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东方金字塔的称谓在我国有那些地方?

揭开"东方金字塔"--西夏王陵之迷

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西夏考古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王陵发掘西夏考古首次发现神秘“鸟人”

破译消失了770多年的西夏王朝迷雾

对西夏王陵的调查作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一直受到世人的瞩目。西夏王陵坐落在银川市西郊的贺兰山下,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迹保存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与北京的明十三陵、河南巩县宋陵相当。王陵中独特的陵塔有“东方金字塔”的美誉。整个西夏王陵建在约50平方公里的荒漠上,共有9 座皇帝陵园和250多座达官贵人的墓葬,虽然地面建筑早已被破坏,但遗迹仍显示着历史的沧桑。10月20日,西夏王陵3号陵园建筑考古发掘田野工作全部完成。这次发掘是西夏考古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此次发掘使陵园以塔为中心布局的地面建筑形制基本呈现在世人面前,并出土了一批珍贵文物。已经在历史上消失了 770多年的西夏王朝皇陵的神秘面纱终于被揭开了。

-战火湮灭显赫王朝《二十四史》不见记录

770多年前,西北大地耸立着一个与宋、辽鼎立的少数民族王国——“大夏”封建王朝,西夏语为“大白高国”。因其位于同一时期的宋、辽两国之西,历史上称之为“西夏”。1227年,经过一番血雨腥风,蒙古成吉思汗的大军攻下了西夏王朝后,对西夏党项人进行了毁灭性的杀戮。这个在战火中湮灭的西夏王朝在历史典籍上记载极少,《二十四史》上也没有对西夏王朝的记录。如今这个曾经显赫一方的西夏王朝留给后人的,只是一个又一个谜。西夏王陵是西夏王朝留给世人的最大一处遗存。随着西夏王陵3号陵园建筑遗迹的田野考古发掘工作结束,人们从那些废弃的建筑、出土文物和残缺的经卷中,寻找着这个古老王朝的踪迹。

-朱总理视察西夏陵指示拨款1000万

西夏陵区管理处王月星主任告诉记者,1999年10月28日,朱昒基总理视察西夏陵,对陵区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总理深有感触地说:“看了西夏陵,使我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并指示要保护好这些文化遗产。国家计委根据朱总理的重要指示,于十日内下拨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西夏陵3号陵园遗址保护修复。

西夏王陵的考古发掘与调查开始于70年代初期。1972年解放军某部到贺兰山泉齐沟建设施工时,发现了很多文物。经过专家认定,这里是西夏皇家墓地所在。此后的30年间,宁夏文物考古工作者对西夏王陵做过多次的调查、测绘和发掘。从2000年9月到今年10月的对3号陵的地面田野调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宁夏考古所和西夏陵区管理处3家联合开展。国内著名的考古专家蒋忠义、杨国忠、徐殿魁受国家文物局的委托在陵区发掘现场指导。这是目前对西夏王陵最大规模的一次考古。一年多来考古工作者对西夏王陵3号陵一共清理发掘面积32000平方米,出土了14万件的瓦当和200件建筑装饰品,其中主要有砖瓦、滴水、瓦当、龙头脊兽等大量建筑装饰构件,特别是还出土了迦陵频伽等一批珍贵文物。

-独特陵塔得美誉历史猜测被改变

西夏王陵作为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迹保存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其独特的陵塔有“东方金字塔”的美誉。9座王陵每一座都是一座独立完整的建筑群体,它坐北朝南,呈纵长方形,庄严肃穆,高大雄伟。

3号陵园是9座西夏王陵中占地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一座,考古专家认定其埋葬的主人是西夏的开国皇帝李元昊的墓地。对西夏王陵的考古主要也是发掘3号陵园为主。

考古专家指出,此次对3号陵的发掘取得了重大的发现:整座陵园建筑形制是以塔为中心而进行布局的,陵园所有地面建筑形制首次基本清楚地呈现在世人面前,发掘对3号陵园的建筑布局、结构和风格也都有了清楚的认识,改变了以前人们对西夏陵园形制的许多看法,对西夏丧葬习俗也有了更深的了解。大量文物古迹以其丰厚的西夏历史文化沉淀、重大的文物价值和独特的建筑形制,集中反映了西夏历史文化特点,向人们展示了一个西夏文化的博大宝库。


上一篇:上海小吃的发展和形成
下一篇:马来西亚旅游七禁忌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