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旅游购物要注意什么?

旅游在外,免不了要购买当地特产和纪念品,但出门在外,提醒你注意以下几点,可避免扫兴。

  防盗 要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如包夹、车票、照相机等,不要被要买的东西吸引了全部注意力,而忘记了财物安全。

  安全 喜欢用双肩背包的朋友,逛店时注意别把店家的货物碰掉了。尤其是逛个体摊点,人拥挤,路面又窄,万一碰落摊位货物,会有麻烦。建议把包从背后拿下来,用手提或抱在胸前。

  砍价 不想买东西时不要随便砍价,如果砍价成功而又不买,严重的会遭到当地人殴打。让对方先出价或洗耳恭听,不要死盯着想买的目标;先若无其事地打听其他东西的价位,然后转向目标,在对方来不及思考的情况下把底价透露出来,往往能省下不少钱。

  取舍 地方特色商品,不仅有纪念意义,而且还有价格优势,如西藏哈达、云南的民族服饰等,购买后留作纪念或送给亲朋好友,都是件好事。

  轻便 有些商品,体积笨重庞大,随身携带不方便,游山玩水、乘坐车船并不轻松,不宜购买。另有些物品易碎,稍不注意就会碰坏,也不必为此花冤枉钱。

  鉴别 在某些风景区,经常可见有兜售假冒伪劣商品的,如珍珠、项链、玉石之类,你可要禁得住叫卖的诱惑。有时自以为捡了便宜,回来后经一番鉴别,大呼上当者不在少数。

  判断 在异地购物不要盲目轻信别人,切忌冲动,要相信自己的判断,管住自己的钱袋,学会自我保护,做个成熟的旅游者。

  1、广收信息,知己知彼

  既然出游就极有可 能购物,游客不妨通过各个渠道收集旅游目的地的旅游商品信息,包括:当地特产、著名工艺品、纪念品的名称、样式、功能、大致价格以及一般的真假优劣的判别方法等,以便做到心中有数。

  同时,也要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可以先做一个预算:自己希望买什么,支付能力如何,打算花多少钱在什么上面等等。还可以与家人朋友商量,是否除了买一般的商品外,可以买一些绝对价格较高而相对价格较低的商品,如果在家都没有信心能保证不吃亏,最好就趁早端正认识,到时任凭外界怎么鼓动,也不要轻易去购买。做到这一点非常重要,只有事先心中有数,才不会到时被牵着鼻子走,不法卖主和导游的欺诈才不会降临到自己头上。

  2、不讲则已,一讲中的

  到了旅游购物场所,像上海城隍庙、南京夫子庙这些著名的旅游商品市场,游客要深知这里精品与劣质货共存。挑选合意的旅游商品时,先不要开口,显出沉着、藏而不露的神色,让卖主不能摸准你的心态。一旦看到想要的东西,先不忙问东问西,只是不作声盯着它多看几眼。这时精明的卖主便会主动地向你介绍推销。游客应不露声色地让他讲,只是偶尔点点头表示有一点赞同,待卖主说话告一段落,游客便可利用事先了解到的有关这种旅游商品的知识,做出行家或准行家的姿态:“据我所知,玉的种类大致有几种,你这里的玉大概是来自某地。这块玉照其质地、颜色看来……”只消两三句话,就讲到一件旅游商品的关键之处,绝不拖泥带水,便不要显出一副茫然无知、像小学生听教师训导的神态。对于懂行的又不轻易表现自己好恶的人,卖主是有点不知所措的。这种购物方式,多用于购买价格中等偏上的工艺品和普通的首饰珠宝,它们的价格总是因其质地和艺术加工的程度而定。

  3、多光顾大店,慎买贵重物品

  很显然,大的购物商店、旅游纪念品商店信誉较好,较少发生欺诈顾及客的现象,而且一般有质量保证书之类,售后服务也较好。而小摊贩往往难以受到制约,对自身信誉不太重视。因此,买旅游商品昼到正规大店去买。当然大店一般不能议价,而小规模卖主却经营灵活,能议价出售商品。因此,如果买价格低廉又无所谓质量高低差距的小玩艺,可以到小摊贩处,经过愉快的讨价还价买到价廉物美的商品。但如果小摊贩向你兜售价值上百的物件时,就应谨慎了。最好不要被他们说动,因为难以得到信誉保障。

  出门在外,若要购买高档、昂贵的旅游商品,是要冒一番风险的。本来买贵重的物品,就需货比三家。而在旅途中,不可能有充裕的时间选购,并且游客对当地商家行情不甚了解,加上一些旅游地区管理混乱,导游、导购的误导,旅游者在外买贵重物品,如珠宝等,屡屡上当。而向有关部门投诉,往往也难得到赔偿。出现这种情况,也只好自食苦果了。其实,国内各大城市的珠宝首饰市场日臻完善,许多珠宝商已经开始创造品牌,注重做好售前、售中、售后服务。因此,买珠宝首饰等名贵商品并没多少必要到异地购买,各省区的大城市基本可满足需求,而且会更有保障,况且,买贵重物品大多要与家人、朋友慢慢商量,所以在旅游地购买珠宝等贵重物品不如回家在就近大城市购买,以增大保险系数和增加满意程度。还有些旅游商品,如艺术性很强的物品,其价格也会很高且难以判断价格与质量是否相配,若实在喜欢,购买时要特别慎重。在出游前,应针对要买的贵重工艺品,多方收集鉴赏信息,向专家请教,否则,心里若没有底,很容易被店家蒙了去。

  4、获取购物凭证,寻求合法保护

  旅游购物的异地性使得游客的购物行为应该谨慎,避免买了不合适的商品难以得到合法的保障。因此,购物时一定要想好、问清、看懂、选好所购商品,并要求开具正式发票。这样,一旦发生问题就可及时向旅游管理部门、工商部门投诉,用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发票等正式票据是要求获得赔偿、退换的有效凭证,购物者应妥善保管好,在投诉时按要求出示票据或其复印件。随着中国旅游市场法规的进一步完善,只要在正规商家购买的物品凭发票等有效凭证进行投诉,就可依法得到补偿。

上一篇:出外旅游谨记哪十条“纪律”?
下一篇:老年人旅行应注意哪些事项?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