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高速公路上的服务区是干什么的?

高速公路上的服务区以其形象的标识被人们称为“剪子包袱锤”,它能为过往的车辆与旅客提供餐饮、住宿、汽修、加油等“一条龙”的服务。经过几年如火如荼的建设,山东高速公路将逐渐由建设为主转向以管理为主,而管理、运营、服务也成为山东高速公路另一种意义上的“剪子包袱锤”。我们不妨一起了解一下山东的高速公路是如何运营管理的,它又能为您提供什么样的服务。(京福高速公路上的曲阜公路服务站)

上了高速 服务全程

如果您经常在高速公路上跑,可能会对它的运营管理有个直观的认识。入口时您要缴费,上路后,您坐在车上可能会看到身穿桔黄色马甲的养路员在修护、清扫路面,灌溉花草;也可能看到清障车在为抛锚的车提供维修或拖车服务;中途您累了,可以到服务区去吃饭、加油、修车、购物等等。山东有的服务区建有保龄球馆,还有的服务区紧邻可以垂钓的湖泊,如果时间充足,不妨娱乐一番再走。山东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的目的是确保向用户提供安全、通畅、质优的行车环境,提高投资效益。因此管理的主要内容是建立适应高速公路通行需要的优质、高效的养护方式,保持公路及其附属设施完好;维护高速公路交通秩序,保证安全畅通;改进收费方式,提高效率,保证收费任务完成;向用户提供热情、舒适、方便、周到的全天候服务,满足用户的行车需求;盘活资产存量,搞好服务区及其它附属设施的开发和经营。(工人正在潍莱高速公路上维护路面)

高速公路也要营销和开发

长远来看,高速公路企业的主业即通行费收取是限时的,超过国家规定的时限企业将不能再收取通行费。因此,高速公路要想保持较好的运营收入,为用户提供更全面的服务,必须改变收入源单一的状况。据了解,高速公司已确立了两种新观念,一是营销,二是开发。

山东省的高速公路建设基本靠贷款,走的是"收费还贷"的路子。所以,高速公司从成立起就承担着繁重的还贷付息债务压力。为此,公司提出,要把市场营销的概念引入高速公路管理上来,他们先后成立了旅游、物流公司,旅游公司充分利用全省高速公路网络,将全省乃至华东地区的旅游点串联起来发展;物流公司发挥高速公路快捷、畅通的优势,加快建设以高速公路为依托的配送系统和物流平台,尽快形成集仓储、包装、运输、配送等功能为一体的高速公路现代物流中心。多元化经营、多产业多支柱发展,这将是继近年来快速修建之后山东省高速公路发展的新方向。

路况全监控 收费“一卡通”

高速公路是现代化的一种标志,其运营管理也必须体现信息化、科技化特点。山东高速公路的信息化建设吸引了众人的“眼球”。

近来建成并投入使用的高速公路监控系统,为高速路安上了千里眼。据悉,到今年底,山东省将在近2/3的已建成的高速公路上建成完整的监控系统。站在山东高速信息管理中心的监控室里,通过大大小小的屏幕,远在千里之外的道路状况就如看电视般尽收眼底。这种系统将很好地为过往车辆提供具体的路况信息,让车辆行驶得更为畅通。

据山东高速信息管理中心的有关人士介绍,通过这种系统,信息中心可以汇总出每一时刻各路段的车流量、车速、天气、施工及事故等路况。这不仅为管理部门提供管理信息,更重要的是可以为每辆上路车或准备上路的车提供服务信息。其信息传播途径可以是电台等媒体,还有设于路两侧的受中心控制的可变性报板。目前,山东省还只有济青等部分高速公路上建成这种监控系统,而到今年底将在1580公里路段上建成该系统,今后将逐步在所有高速公路上建成。

最近行驶济南至青岛等几条高速公路的驾驶员会发现,一种新型的自动化收费系统正逐步取代传统的人工收费模式,路经这些高速公路路段的车辆只需在高速公路入口领取一张收费卡,下高速路时通过联网微机交费即可。据介绍,全长1580公里的山东省高速公路信息管理系统一期工程将于今年底实现联网,届时,上路司机将以非接触IC卡作为通行凭证,在联网路域内实现收费“一卡通”。此外,该系统的设计和开发中还考虑了储值卡的应用,能做到“一卡多用”。山东基建济青高速公路济南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说:目前,我们要求收费员为每名过往司机办理缴费手续的时间是不超过16秒,将来全省高速公路实现收费“一卡通”后,时间还将大大缩短。

高速公路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方便和快捷, 随着它运营管理的进一步完善和深化,将使它的效益更多更好地发挥出来,“半日生活圈”的质量也必将大大提高。

它是为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车辆服务的.高速公路上的维修部,补胎.加油,为路上的行人提供食宿,既方便的。

上一篇:住宿遇害,宾馆有无责任?
下一篇:上海锦江饭店建于那一年?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