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酒店的星级是怎么确定的

为了促进旅游业的发展,保护旅游者的利益,便于酒店之间有所比较,国际上,按照酒店的建筑设备、酒店规模、服务质量、管理水平,逐渐形成了比较统一的等级标准。通行的旅游酒店的等级共分五等,即五星、四星、三星、二星、一星酒店。
五星酒店:这是旅游酒店的最高等级。设备十分豪华,设施更加完善,除了房间设施豪华外,服务设施齐全。各种各样的餐厅,较大规模的宴会厅、会议厅,综合服务比较齐全。是社交、会议、娱乐、购物、消遣、保健等活动中心。
四星酒店:设备豪华,综合服务设施完善,服务项目多,服务质量优良,室内环境艺术,提供优质服务。客人不仅能够得到高级的物质享受,也能得到很好的精神享受。
三星酒店:设备齐全,不仅提供食宿,还有会议室、游艺厅、酒吧间、咖啡厅、美容室等综合服务设施。这种属于中等水平的酒店因设施及服务良好而价相对较便宜在国际上最受欢迎,数量较多。
二星酒店:设备一般,除具备客房、餐厅等基本设备外,还有卖品部、邮电、理发等综合服务设施,服务质量较好,属于一般旅行等级。
一星酒店:设备简单,具备食、宿两个最基本功能,能满足客人最简单的旅行需要。

环境 和设施
酒店星评标准

拟申请星级的饭店必须向星级饭店评定与检查机构出示以下材料,并保证其真实有效性。
一、 员工手册
包括总经理致辞、角色阐释、服务理念、行为通则、以及员工福利、奖惩、安全基本管理制度等。
一至五星级饭店必须提供。
二、 组织机构图
本报告书中所说的组织机构图是指负责饭店运转的正式组织机构图,包括饭店组织机构图和部门组织机构图。
一至五星级饭店必须提供。
三、 管理制度
管理制度是饭店科学化管理的基础和服务与管理模式的操作工具。它能最大限度减少包括管理者在内员工行为的随意性。本报告书所谓的管理制度主要针对管理层如层级管理制度、质量控制制度、市场营销制度、物资采购制度等,必要可专门形成《经理手册》。一项完整的饭店管理制度包括制度名称、制度目的、管理职责、项目运作规程(具体包括执行层级、管理对象、方式与频率、管理工作内容)、管理分工、管理程序与考核指标等项目。大体来说,管理制度可以分为服务流程管理制度、支持性流程管理和全局性职能管理制度几大类。
管理制度应当及时修订,以达到现代饭店科学管理的基本要求。为此,国家旅游局提倡星级饭店积极采用符合国际惯例和国际通行的财务、质量、人力资源等方面的管理制度。
一星级饭店必须提供3项以上服务流程管理制度,2项以上支持性流程制度和1项以上全局性职能管理制度;从关键项目和严谨程度方面进行要求,不分星级,不从量上要求。投诉处理、设备养护、清洁卫生、成本控制、员工培训、激励。
二星级饭店必须提供4项以上服务流程管理制度,3项以上支持性流程制度和2项以上全局性职能管理制度;
三星级饭店必须提供5项以上服务流程管理制度,4项以上支持性流程制度和3项以上全局性职能管理制度;
四星级饭店必须提供8项以上服务流程管理制度,6项以上支持性流程制度和5项以上全局性职能管理制度;
五星级饭店必须提供12项以上服务流程管理制度,10项以上支持性流程制度和8项以上全局性职能管理制度;
四、 部门化运作规范
为了使各工作区域和不同的管理层级能够达到一种有序运行的状态,星级饭店需要制订各个部门的运作规范。一般来说,部门化运作规范包括以下主要内容:
1、管理人员岗位工作说明书
对管理人员的工作岗位、班次、指令与反馈渠道、工作目标、工作职责和任职条件、任职要求等项内容进行说明。
一星级以上饭店要求提供。
2、管理人员工作关系表
对不同部门和不同层级进行与饭店管理有关的计划、组织、审批、指令、反馈、控制等活动以及相应的上下级关系、协调关系进行表格化说明。
三星级以上饭店要求提供
3、管理人员工作项目核检表
管理人员每天、每周、每季、每年需要进行的工作项目进行列表,以备自查和上级核查。
三星级以上饭店要求提供。
4、专门的质量管理文件、工作用表和质量管理记录
质量管理和保持饭店星级标准是贯穿于饭店管理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的常备工作。而且质量是管理出来的,而不仅仅是检查出来的。为此,饭店需要有专门的质量管理文件以及与此配套的工作用表和质量管理的记录。饭店管理者,特别是高层管理者也应当在自己的日常管理行为中尽力体现上述文件所规定的质量理念,包括顾客导向、全员参与、专业管理、全流程要覆盖等原则。
三星级以上饭店要求提供。
五、 服务和专业技术人员岗位工作说明书
对服务和专业技术人员的岗位要求、任职条件、班次、接受指令与协调渠道、主要工作职责等内容进行书面说明。
一星级以上饭店要求提供。
六、 服务项目、程序与标准说明书
针对服务和专业技术人员岗位工作说明书的要求,对每一个服务项目完成的目标、为完成该目标所需要经过的程序,以及为各个程序的质量标准进行局面说明。
二星级以上饭店要求提供。
七、 工作技术标准说明书
对国家和地方主管部门和强制性标准所要求的特定岗位的技术工作如锅炉、强弱电、消防、食品加工与制作等,必须有相应的工作技术标准的书面说明,相应岗位的从业人员必须知晓。
一星级以上饭店必须提供。
四星级以上饭店还要求提供与设施设备、空间区域的维修保养与清洁卫生有关的作业技术标准的书店材料。
八、 其它可以证明饭店质量管理水平的证书或文件
在饭店提供的上述材料中,必须体现现代饭店管理和星级饭店所要求的质量、环保、科技和对当地社会文化发展的承诺,并有相应的措施保证这些承诺能够在饭店管理中得以贯彻和执行。
参考资料:http://guanli.veryeast.cn/guanli/47/
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按照酒店的建筑设备、饭店规模、服务质量、管理水平,逐渐形成了比较统一的等级标准。

  一星酒店。设备简单,具备食、宿两个最基本功能,能满足客人最简单的旅行需要,提供基本的服务,属于经济等级,符合经济能力较差的旅游者的需要。

二星酒店。设备一般,除具备客房、餐厅等基本设备外,还有卖品部、邮电、理发等综合服务设施,服务质量较好,属于一般旅行等级,满足旅游者的中下等的需要。以法国波尔多市阿加特二星旅馆为例,共有七层楼房148个房间,每个房间有两面三刀张床,面积13.5平方米(包括一个2.5平方米的卫生间,有抽水马桶、洗澡盆及淋浴喷头),房内有冷热风设备、地毯、电话,家具较简单,收费低廉,经济实惠。

  三星酒店。设备齐全,不仅提供食宿,还有会议室、游艺厅、酒吧间、咖啡厅、美容室等综合服务设施。每间客房面积约20平方米,家具齐全,并有电冰箱、彩色电视机等。服务质量较好,收费标准较高。能满足中产以上旅游者的需要。目前,这种属于中等水平的饭店在国际上最受欢迎,数量较多。

  四星酒店。设备豪华,综合服务设施完善,服务项目多,服务质量优良,讲究室内环境艺术,提供优质服务。客人不仅能够得到高级的物质享受,也能得到很好的精神享受。这种饭店国际上通常称为一流水平的饭店,收费一般很高。主要是满足经济地位较高的上层旅游者和公费旅行者的需要。

  五星(或四星豪华)酒店。这是旅游饭店的最高等级。设备十分豪华,设施更加完善,除了房间设施豪华外,服务设施齐全。各种各样的餐厅,较大规模的 宴会厅、会议厅、综合服务比较齐全。是社交、会议、娱乐、购物、消遣、保健等活动中心。环境优美,服务质量要求很高,是一个亲切快意的小社会。收费标准很高。主要是满足上层资产阶级、政府官员、社会名流、大企业公司的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参加国际会议的官员、专家、学者的需要。
二、新颁布的国家五星级酒店的划分

2003年12月1日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和评定》(GB/T14308-2003)中对五星级和白金五星级(超豪华五星级)有比较详尽的划分和要求。择其要者,加以提炼概括,有如下的几个重要方面:

1.布局和功能。做到布局合理、功能完备、设施方便安全。布局和功能应该是等级划分中最重要的。建筑学界泰斗梁思成先生在《中国建筑史》的序言中说:“构架的纵横承托或联络,常是有机的组织,附带着才是轮廓的钝锐,彩画雕饰及门窗细项的分配诸点。”这里可以把梁思成大师的至理名言用来理解酒店的布局。布局往往是功能的需要,所以我认为布局和功能应该是酒店等级划分中最重要的。

2、客户数量和标准。酒店的等级对规模要求并不高,“至少有40间(套)可供出租(即可供客人登记使用的”即可。但是,五星级对客户要求却比较详尽,26条内容正合了26个英文字母。很多人认为,三星级酒店客房和四星级、五星级客房看上去没有太大的区别。其实不然,君且不听说我国的五星级比国外的差不少嘛!理由何在?就是国内的许多五星级酒店只把眼光放在客房的外表和基本配置上面,而忽略了环保、控制噪音、避免由害物质、文化品位、通讯发达程度、服务水平等许许多多重要的方面。

3.网络通讯系统。五星级酒店要求有与之相适应的计算机管理系统、通讯网络系统。在滨海新区几家的知名酒店,这些方面条件较好的可能是天保国际酒店(准五星级)。蓬仁园酒店公寓将在这方面下大力气,搞局域网、VOD 点播、按层装设控制室温和气流的传感器,会议室配置同声传译和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多功能厅安装电影投影仪和多功能投影幕,等等。

4.软环境条件。五星级标准中很多条款是关于服务水平的,这是对软环境的要求。近几年,国内外的知名酒店围绕“个性化服务”(PERSONALIZTD SERVICE)大做文章,积极提升。个性化服务、人情为服务正同“标准化”、“定制化”的服务进一步融合起来。除此之外,服务人员的外语水平要求达到能自如运用生活用语与客人熟练对话,而且重要岗位员工应具备不低于英语四级的水平。

5.环境和文化。大凡五星级酒店都具有优美的园林,塑造“天地入吾心,天地入吾庐”的文化理念和建筑观。五星级标准的酒店在环境和外观上必须独具特色。中国的古建筑非常讲究“风水”。对风水理论的运用成为世界文化库中的宝藏。晋代王羲之的传世之作《兰亭集序》中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流觞曲水”等对兰亭之优美描写,令人喟叹。著名的英国建筑学家帕特里克·阿伯隆曾这样盛赞中国建筑注重风水,他写道“在风水下所展现的中国风景,在曾经存在过的任何美妙风景中,可能是构造最精美的。”英国李约瑟博士也同样认为中国的科学人文建立在两个主要基础上。他是这样说的:“它从来不把人和自然分开,……”
太多了容不下了..
五星酒店:这是旅游酒店的最高等级。设备十分豪华,设施更加完善,除了房间设施豪华外,服务设施齐全。各种各样的餐厅,较大规模的宴会厅、会议厅,综合服务比较齐全。是社交、会议、娱乐、购物、消遣、保健等活动中心。
四星酒店:设备豪华,综合服务设施完善,服务项目多,服务质量优良,室内环境艺术,提供优质服务。客人不仅能够得到高级的物质享受,也能得到很好的精神享受。
三星酒店:设备齐全,不仅提供食宿,还有会议室、游艺厅、酒吧间、咖啡厅、美容室等综合服务设施。这种属于中等水平的酒店因设施及服务良好而价相对较便宜在国际上最受欢迎,数量较多。
二星酒店:设备一般,除具备客房、餐厅等基本设备外,还有卖品部、邮电、理发等综合服务设施,服务质量较好,属于一般旅行等级。
一星酒店:设备简单,具备食、宿两个最基本功能,能满足客人最简单的旅行需要。

上一篇:去^阄髯灾眯幸⒁??
下一篇:旅行结婚你会选择去哪个城市?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