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想要徒步旅行我都要准备些什么

◇必备用品
  ·背包--在这里最需要决定的是你需要一个内向型背包还是一个外向型背包。所谓内向型是指一切自备,不假外求。内向型背包当然是大背包,适用于登山、探险和科学考察等活动。外向型是指自己携带必要装备,其他东西尽量利用当地提供的服务。外向型背包适应于人烟稠密的地区和较成熟的旅游线路。
  ·旅游鞋--选择旅游鞋基于你计划要去的地区,和你打算要背多少东西。鞋要足够结实,才能保护你的双脚。对于任何长于一天的徒步旅行,都应该选用高帮鞋,因为低帮鞋主要是为轻量负重和在平坦道路上行走准备的。买鞋时最重要的是要选择大小合适的,脚后跟处应该感觉舒适,脚趾也应该有必要的活动空间。两只脚都要试过。
  ·睡袋--假如想露营就应该带上。睡袋有多种,基本是按照御寒能力来分类。可根据出行的季节来作出选择。睡袋也有大小之别,不要光注意外面的尽码,可能的话,买睡袋的时候应该自己钻进去感觉一下是否合用。
  帐篷--虽然有些地方提供住宿或露营设备(而且有时候睡在星光下感觉相当不错,)带一个帐篷也是值得的。如果你要把自己的东西都放在帐篷里过夜,那么你携带的帐篷还要稍大一点:一个人用双人帐篷,两个人用三个帐逢。
  ·炉子--据说有些人活着是为了吃饭,有些人吃饭是为了活着。我想我属于后者。我不在乎整个旅行期间大嚼葡萄干、压缩饼干、巧克力、炒黄豆、炒面粉等干粮,不过多数人还是希望每天能吃上一顿热饭。在冬季和高寒山区,炉子更是显得必不可少。篝火也能用于煮食,不过太费时间,不怎么干净,而且于环保不利。但是是目前野炊炉的选择余地不大,建议你不要等到云南省再买。
  
  ◇其他各种用品
  ·干粮--除了计划要带的正餐之外,还应该带上一些额外的干粮,以防万一。巧克力、罐头、干果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饮水--最好带两个一公斤塑料瓶,一瓶专供饮用,一瓶用作煮食和清洗。也可以另外再带一个旅行杯。
  ·净水器--直接饮用山泉的确浪温,但你仍然冒着健康方面的风险。作为一般的原则,自然界里的水都应该经过处理并煮沸后才能饮用。小型滤水器有多种,你可以自行选用。
  ·急救包--有时候用得上。这个包最好能防水。带上一些紧急情况下要用的东西:绷带,云南白药,抗生素软膏,纱布,创可贴,止痛药等。
  ·小刀--多用途小刀,瑞士军刀是公认的最佳选择。
  ·地图和指南针--你不一定要砍路前进,但是在任何情况下都应该对这样两点心中有数:你的位置和怎样沿原路返回。
  ·太阳镜--在高海拔地区紫外线强烈。如果你本来就带眼镜,那么可以试试变色眼镜。鸭舌帽也很有效。
  ·驱虫药--最主要的用处是使成群的蚊子不来缠住你(不过似乎难买到)。在滇南丛林地区,你连衣服上都应该弄一点(但不要在化绗衣料上,气味混淆。)
  ·炭精--生火用。在阴雨湿透的天气里更用得着。同样,来云南之前就应准备好。
  ·炊具--杯子(最好是不锈钢的),锅和锅铲当然少不了。如果你有同伴,那么一人加一副碗筷。还有带一郑钢丝刷以便清洗时用。
  ·卫生纸和小铲--"方便"的时候用。
  ·衣服--除了适应季节的要求之外,还要带一点额外的衣服以防气温突降。热天,当然要保持凉快和防止晒伤。柔软的休闲服,宽大的太阳帽,以及长袖恤衫等都会有助益。冷天,几层薄衫要比一件厚大衣更能够保暖,而且轻巧方便。当你由于运动而暖和起来后,可以很容易脱掉一件以免过热。
  ·电筒--如果你晚上要进行任何活动(例如写日记),电筒,还有高容量的碱性电池,可能会很有必要。电筒不必大,最好选用那种小巧、防水的。有的专门产品还设有可折叠的托架,也很实用。如果避风,蜡烛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绳子(粗的细的,长的短的,根据需要而定)
  ·塑料袋(最好是可以装食物的那种,并带有拉练式封口。例如可以考虑冰箱保鲜袋。用途多多,至少准备一打。)
  ·水杯、水壶(云南天气干燥,人体需要大量的水份,带一个大容量的旅行水壶是必要的。同时可以准备一些茶叶或速溶咖啡等。)
  ·沐浴露、洗衣粉(最好是无磷、浓缩的)。
  ·笔记本。(小开本,厚一点。) 原珠笔。(最好是多色的)
  ·游泳用品
  ·破手套(冬天,野外,登山)。
  ·凉鞋(住旅店、过小溪、河边漫步,都用得上。)
  ·驾驶执照
  ·照相机(最好带变焦镜头)
  ·摄像机
  ·闪光灯(相机自带的闪光灯一般只有3米左右的有效距离,如果想拍溶洞内的景观或篝火晚会,你需要专门携带闪光灯)。
  ·随身听、信号灯、移动电话、电子记事簿、便携电脑
  ·望远镜(推荐云南光学仪器厂的熊猫牌8倍望远镜,售价200元左右,实用而价廉。昆明各大商场都可见到。)
  ·消闲书、扑克、麻将、棋类、电子游戏机。
  ·雨衣(雨季到云南,雨衣更是必不可少。雨衣要轻巧和宽大--折叠起来很小,展开了可以罩住你和背包。)
  ·墨镜、太阳帽、防晒油。(女士们请注意,云南不少地方海拔高,紫外线强,你既要考虑防雨又要考虑遮阳,准备一把折叠伞太阳帽是不错的选择。)
  ·护肤霜。(以昆明为例,冬春季切较为干燥,皮肤敏感的人有必要准备护肤霜。)
  ·胶卷(喜欢照相的话,最好多备几卷。如果临时现买就要小心假货。此外,那些特殊规格的胶卷几乎只能在昆明买到。)
  ·礼物为具有现代气息的小祀品。便如:小型电子计算器、钢笔、微型手电筒、报时手表、香水、化妆品、小饰物、小用具、小摆设、小食品等等。(当然,不是非有不可。)
  ·工具箱--针线包、帐篷修理工具、炉子修理工具,再加上你的瑞士军刀,这些东西已能满足大多数要求。
  ·其他东西--手帕(棉质的,大一点):用途多多,值得带一块。口哨:声音要尖锐和响亮,如果有几个同伴,可以方便联络;紧急情况下还可以用来呼救。
  
  ◇附 注
  如果背包较重,你可能需要用皮带预先作额外的加强。否则,当背带在半路上突然断裂时,你会非常头痛。重视饮食。徒步旅行者经常抱着随遇而安的态度,但不要用这种态度对待饮食。你应该充分重视饮食。不仅是因为"病从口入",还因为你旅行所需的体力完全来自每天所吃的东西。口味不要单调,营养也应该健全。实际上,这并不意味着要多花钱。大部分东西你完全可以在路边的杂货店里弄到。
  雨衣也很有用处。可以挡雨,可以遮阳,可以垫在地上防潮,必要时还可以裹在身上御寒。携带的必需品数量上可以比估计的需要量再多出1/3,以防万一被困在某处,或蒙受意外损失。
  携带的药品,应该事先看一看它们的说明,了解用法。不要等到用的时候现学。
  杂物袋有很多用途:将衣物、药品、食品、调味品分开存放,以及在旅途中装各种垃圾等。卫生纸应该买那种紧压装的(中间没有空隙),小东西可以塞进鞋子里……总之,把要用的东西尽量塞紧。带足。
  如果你打算钓鱼、登山、探险、漂流、专题考察,或者,比如说想上玉龙雪山滑雪的话,当然还要有专用设备,你还可能在旅途中根据需要采购一些用品,如干粮、电池等。这里就不多说了。
  请允许本向导再次提请你,每次出门都要仔细检查,特别是必备用品,绝不要遣漏。


参考资料:
http://ruolin2004.blogchina.com/1394741.html


上一篇:自助旅行该注意哪些呢?
下一篇:海外旅游要注意什么?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