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为什么行李要叫行李?

“行李”一词现据最早见于《左传》,《僖公三十年》“若舍郑以为东道主,行李之往来,共其乏困”,杜预注为:“行李,使人也”;《襄公八年》“有楚命。亦使一介行李告于寡君”,宋代程大昌《演繁露》也认为“行李”当为“使人”,并且认为“今人出行资装为行李,固失之矣”,可知至迟在宋代“行李”一词已近现代之含义。程氏引唐李涪语考证《左传》“使”当为“吏”,后人讹为“李”字。(“一字厘为二字”)。

程氏并认为古字多通用,“行李”即“行理”。“行理”古代职官,掌出使聘问,接待宾客。《左传 "昭公十三年》“郑今会晋于平丘,子产争承曰:‘诸侯靖兵,好以为事。行理之命,无日不至。’”杜预注曰:“行理,使人通聘问者。”也就是派使者即为“行理”。王力先生用此说注《烛之武退秦师》之“行李”。《国语 "周语》“周之秩官,有之曰:敌国宾至。关尹以告行理,以节逆之。”注曰:理,吏也,……行理,小行人也。就此而言,“行李”与“行理”同意。因其为官名,至唐代“官府引导的人”称为“行李”。“柏台简行李,兰殿锡朝衣”(《文苑英华 "唐 "张说 "奉和圣制送宇文融安辑户口应制诗》)

《白氏长庆集 "六九》中有诗“闻君每来去,w鹷滦欣睢币延小俺鲂惺毙囊伦啊敝狻5剿未绯淌纤裕嗣且丫惴旱赜τ孟执靶欣睢敝狻K臻抖录蠹?"与程德瑞运使》书信之一“约程四月末间到真州,当遣儿子迈往宜兴取行李。”

综上而言,“行李”古义为“使人”、“使者”,最迟到唐代已有现代“出行时携带的行装”之意,至宋代已经广泛地应用。

ok

上一篇:亚洲最大的海洋主题公园在哪里
下一篇:为什么说龙眼是果中神品?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