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乘长途汽车旅游要注意什么?

 出门之前先备药
虽然我们不能背着“小药箱”到处玩,但药却要备齐。外用药中,防治蚊虫叮咬的清凉油、风油精以及外用驱蚊剂,特别是去南方的山里,必须要带;应急皮肤外伤的创可贴、纱布、酒精、红花油,甚至绷带最好也带着,以备不时之需。
口服药要多带一点。像防治晕车的乘晕宁,用于治疗肠道感染引起腹泻的黄连素或氟哌酸,用于腹痛的颠茄片,出现热伤风、感冒时要吃的藿香正气胶囊,防止过敏的息斯敏,用于头痛或关节、肌肉痛的百服宁或止痛片,辅助睡眠的安定等等。此外,有心脏病、糖尿病或高血压的人,一定要带着平时吃的药和应急用药,比如硝酸甘油等。

 ★ 徒步野游
    相信不少人会选择避开著名景点拥挤的人潮,选择到郊外或是南方的山间去过一回徒步野游的瘾。野外游虽然刺激,却暗藏“杀机”,是意外伤害发生率最高的地方,因此,保护措施必须全面、得当。

 ★ 慎吃
   食物中毒是出游常见的意外伤害,尤其是在山里随手摘野果子或野蘑菇吃,更容易发生中毒。如果吃了有毒的东西,通常一小时内就会发病,可以先喝水再用手指抠嗓子,把胃里的脏东西吐出来,再服用一些防止肠道感染的药。同时,要少吃不好消化的东西,尽量多喝糖水或盐水。

 ★ 防咬
野外有毒的虫子也不少。像蛇、蜂类、蜈蚣、蝎子及毒蜘蛛等,被咬后人体局部会出现红肿剧痛,严重的甚至丧失意识,有生命危险。因此,如果被毒虫咬伤,要先在伤口离心脏近的一端扎止血带,然后用镊子拔出毒刺,吸出毒液,然后用清水冲洗伤口并最好用冰块敷在伤口上,尽快送到就近医院。

 ★ 避暑
    “五一”期间,南方已经很热了,山里的气压也比较低,很容易发生中暑,因此,爬山的时候除了涂抹防晒霜外,最好戴上墨镜和遮阳帽。一旦出现中暑,要马上转移到阴凉处,如果有条件,最好冷敷或喝冰的淡盐水。

 ★ 求救
   不管去哪里,你必须要记住急救电话120,出现意外要及时和当地医疗急救部门取得联系。

 ★ 搭乘出游
   也许年轻人会比较偏爱野外郊游,而以家庭为单位的出游者还是会选择搭乘飞机、火车、船等交通工具,比较省时、省事,也安全。不过,即使是搭乘交通工具,也要防止出现不必要的伤害。

 ★ 防晕
   乘长途汽车或船,有人会撑不住,出现晕车晕船的情况。不妨提前预备好乘晕宁,而且千万不要空腹乘车或船,最好先吃点东西,把腰带系紧,防止在乘坐过程中,由于颠簸引起内脏不适。如果发生晕车、晕船的现象,要尽量往远处看,持续深呼吸,并用手按掐内关和合谷穴。

 ★ 防麻
   乘飞机出游的人,特别是长途旅行的人尤其要注意防麻。国外已经有多起因为“经济舱症候群”猝死的报道,这是由于处在高压、低氧和干燥的机舱环境内,长时间坐着不动而出现的下肢僵硬、发麻、血流不畅、栓塞等情况,一旦血栓随血液循环到心脏,就有致命的危险。
   为此,我们提醒您,在长时间飞行,尤其是6小时以上的飞行过程中,最好每隔45分钟起来走动一下。深呼吸和简单的伸展最适合长途飞行的游客,除了能振作精神、舒缓肌肉痉挛和胃部不适外,也可以减少时差的影响。
要特别提醒有肥胖症、糖尿病、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的人,搭乘交通工具外出旅游要格外小心。

 ★ 自驾车游
   现在的有车族越来越多,假日带上家人自己开车出游,潇洒自在,的确是种享受。提醒您,在享受自驾乐趣的同时,也不要忽略身边的危险因素哦!

 ★ 防骨折
   有的人开车习惯把手机、笔、钥匙等一些日常用品放在衣裤口袋里,在行驶中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哪怕只是急刹车,驾驶员的整个身体就会剧烈地向前冲,在安全带的作用下,人会被紧紧地勒住,身体会承受很大的压力。如果在衣裤口袋里还装着硬物,就很可能造成肋骨骨折或是更严重的意外伤害。

 ★ 防震
   有人习惯把后排座椅当成了“储物间”,放些大件的旅游用品,也不固定,一旦急刹车,这些看起来无关紧要的杂物就会变成致命的“重磅炮弹”,重击前排的驾驶员和乘客的脑后部,可能造成严重的意外伤害。

 ★ 防爆
    开车出游路程长,很多人喜欢在车里放罐装饮料,尤其是可乐、雪碧等含压缩二氧化碳气体的饮料。在气温升高时,罐内被压缩的气体很容易膨胀,再加上行车中不断颠簸,引起相互撞击,很有可能发生爆炸。所以,开车出游时最好选择软包装不含气儿的饮料。

 ★ 抗疲劳
   开车就怕疲劳,因此,出游前要尽量避免服用解热镇痛药和某些抗过敏药。这些药中的扑尔敏会让人犯困,开车时候打盹是再危险不过了。同时,如果开车途中感觉疲劳,千万不要勉强驾驶。

qiang jie

上一篇:旅游要记住哪些要素?
下一篇:旅游中进补要注意什么?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