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如何应付外出旅游突发事件?

外出旅游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状况,甚至是灾难性事件,学点小常识有备无患。

  NO.1遭遇蜜蜂的攻击

  一旦招致蜜蜂的攻击,惟一的办法是用衣物保护好自己的头颈,反向逃跑或原地趴下;被蜜蜂蜇后,可用针或镊子挑出蜂刺,不要挤压。然后用氨水、苏打水甚至尿液涂抹被蜇伤处,也可用冷水浸透毛巾敷在伤处,减轻肿痛。

  NO.2防治热昏厥

  注意避免体力消耗过大;多喝含有盐的水或饮料;应尽快将患者移至阴凉处躺下。喂其一些凉开水,最好在水中加盐饮用,每公斤水约一茶匙盐,若患者已失去意识,应让其在阴凉处充分休息直至症状减轻。

  NO.3防治脚泡

  穿与脚磨合惯了的鞋、吸汗的棉袜子;在容易磨出水泡的地方事先贴一块“创可贴”;一旦磨出水泡,先用消过毒的缝衣针在水泡表面刺个洞,挤出液体,然后用碘酒、酒精等消毒药水涂抹创口及周围,最后用干净的纱布包好。

  NO.4应付抽筋

  拉引患处肌肉,并轻轻按摩;补充水分及盐分,休息直到患处感觉舒适为止。

  NO.5被毒蛇咬伤

  万一被毒蛇咬伤,切忌惊慌失措或奔跑,以免因血液循环加快而加速毒素吸收;立即用绳子或裤带扎紧伤口靠近心脏的一侧;每隔三分钟松一下绑,时间在一至两分钟,以防肢体坏死,如有条件可尽快用利刃切开伤口处或作十字形切口,用力挤压以排除毒素,然后尽快送医院处理。

  NO.6遭遇雷雨

  在野外遇到雷雨,若发现闪电后有巨雷,说明您身处雷区,此刻要避免与很多人聚集在一起,要立即在近处寻找低洼处蹲下,双脚并拢,双手放在腿上,头埋于两腿之间;切不要靠近独立大树、古塔、电线杆、孤立小屋;不要在水中游泳或划船;在暴风雨中,如头、颈、手处有蚂蚁爬走感,头发直立,说明将发生雷击,应赶紧卧倒,并拿去身上佩戴的金属饰品和发卡等。


上一篇:旅游中进补要注意什么?
下一篇:野外独自旅行怎么吃?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