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楚河汉界”在哪里?

我们在下中国象棋的时候,常见棋盘上印着“楚河汉界”四个字,这是因为中国象棋本来就是模拟历史“楚汉相争”的故事而设计发明的娱乐工具。那么,楚河汉界究竟在哪里呢?
  我们所说的“楚”,在湖北省,而“汉”则在陕西一带。而据史书记载,历史上的楚河汉界则是在古代豫州(今河南省)的荥阳、成皋一带,它的地理位置是北临黄河,西靠邙山,东连平原,南接嵩山,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
  公元前204年,刘邦与项羽在此地交战。第二年,刘邦(汉王)凭着兵强马壮、后方粮草供应充足,大举进攻项羽(西楚霸王),迫使项羽不得不提出“中分天下,割鸿沟以西为汉,以东南为楚”。从此,就有了“楚河汉界”。而作为两军分界的标志,就是一条长约五百里的大沟——古运河,即历史上所说的鸿沟。


参考资料:
http://www.xzaw.com/Article/ShowArticle.asp?ArticleID=928


上一篇:进西藏游客应如何保护当地环境?
下一篇:宾馆的星级是怎样规定的?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