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新乡是河南第二大城市

河南有17个地级市,这17个地市自然有强弱之分,但是到底谁强谁弱呢?相信每个人心目中都有自己的答案,但是自己的答案未必正确,正确的答案要有事实来作根据!通过事实比较,我发现在现在的河南17地市中排名河南城市第二的是新乡市。为什么这么说呢?主要有以下事实根据。
1 首先看经济。新乡的经济实力在河南一直是处于前列的,新乡经济主要有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支撑,因而新乡经济的活力就很强,比起老态龙钟、体制封闭落后的洛阳大型国企就占据了上风。
新乡的经济实力在全省排名第二,大家可能有疑问?为什么新乡经济会排名第二呢?新乡的GDP落后于洛阳、南阳,人均GDP落后于濮阳等城市,你怎么可能排第二呢?
我想发出这些疑问的都是一些对经济不懂的人,因为稍微懂经济的人就知道,GDP和人均GDP并不能说明一个城市的经济好坏,因为你GDP大,可能是你城市大型企业多,而这些大型企业创造的GDP并不归这个城市的人民所有,而是要上交到国家,城市本身并没有得到什么好处,同样,人均GDP亦是如此,虽然濮阳的人均GDP在全省第一,但是并不能说濮阳的经济就好,因为濮阳主要依赖中原油田,而中原油田创造的GDP都要上交到中国石化总公司,濮阳人民根本没有得到任何好处,濮阳的经济反而更加脆弱!
新乡就不同了,新乡没有安阳、洛阳、平顶山、濮阳等城市的超大型企业,新乡经济靠的是中小型企业和民营、乡镇撑起的一片天空。新乡有两家上市公司:新乡化纤和华兰生物,新乡有两个中国驰名企业:新飞和新乡一拖,这些公司都是由新乡人民自己创办的,没拿国家一分钱。新乡县是河南民营、乡镇企业最发达的地方,长垣县最近几年的民营、乡镇企业在全国已赫赫有名,人民日报对新乡的民营经济曾作出过《新乡,民营经济扛大旗》的报道。
新乡的中小企业和民营、乡镇企业把创造的GDP都贡献给了新乡人民,因为这些企业都是新乡人民自己创办的企业,不是由国家投资兴建的企业,因而要服务于新乡人民,新乡的GDP和人均GDP虽然要低于省内某些城市,但是新乡的经济却要好于这些城市。
考虑到郑州城市的三产发展的都很好,而洛阳企业都是由国家投资创办,不属于洛阳人民所有,安阳、濮阳、平顶山等与洛阳类似,而新乡的企业都是由新乡人民自己创建,属于新乡人民所有,因而新乡的经济实力在全省排名第二!
教育科技
新乡的教育科技在全省排名第二是毫无争议的!
新乡高等学校数量众多,在全省排名第二,新乡有3所本科高校,其中新乡医学院和河南师范大学在我省的第二批本科高校录取分数线中连续多年保持第一、第二名,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参看2004年的河南高校录取分数线(2005年的尚未统计出来)。河南科技学院这所本科高校在河南高校中排名第11位,另外河南师范大学拥有全省高校中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新乡的高校实力强大,有目共睹!
新乡在科学研究方面的实力在全省也是占领风骚的,河南仅有3个城市拥有国家级科研单位,分别是郑州、新乡、洛阳,其中新乡有3家国家级科研单位,分别是中国农田灌溉研究所、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金龙精密机械研究所。相比之下,文化强市开封都相形见绌,没有一个国家级科研单位。
交通
新乡是全国的二级交通大枢纽,交通条件在全省排名第二,这点也没什么争议!
交通首先看铁路,铁路水平高低是衡量一个城市交通好坏的最重要因素。新乡地处中国最繁华的京广铁路上,是京广、新焦、新荷3条铁路的交汇处,是我省的两个一等甲火车站之一,规格等级高于信阳、商丘、安阳等大站。新乡火车站的列车停靠数量为115列(河南信息港数据),排名全省第二。新乡列车段是郑州铁路局3个列车段之一,其中新乡列车段管辖新乡、安阳、鹤壁、焦作、晋城、长治等火车站,新乡列车段由于负责晋煤外运的任务,因而在郑州的3个列车段中效益最好,当初北京铁路局曾想将新乡铁路分局收入旗下,但被郑州先下了手,后来郑州铁路局眼气新乡分局的效益太好,而于1989年撤销了新乡铁路分局,但保留新乡列车段,管辖安阳、焦作等城市。新乡的铁路优势在全省排名第二,高于陇海线上的洛阳、商丘二市!
公路方面,新乡境内有107国道、106国道、京珠高速公路、306省道及正在规划建设的阿(内蒙古阿荣镇)—深(深圳)、济(济源)—东(山东东明)、新(新乡)—陵(山西陵川)等高速公路,新乡境内的高速公路里程数在全省排名第一,新乡公路交通发达!
民航方面,新乡是我省很少的几个拥有直升飞机场的城市,不过新乡的直升飞机场并不从事民航运输。新乡市区距离郑州国际机场仅90Km,驾车1小时即可到达,新乡在民航交通上也比较顺畅!
综合考虑,新乡的交通条件在全省位列第二!
体育 新乡体育事业发达,著名体育运动员有奥运会冠军、国家男乒主教练刘国梁,新乡还在几年前举办过省八运会,同时新乡还击败郑州、洛阳、漯河等城市,成@multimore@成为中甲劲旅河南建业的主场,并于今年举办了中国足球甲级联赛的开幕式,书写了中国足坛新乡金牌球市的辉煌!

新乡还于2002年成为河南天冠男排的主场,举办过全国男排甲级联赛。新乡下属的辉县市还曾经在两三年前作为河南百泉春女篮的主场,征战全国女篮甲级联赛,辉县市还曾作过广东东莞国梁男乒的主场,征战全国男乒超级联赛。

新乡的体育设施先进,全省领先,新乡体育事业发达!


本文引用地址:http://xinxiang.city.china.com/news/2007/0311/content_59.htm


上一篇:可以带着“家”上路 时尚房车旅行在新疆受热捧
下一篇:背包族旅行应注意什么?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