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在国内自助旅游该做哪些准备?

自助旅行应具备的必要条件


何谓自助旅行?

小时候老师曾经问过我长大后要做什么?我回答说我要做个旅行家,希望环游世界,到处流浪,体验各种不同的风土人情与生活方式,像风一样到处漂泊,那将是多么令人兴奋的事呀!顿时全班哄然大笑,老师也微笑应道:这个志愿是很好,但可以当饭吃吗?我无言以对!

理想和现实生活是相对立的,现在的我当然也知道旅行不太可能当饭吃,因为可怜的人们都会不自知的陷于一成不变的生活方式中,从小时候被告知要用功读书、长大后要努力工作,才能结婚生子、养儿育女,给家人一个舒适的家庭环境。人生就像是被套好的数学公式,长辈告诉你说跟着做就对了,但等年纪老的时候转头回顾从前,人生的旅途即将走完终点,而到底留有什么可以眷恋的、可供回味的?

忙碌的工作压力与快节奏的生活环境经常使得你我压的喘不过气来,努力的打拼赚钱固然重要,但是适时的休闲也不可少,放松心情、调整心态才是工作最好的原动力。而旅行不但可以暂时离开令人心烦的工作场所,也可到处玩乐,开拓视野,建立更广阔的世界观。所以当你工作不顺、生活乏味的时候,不要急着把工作辞掉,就安排一趟适合自己的自助旅行吧!

然而到底什么叫做自助旅行呢?自助旅行困难吗?自助旅行与旅行社之间又有什么关系呢?简单的说,自助旅行是指在没有导游及领队的情况下,由自己安排旅游行程、旅游天数、自行处理旅途中食、衣、住、行等杂项,独力进行与完成所想要的旅游活动,所以无论是商务旅游、公务旅游或是有别于旅行社所办的旅行团的旅游形态都可称为自助旅行。

自助旅行特点

自助旅行最大的特色是能独立自主的自由行动,自行决定每天的旅游地点与方式、旅费的运用能自我掌控来达到最大的功效。所以可以这么说,设计一趟国外的自助旅行与安排一次国内的旅游活动并没有什么不同,一样要料理自身的食衣住行等民生问题,只是国外自助旅游要更多花点时间在资料搜集、行程规划等准备工夫上。所以自助旅行在行前要有充裕的时间来准备,才能在旅途中的生活更加活泼生动,玩的值回票价、不需此行。因此自助旅行是一种一手包办的计划性旅行方式,若尚未准备妥当就匆促上路,反而会失去自助旅行的真正意义。

自助旅行是既然是一种计划性旅游,自助旅行者就必须为自己不久将成行的旅途做好最完整的准备计划,毕竟出国自助旅行要充分准备、详细规划才能玩得愉快玩得深入,走马看花式的自助旅行还不如参加旅行团来得方便、舒服。自助旅行者必须了解的是在旅途中所发生的任何事情都要本人亲自处理负责,进而圆满解决。而这也正是自助旅行最大乐趣所在,每天接触不同的人、事、物,随时都有不同状况的挑战,旅行的经验就在此不断的冒险中学习、错误中检讨而获致成长。这种冒险式的旅游型态造就了许多不安于室、厌烦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所以自助旅行会上瘾的,一旦你喜欢上了自助旅行,就会永远爱上这种旅行方式,甚至进而改变整个人的人生观。知道专业自助旅行者独树一格的特质吗?他们天性乐观、淡泊名利,通常两袖清风却懂得随遇而安、他们不贪图旅途上的物质享受却非常重视精神层面上的充实,环境愈艰难、愈充满挑战性的突发状况对他而言愈感兴趣、蓄势待发,就像狮子发现猎物时两眼炯炯有神、兴奋非常而显得跃跃欲试,当几经波折、猎物到手、顺利达成目标、圆满完成任务时又显得沾沾自喜、得意异常,这就是自助旅行。所以当与喜好自助旅行的人在一起的时候,有着说不停的旅游经验、讲不尽的冒险故事和看不完的风景幻灯片。在一个真正旅行者的眼中⺁自助旅行是一生都在追寻的目标,目的无他,只是想实践自我、丰富人生,为短短一生的数十年的岁月,留下可资纪念与留恋的回忆。

所以不要自认为自己的各方面条件太差,诸如语言能力不好、心理建设不够、应变能力不足,经济条件不佳,自助旅行是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只要有个豁达开朗的心、肯给自己一个出国探险、拓展视野的机会,你还是能成为随时可以独自出国的业余自助旅行家。

自助旅行应有的具备要件

一个自助旅行者应具备哪些基本条件呢?

自助旅行要的是有“充裕的旅费”、“流利的语言”、“强健的体能”、“应变的能力”及“完整的计划”等要件,这是最理想完美的境界,但一定要具备以上的条件才能自助旅行吗?那当然是未必,要不然等到老都搞不好还出不了国,所以有心向往自助旅行活动的话,是可以在从事自助旅行过程中随时随地准备旅费、加强语言、训练体力、吸取经验与拟定计划的。

一、旅费准备:

旅游本来就是一种挺花钱的休闲活动,自助旅行虽然是自行经手所有事宜,把旅费的支出减少到最低,但旅途中食宿交通的花费也是一笔少不了的费用。如果说旅行是有钱人的休闲活动的话,那自助旅行就是平民化的运动了,因为喜欢自助旅行的人,通常是宁愿把钱花在多看几个博物馆上面,也舍不得浪费钱住大饭店的人。尽管如此,旅费的准备还是不可少,所以在出发前应该仔细衡量这一趟旅行的地点、型态、天数与食宿交通等,来评估总体的旅费。

二、语言加强:

语言是人与人沟通的工具,而现在世界上的共通语言还是以英语为主,所以若略懂英语的话,出国旅游将能够畅通无阻。但话说回来,难道不懂英语或当地语言就无法出国旅游了吗?那倒也不是,所谓0微笑0是最好的语言,只要面带笑容,比手画脚与人沟通,人们还是愿意敞开胸膛与你交往,乐意为你解决问题的。

加强语言能力的训练是经常自助旅行的人重要的课题,你无法永远只微笑待人而能够与人深谈当地的历史文化和风俗人情,也不可能不懂英文就能够阅读目前还是以英文为主的旅游资料,试想不略懂些英语,在每次出入海关或办理签证与购买机票是不是也会造成不小的困扰呢?当然,语言训练不是一蹴可及的,但只要持之以恒、方法得当,学习英语并不是想象中的困难。

三、体力训练:

一个健康的身体更能享受旅途中所带来的乐趣,而健康的身体来自于平常的运动。当然这并不是自助旅行者一定要有强壮的体魄,也不是去世界每个地方旅游都需要有充沛的体力。但不可讳言的,有了健康的身体,就较能抵御外来疾病侵袭,旅途也较不会劳累,难道你希望每天旅游不到几个小时就头昏脑胀,疲惫欲睡吗?

所以并不是表示出国自助旅行都要在行前做体能训练,除非是要登高山或探险等需要体力的活动,要不然只要保持身体在最佳状况下即可。

四、应变能力:

其实生活就是一种冒险,每天有大小不等的危机潜伏在你我左右,例如过马路要小心横冲直撞的车辆、人行道上走路要注意上面突然掉下来的花盆或玻璃等等,国外亦然。在国外,尤其是观光业发达或是落后地区的国家,通常观光客是人们注意的焦点与歹徒下手的目标,自助旅行者更要有应变的能力与危机处理的方式,不能傻呼呼的、不知所措的使危机持续下去或让歹徒得逞。

有些人的个性先天上就是谨慎小心型的,但后天上的经验累积更是相当重要,自助旅行者应多听听他人的旅游经验,哪些国家有值得注意小心的地方,例如意大利罗马的扒手猖獗、纽约地下铁抢劫的频繁等,当你碰到各种状况时应该从容不迫的处理解决,而不是害怕退缩。要知道,一个经验丰富的自助旅行者也是一位危机处理专家,他能依照当时的状况,处变不惊、临危不乱的加以解决,把损害减到最少。

自助旅行中或多或少都会碰到棘手、麻烦甚至于危害到性命的突发状况,自助旅行者需具备应变能力与敢于面对问题的勇气才能克服随时随地发生的各种状况,所以可以这么说,“旅费”、“语言”、“体力”及“计划”等都还不是最重要的,自助旅行最需具备的首要条件就是应变能力,也就是危机处理的能力。

五.完整计划:

每个人旅游都有他的目标及所要得到的成果,例如去埃及为的是要看金字塔与木乃伊、到西藏是想参观宏伟的布达拉宫、泡在马尔代夫的沙滩上是为了得到海洋的滋润等等。自助旅行者当然也不例外,甚至要得更多,所以一份完整的旅游计划或构想是不可少的,要不然就容易陷于走马看花、无所适从的地步,甚至错过当地最富盛名的名胜古迹、最好吃的料理小吃、最热闹的风俗节庆……还不自知,这都不是一位自助旅行者所该有的态度。所以事前资料的搜集、阅读与向去过的人咨询请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资料与咨询是自助旅行前不可或缺的步骤,资料愈丰富,咨询愈详尽,就会使自助旅行愈充实。

然而旅游计划也不可订得太死,今天一定要玩哪边、明天一定要这样,行程没有弹性空间,也就扼杀了旅游的兴致。自助旅行者要懂得掌握旅程状况、拿捏到好处、知道如何取舍。所以自助旅行是没有一定的行程路线,只有大概的旅游路线,自助旅行者应该完全以个人在当时的自由意愿与兴趣、目的来决定下一步该怎么走。

总之自助旅行的行程安排应以弹性、自由、取舍为原则,任何人都不可能在有限的时间内要玩无限多的景点,自助旅行的精神在于深入、自在,不要强迫自己做自己不喜欢的活动安排,即使在旅途中不想按照行前的旅游计划执行也可以,也许在旅途中发现更好玩、更有趣的行程也不一定。


上一篇:旅游必须带哪些东西?
下一篇:一些文物景点为什么禁止拍照?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