快就找到了座位。

到达目的地,常常需要下了火车转汽车或坐船。坐汽车也有原则。不到万不得已尽量不要“打的”或租车,如今公共交通非常发达,大都能到你想去的地方,少坐一次出租车至少能省10块钱,少租一次车省的可就是上百元
了。坐长途汽车,要坐正规车站发的车,在售票窗口买票时要问清楚是哪辆车。到了走投无路的时候就在路口拦过路车,那就看你的勇气了。坐船的时候注意不要在代办点买票。那一年我去三峡,因愉了一回懒没有去找
正规的售票大厅,在一个代办点买的船票比拥挤的售票大厅里贵出50多元。另外,想知道怎么走、在哪儿买票,要问那种背着大包小包的赶路的“乡下人”,跟着他们绝不会被宰。去年我在阳朔,就是跟着一位当地老大妈,坐
上便宜的民船游了一段漓江。

玩:

每个人的品味、审美观不同。有的人喜欢到名寺古刹,古墓碑林,亭台楼阁,历史遗迹发思古之幽情,有的人则更爱到远离尘世的深山老林、高山峡谷、荒野沙漠或偏僻的小镇村寨找回迷失的自己。我就属于
后一种。如果你实在向往名山大川,千万别在旅游旺季,如“5.1”或“10.1”期间去。这个时候去除了看人,其它基本看不到什么,城市里到处是人,趴在自己家窗口看得了。到了一个地方先买一张旅游图,不一定每一个景点都去,去那些符合自己“味口”的。如果时间来得及就别坐缆车或索道,许多地方你不亲
自走一遭根本体会不到的它魅力所在。

有些旅游景点,如果地形有些复杂或不是特别有名,总有办法另辟蹊径。如三江的风雨桥,从下车的地方再往前走,过一个普通的桥,就可以到达河对岸,而不用买5块钱的门票。不过这个钱就别省了,为当地的
经济做一份贡献吧。离阳朔不远的大榕树,本来是不收门票的,近年来也被圈住交钱才能进了。我就觉得花这13块钱不值,虽然我也很想看看这棵千年古榕。骑车再往前行,就可以看到一个当地人通行的路口,进去,古
榕就在不远的地方。

另外,我更愿意选择那些根本不收门票的地方。如在四川,我就曾参加骑马旅游到雪宝顶的脚下。那一带鲜为人知,风光迷人,是不可多得的听景不如看景的好地方,到今天想起来我还心潮澎湃。那一次旅行,
除了付给骑马旅游公司的二百来块,四天的时间基本没花其它什么钱。

 


上一篇:一些文物景点为什么禁止拍照?
下一篇:怎样注意旅途中穿戴的卫生?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