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外出春游露营请注意

春天来了``大家心里一定蠢蠢欲动,想着外出游玩,露营......
在参加户外活动、休息或经过蛇类栖息的草丛、石缝、枯木、竹林、溪畔或其它比较阴暗潮湿潮湿处时,如果不慎被蛇咬伤,不要吓得不知所措。首先应判断是否为毒蛇咬伤通常观察伤口上有两个较大和较深的牙痕,才可判断为毒蛇咬伤。若无牙痕,并在20分钟内没有局部疼痛、肿胀、麻木和无力等症状,则为无毒蛇咬伤。只需要对伤口清洗、止血、包扎。若有条件再送医院注射破伤风针即可.

被毒蛇咬伤的主要症状为:如是出血性蛇毒:伤口灼痛、局部肿胀并扩散,伤口周围有紫斑、淤斑、起水泡,有浆状血由伤口渗出,皮肤或者、皮下组织坏死、发烧、恶心、呕吐、七窍出血。有血痰、血尿、血压降低,瞳孔缩小、抽筋等。被咬后6-48小时内可能导致伤者死亡。如是神经性蛇毒:伤口疼痛、局部肿胀,嗜睡,运动失调,眼睑下垂、瞳孔散大,局部无力,吞咽麻痹,口吃、流口水、恶心、呕吐、昏迷、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伤者可能在8-72小时内死亡.一般而言,被毒蛇咬伤后10-20分钟后,其症状才回逐渐呈现。被咬伤后,争取时间是最重要的。首先需要找一根布带或长鞋带在伤口靠近心脏上端5-10分钟扎紧,缓解毒素扩散。但为防止肢体坏死,每隔10分钟左右,放松2-3分钟。应用冷水反复冲洗伤口表面的蛇毒。然后以牙痕为中心,用消过毒的小刀将伤口的皮肤切成十字形。再用两手用力挤压,拔火罐,或在伤口上覆盖4-5层纱布,用嘴隔纱布用力吸允(口内不能有伤口),尽量将伤口内的毒液吸出。

立即服用解蛇毒药片,并将解蛇毒药粉涂抹在伤口周围。尽量减缓伤者的行动,并迅速送附近的医院救治。(如不能确定是那种蛇毒应将蛇打死,一并带到医院)
治蛇毒,历来有不过“三关”之说。这“三关”分别是腕关节、肘关节和肩关节。蛇毒一旦过了肩关节,医生就很难控制毒素向心脏部位侵犯,因此,肩关节往往被视作挡住毒素侵犯的最后一道“防线”。蔡淳治的主治医生、龙华医院中医外科主任阙华发博士告诉记者:“病人左手被五步蛇咬伤后,毒素随着血液循环系统、淋巴系统向上蔓延,曾一度越过腕关节、肘关节,逼近第三关肩关节。我们为他静脉注射了抗五步蛇毒血清,内服季德胜蛇药片、蝎蜈胶囊、清热败毒饮,外用季德胜蛇药片研末、金黄散,还在肩关节前打了两道清凉油调敷箍围,并给以清热解毒、凉血止血的中药内服,最终截住了蛇毒蔓延。”

医生提醒:毒蛇咬伤现场自救

据龙华医院中医外科教授、上海名中医唐汉钧统计,上海地区多见被腹蛇咬伤而救活案例,目前该院每年救治大约20例蛇伤病人,除一例因送院时间晚、救治无效死亡外,其他千余例病人全部被抢救成功,这也为这次龙华医院紧急抢救蔡淳治提供了重要经验。

唐汉钧教授提醒,被毒蛇咬伤后,前4至12小时的抢救最为关键,尤其应重视现场自救。首先,伤口要用水冲洗、用火攻、用刀割,或用带子紧扎,以防毒素随血液蔓延,侵害心脏或其他脏器。


上一篇:春节出游保健康之 急救篇
下一篇:禁止出入境物品有哪些?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