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生态建筑是什么?

大家也许对“生态建筑”这个词汇比较陌生,其实,生态建筑正在悄悄地走向我们,走向繁华的都市。


生态建筑已经完全否定了工业社会带给我们的一系列的化学墙体材料,用无污染的天然材料制成。不仅巧妙地利用了自然资源,而且给我们的居住环境带来了一场新的革命,给我们一个“居住新概念”。


我们现在居住的大多数房屋是由烧烤过的砖作为墙体材料,用化学加工而成的涂料粉刷墙壁和屋顶,其实这些材料是有一定污染的。


科学工作者研究发现,采用没有烧烤过的砖产生的污染只相当于普通砖的0.2%,污染程度差别非常大。而且这种砖主要是用泥上来制造的,泥土在大多数地区是最廉价、最方便的,不需要长途运输就可以就地取材得到。也许有人疑问,用泥土建造房屋是在农村干的事情,也只能建造平房,房屋的使用时间不会太长,如今在繁华的大都市里肯定没有市场,即使是钢筋混凝土建造的房屋都有坍塌的时候,更何况是泥土建造的楼房。其实这种顾虑是有道理的,这种没有烧烤的砖确实强度不够,然而科学家应用新的技术将其处理,其强度足以建造一般的低层住房。许多国家,特别是一些发达国家对生态建筑非常感兴趣,逐渐回归自然,比如日本、荷兰、英国、美国、瑞典等纷纷开展生态建筑计划。


20世纪80年代的时候,美国芝加哥就建成一座雄伟壮观的生态大楼。在原来应设置墙壁的位置上移种植物,把每个房间隔开。人们称之为“绿色墙”、“植物建筑”。这种生态型植物的施工并不复杂,就地取材,以树木为主材,采用经过规整的活树木来“顶梁”、“代拄”和“替代墙体”,应用流行的“弯折法”和“连接法”,建造出造型新奇的住宅和办公楼。人们生活在这种植物建筑里,每天都树木葱郁、绿草如茵、空气清新、景色宜人,仿佛置身于绿色的大自然中。


巧妙的建筑师还能够把生态建筑建造成一种奇特的出乎常人预料的漂亮、豪华的建筑物。


美国华盛顿市世界资源研究所新设计出了一种绿色办公室,全部采用有利于环境保护的建筑材料。地板大多是由栓皮棉的树皮做的。大家放心,这种树的树皮被剥去后,树不会因剥皮而死亡,还可以再生。用这种树皮做成地板后,人的脚踩上去的感觉非常好。此外,也有一部分办公室房间的地板是用竹子压制的,竹子生长得极快,砍掉后不久,就会很快长出更多的新竹子。还有些办公室的地板上虽然也覆盖着地毯,但是,这些地毯与众不同,它不含任何有害化学物质。在这种绿色办公室里,办公桌柜是利用粉碎后的葵花籽壳制成的,门是用麦秸压制而成的,漂亮、高雅。绿色办公室还选择了更加节约能源的照明和其他电器设备,并改进了通讯系统。新的可视通讯设备,可使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在不同城市之间直接面对面地交谈,既可以使出差时间及差旅费大大减少,又能减少汽车或飞机向大气中排放有害气体。

美国已经给我们做出了榜样,洁净的环境、奇妙的生态建筑是可以和繁华的都市并存的,我们期待着本世纪我们中国的城市也有一座座美丽的生态建筑呈现在我们的面前。

 


上一篇:地陪上团前如何做好语言和知识的准备
下一篇:想到海南自驾游,需要准备那些东西?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