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介绍一下西湖龙井茶

据唐代陆羽所著《茶经》记载,西湖地区产茶至少已有1000多年历史了。当时陆羽在撰写这部我国历史上第一部记述茶叶生产的书籍时,曾隐居在离杭州不远的余杭径山寺。《茶经》中提到杭州的茶叶产区时记述:"钱塘天竺、灵隐二寺产茶。"从产地的地理环境推测,龙井产茶的历史也是相当久远的。
北宋时期,龙井茶区已初步形成规模,当时灵隐下天竺香林洞的"香林茶",上天竺白云峰产的"白云茶"和葛岭宝云山产的"宝云茶"已列为贡品。苏轼在杭州当知州时,考证过西湖种茶的历史。他认为南朝诗人谢灵在西湖是下天竺一带翻译佛经时,从天台山带来的茶树种子,如此推断,"西湖龙井"始于南北朝,到现在大约有1500多年的历史了。
北宋高僧辩才法师归隐故地,也是当年与苏东坡等文豪在龙井狮峰山脚下寿圣寺品茗吟诗之处,苏东破有"白云峰下两旗新,腻绿长鲜谷雨春"之句赞美龙井茶。
宋·《咸淳临安志》中有记有"岁贡茶叶",可见当时杭州地区的茶叶已列为贡品。
元代,西湖龙井地区所产之茶开始崭露头角,最早提到的是元代著名文学家虞集(公元1272-1348年)《游龙井》诗中。诗中是赞颂龙井茶奠基之作。在虞集之前,有关龙井的文章诗词中还没有提到过龙井茶,在有关杭州产茶的诸多史料中亦未见有龙井茶产茶的记述。虞集这首诗,不但记述了龙井产茶,而且把龙井茶的采制时期和茶叶的色泽、形状特点以及品饮时的情况都作了生动的描绘。龙井茶有今日声誉,虞集功不可没,在我国历史上值得记上一笔。
到了明代,龙井茶已被列为中国的名茶,名声逐渐远播,开始走出寺院,为平常百姓所饮用。龙井茶挤入全国名茶行列,约于万历年间(公元1573-1619)初年。目前找到最早的明确记载的万历十九年明代扬州人黄一正编撰的《事物绀珠·茶类》所列全国各地名茶97种,杭州龙井茶排在第21位。此时的龙井茶已被列为中国的名茶。
明万历年的《杭州府志》有"老龙井,其地产地,为两山绝品"之说。万历年《钱塘县志》又记载:"茶出龙井者,作豆花香,色清味甘,与他山异。"
于若瀛的《龙井茶》详细记述了龙井茶的产地、自然环境、品质特点和泉水,知名度岁不如"天池"和"阳羡",但确十分珍贵,价值甚高。
明·《西湖游览志》称:"老龙井产茶,为两山绝品。郡志称宝云、香林、白云诸茶,未若龙井茶之清馥隽永也。"
不过,明代的龙井茶仅限于龙井山产。程m锏摹读貌杓恰匪担?quot;溯最初得名之地,实维狮子峰,距龙井三里之遥,所谓老龙井是也。"当时的龙井地窄,产茶不多,真品非常难得,于是周围诸山所产的茶也冒名"龙井"。甚至到了龙井村本地,村人拿出来的茶也未必是真正的龙井茶。
到了清代,龙井茶的名气与日俱增。如果说在明代龙井茶还介于诸名茶之间的话,到了清代,龙井茶则立于众名茶的前矛了。
清代汪孟涓在《龙井见闻录》中说:"龙井茶始见于《西湖游览志》,自后品门遂多,据志盖老龙井侧,特未详何年著称。然读虞集次邓文原游龙井诗,有'烹煎黄金芽,不取谷雨后'之句,度龙井茶,元代已有矣。"
近人徐珂称:"各省所产之绿茶,鲜有作深碧色者,惟吾杭之龙井,色深碧。茶之他处皆卷曲而圆,惟杭之龙井扁且直。"
清代龙井茶的声誉雀起,真正成为"中国第一茶",一则有历代文人的推崇,二有皇帝赏识。
历代文人墨客对西湖龙井茶大加赞誉,现已发现的专著有40余篇。苏东坡、唐韬的绝句:"欲把西湖比西子","从来佳茗似佳人","如此湖山归得去,诗人不许做茶农",反映出历代文人对龙井茶酷爱。
明代诗人高濂在《四时幽赏录》中说:"西湖之泉,以虎跑为最,两山之茶,以龙井为佳。"
乾隆皇帝六下江南,曾巡游了杭州的上天竺、下天竺、龙井、云栖等地,四次到龙井观看茶叶采制,品茶赋诗,又在龙井寺题了《龙井八景》,至今崖壁间仍可觅睹其为数可观的留题手迹。他还写过龙井茶歌。胡公庙前的十八棵御茶还被封为"御茶"。由于乾隆皇帝的称赞,龙井茶身价倍增,不久便列为贡茶。
从此,龙井茶驰名中外,问茶者络绎不绝。
依所引推之,龙井茶起于宋,元、明已兴,近代更有发展。到晚清民国时期,龙井茶已遍布狮子峰、龙井、灵隐、五云山、虎跑、梅家坞等地,又分狮、龙、云、虎几个品类。
解放以后,党和国家十分重视龙井茶的发展。西湖地区所出产的龙井茶被统称"西湖龙井茶",成为我国产量最多、声誉最高的绿茶珍品,闻名世界。

龙井茶乡

龙井茶乡位于风篁岭上,分布于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为西湖群山南、北两大支的交接点,这里山林密集,截水面积广大,泉源茂盛,山清水秀,满目葱茏。
龙井本名龙泓,旧时人们以为此井通海,必有神龙居住,因以名之。龙井是西湖著名的三泉之一。龙井茶蜚声中外,龙井泉甘甜可口,远从明代起,这里的茶叶就很负盛名。
龙井茶乡自古以来就是杭州的游览胜地,这里山石峰峡、古木参天、藤萝遍地、清幽宜人,并有众多的名胜古迹。风景秀丽的龙井茶园分布于狮子峰、龙井、虎跑、梅家坞、五云山一带,灵隐泉边,满觉陇中,九溪十八涧沿岸,云栖道旁,一片片茶园碧绿如染,一层层茶山连接云天。
龙井寺,创建于五代后汉乾yP二年(公元949年),初名报国看经院。北宋时改名寿圣院。南宋时又改称广福院、延恩衍庆院。明正统三年(公元1438年)寺庙迁到龙井泉(今龙井茶室)畔,寺以井名,称龙井寺,以后寺院屡有兴废。
龙井泉,本名龙泓,又名龙湫,晋代葛洪曾在次炼丹,与虎跑泉、玉泉并列为西湖三大名泉。龙井泉是典型的喀斯特泉,大旱不涸,水质清冽甘美。龙井泉水出自岩中,水味甘醇,四时不绝,清如明镜,寒碧异常。
龙井水有一个奇怪的现象,俗称观"龙须"。如取小棍轻轻搅拨井水,水面上即呈现出一条由外向内游动的分水线,渐渐缩小成圆圈,继而成为圆点消失,见者无不称奇。民间相传,是因为惊动了井中之龙,龙怒而摆动龙须。比较科学的解释是,泉池中已有的泉水与新涌入的泉水间的比重和流速有差异之故,但也有人认为,是龙泉水表面张力较大所致。
杭州西湖产茶,自唐以来,龙井泉茶日益称著。古往今来,多少名人雅士都慕名前来龙井游历,饮茶品泉,留下了许多赞赏龙井泉茶的优美诗篇。
龙井村至今还保留着乾隆皇帝册封的"十八棵御茶"。相传是乾隆皇帝在品饮龙井狮子峰胡公庙前的龙井茶后,对其香醇的滋味赞不绝口,因此封庙前十八棵茶树为"御茶",从此,龙井名声远扬。
数百年来,龙井茶的出名推动了龙井茶种植业的发展,西湖周围的乡村开始发展茶园。茶乡的面积不断扩大。
龙井茶乡有"女采茶、男炒茶"的习俗。采茶讲究时间,茶谚说:"前三日早,正三日宝,后三日草。"


上一篇:消除旅游疲劳六大秘籍有哪些?
下一篇:出游时应该带上哪些药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