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进西藏游客应如何保护当地环境?

据西藏自治区旅游局预测,今年7月1日青藏铁路通车后,预计西藏全年新增游客40万人。

中南医院消化内科专家邓长生教授曾进藏讲学,泌外科周春华曾作为 医疗队成员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援藏工作。虽然身体较好,他们刚到高原时,也出现了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缺氧症状,直到3天后才逐步适应。作为医务工作者,他们用亲身体验告诉进藏旅游者注意事项。


高原反应因人而异

邓长生教授介绍,进入高原,气压低,空气中氧的浓度也低,易导致人体缺氧,引起急性高原反应、高原肺水肿、高原脑水肿等高原病。短时间内进入3000米以上高原均可产生头痛、头昏、心悸、气短等反应。重者还有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失眠、疲乏、腹胀和胸闷。高原反应因人而异。身体弱者未必反应大,体魄健壮者未必无反应。每个人的反应表现形式各不相同。一般情况下,女士好于男士,瘦人好于胖人,年老者好于年幼者,矮个子好于高个子。

通常的高原反应会在到达高原后的6-10个小时袭来,出现高原反应的人并不是就不能适应高原,如果能够正确地保护自己,体内的平衡系统自然会使你在3到7天内调整好去适应这个新的环境。

不少人一到高原就用吸氧来缓解不适,其实吸氧只能暂时解除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但停止吸氧后,症状又会重新出现,反而延缓了适应高原的时间。如果高原反应的症状不很严重,特别是在静息时较轻微,最好不要吸氧,这样使你很快适应高原环境。如果乘飞机进入高原,海拔陡然变化,可能反应要强一些,乘火车或自驾,海拔逐渐增高,人的反应相对要弱一些。

哪些人不宜上高原

周春华说,心、肺、脑、肝、肾有明显的病变,以及严重贫血或高血压的病人,切勿盲目进入高原。你如果从未进过高原,那么建议你在进入高原之前,进行严格的体格检查。

患有器质性疾病、严重贫血或重症高血压的游客对高原环境的适应能力较差。他们在进入高原的初期,发生急性高原病的危险性明显高于其他人;若在高原停留时间过长,也较其他人易患各种慢性高原病。同时由于机体要适应高原环境,肝、肺、心、肾等重要脏器的代偿活动增强,使这些脏器的负担加重。一旦这些脏器出现疾患,便会使病情进一步加重。 进藏前“三大纪律”

1.进入高原前,可向有高原生活经历的人咨询注意事项,做到心中有数,避免无谓紧张。心理承受能力及免疫调节很重要,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克服和战胜高原反应的灵丹妙药。保持豁达乐观的情绪,树立坚强的自信心,能够减弱高原反应带的身体不适。反之,忧心忡忡、思虑过度,稍有不适便高度紧张的话,反而会加大脑组织的耗氧量,从而使身体不适加剧,使自愈时间延长。

2.进入高原之前,禁止烟酒,防止上呼吸道感染。避免过于劳累,要养精蓄锐充分休息好。适当服西洋参等,以增强机体的抗缺氧能力。如有呼吸道感染,应治愈后再进入高原。如果你从未进过高原,在进入高原之前,一定要进行严格的体格检查。进入高原前,可有意识进行一些耐氧训练如游泳、憋气等。

3.带足药品。需要带外用药及时应对外伤;感冒药必不可少,一旦感冒要赶快就诊,避免出现心肺功能损伤。此外,还需配备止吐药、镇静药等,小瓶罐装氧或氧气袋(可到拉萨后再充气)也可携带。

抵藏后“八项注意”

1.刚到高原,感到不同程度的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缺氧症状,严重的会有头痛、全身肌肉痛、失眠等症状。但这并不说明您不能适应高原,如果能够正确地保护自己,1-3天后,一般都可使上述症状好转或消失。但反应缓解之后,更应该科学控制自己的行为。

初到高原,不可急速行走,更不能跑步,更不能做体力劳动,最好能用半天时间完全静养休息,第一晚上要早休息,多睡眠。

2.要注意不可暴饮暴食,以免加重消化器官的负担,使其能很好地适应此环境。最好不要饮酒和吸烟。要多食蔬菜,水果等富含维他命的物质,要大量饮水,越多越好,只要能承受。

3.进藏前后,要防止因受凉而引起的感冒。感冒是急性高原肺水肿的主要诱因之一。高原温差特别大,很容易着凉并感冒,切记宁可热一点,不可冷一点,多穿衣服。

4.一旦发生高原反应也不必恐慌,要视其反应的程度而有针对性地治疗。如果反应较轻,可采取静养的办法,多饮水,少运动,一般一段时间后会消失或减弱;如果反应较重,影响到了睡眠,可服用一些药物帮助治疗;如果反应太重,就可到医院进行治疗,输液、吃药、吸氧等。

5.旅途尽量安排轻松,行程适当宽松,先低海拔,再高海拔。

6.常用的预防高原反应的药物:红景天、肌肝片、葡萄糖等,进山前二天开始服用,路途也坚持服用,可以有效防止高原反应。

7.防止干燥,特别是防晒用的唇膏、防晒霜等,每天坚持用,可以有效防止水份的流失,可以增加身体的抵抗力。

8.高原强烈的阳光和紫外线会伤害你的眼睛,应准备


上一篇:健康提示:出国游必带的十种药品 是哪些?
下一篇:“楚河汉界”在哪里?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