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真假赌石之区别是?

翡翠原石的买卖是珠宝界最神秘的一种交易,她的神秘就在这“赌”字上,因而买主又有赌玉、赌石的说法。
很多老坑种表面往往有一层皮壳,由于氧化作用,皮壳已成褐红、褐黑或其他各种杂色,一般仅从外表,并不能一眼看出其"庐山"真面目。即使到了科学昌明的今天,也没有一种仪器能通过这层外壳很快判出其内是“宝玉”还是“败絮”。
买玉者必须从包有皮壳的原石(有时也在皮上开一“窗口”,指擦掉小块皮壳露出玉质),来判断这块玉的价值。这种买卖的过程就是买家与卖家对一块有皮玉石眼光较量的过程。 传说缅甸玉石商人赌石后,当真正切开加工时,一般不敢亲自在场,而是在附近烧香、求神保佑。如果切开的赌石内有许多水灵剔透的翠绿,一夜之间便可成为富翁行,话称之为 “赌涨”;如果切开赌石后其本质是一块外绿内白的灰沙头,一夜之间就会倾家荡产,行话称之为 “懈跨”。
从清代起,翡翠就成了中国人钟爱的高档玉种,也是从清代起各种翡翠的赝品,炝色、染色、q色等以劣充好的玉石就已开始在市场上出现。
因而,“玉石无行家”这句话除了说明翡翠品种的复杂多样外,更道出了各种作伪手法的高明和变化多端,特别是现代科学的发达更使一些赝品达到以假乱真的地步,即使是行家有时也会有跌“眼睛”的时候。
1、假玉的辨别
  说到造假,首先是原石造假。因原料往往是赌货买卖,刺激、风险大,而且原石有皮壳,因而造假的方法常常隐蔽难辨,归纳起来有如下几种:
(1)造皮。翡翠的赌石往往是从皮窗看质地的,一些不法之徒就利用这一特点,将一些翡翠料磨成砂粉,混和在特制的“胶中”,胶合到一些质地较粗糙,甚至是被切开过证明是低档石的玉石上去,重新伪装成天然的仔料黑乌沙、黄盐沙等,谋取暴利。
(2) 染色和注色。染色和注色的方法多种多样。其一是将整块原料进行化学处理,染入绿色染料,使其皮色变绿,以提高玉石档次。有的石头染过后还经局部褪色处理,以造成颜色不均一或并不是特别的好的表象,但实际上这样也已把档次提高许多。其二是在一些水头较好、但色较差的玉石中斜打孔注入绿色染料,然后封口,并在上面开“门子”(窗口),让买家从窗口见到该玉内部很绿,潜在价值大,从而提高卖价。
(3)移花接木。手法一是将一些高档翡翠料切开后,取出精华,然后填入低劣碎料,再重新胶合,并植上假皮。手法二是将一些劣质料从中间或任意位置切开,放入或夹上小块绿色翡翠或绿色玻璃,然后再重新胶合。并植上假皮,再在其附近开窗口,以造成该料有高色的假象。
(4)以假充真。利用其他低档玉如马来玉、独山玉、青海玉甚至大理岩等进行表面处理,然后充作特级翡翠料。
以上一些造假方法,仅是例举一二,实际中还会有许多变化。最重要且有效避免上当的方法就是要小心谨慎不充行家。当然,掌握一些技巧还是需要的。
首先,对于任何有皮的原料,需要仔细察看整块玉石的皮,如是天然石皮,各处的色泽、结晶、结构就会有差别,那怕是微小的差别,如裂纹、瑕疵等一定不同,如果皮极为均匀一致,则需小心。不妨轻轻敲打一下玉石的皮(需经卖方允许),若是真皮,一般会成粉末状脱落;若是假皮,则有可能呈片状脱落。
买玉料时,不能只看窗口,窗口一般是玉石中最好的部分。除窗口部分外,还必须看看附近的表皮状态如何,是否有粘接现象。
其次,仔细观察整块玉的色。天然宝石,整块绿色一致的极少,对于窗口的绿可仔细用光照、用切尔西滤色镜观察。如绿色在切尔西滤色镜下变红,则为入色、炝色料。如能同时要求卖主出示被切去的窗盖进行对照最好。但应注意,由于染色方法愈来愈高明,滤色镜下不变红色的料,并不一定能说明是天然的。
如果玉石表面的绿色成丝或?螭爪状分布,则多为入色石。
再次,仔细观察玉的质地。如果玉质极细腻,一点石花或晶质闪光(蝇翅状)都没有,则应小心是否马来玉等赝品。
2、真玉的选择
如果是真翡翠玉,那么从何去判断它的价值呢?前面已说过,由于翡翠的形成条件复杂多样,不同的坑口,玉石的皮壳及玉质变化均不同,因而可以说并无辨别的法宝,只能是靠经验加运气。前人的一些经验有:
(1) 大块玉开小窗,其内一般含裂多,需小心。
(2) 对于裂纹、瑕疵多,应观察看清是否连通,如连在一起,其内一定有裂,一块大的仔料最多只能算两块或数块小料。
(3) “宁买一线,不买一片”,说的是一条线的绿(石头两边均可见)往往会比斑片状不规则分布的绿更有潜力,原因是这一线绿如穿过两边则说明内部一定有绿,但无规则则片绿并不一定表明内部有绿,有可能绿色只分布在表皮附近,到石内可能会消失。
(4) 粗皮子的料称“皮松”,一般内部也较粗糙,不过有些坑口的这类仔料有时也会有高绿,这就是所谓“狗屎地里出高绿”。而皮紧的仔料也就是结构较细腻的,其内一般水头、地张较好。
值得注意的是,经验说的往往是一般情况。要做到“百发百中”实属不易。实践及认真观察是极为重要的,特别是某些厂口的玉石往往有自己的特点,努力去掌握这些特点,对能否买到好玉至关重要。
翡翠原料的评价
翡翠原料千差万别,高档的原料不足1000克的小块,价值数千万甚至超亿元,几吨重的翡翠原料可能只有每公斤几十元,价值的差别上万倍。也可以说,翡翠是唯一一种不用重量来衡量其价值的宝石。正因为如此,翡翠的质量评估更显其重要了。
如何来评价一块翡翠原料的质量是许多专家研究、思考的问题。综合现有研究成果,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时方面来分析:
一、颜色:
颜色是评价翡翠最重要的因素,翡翠价值最高的是绿色,其次是红色、藕粉色等,颜色的好坏直接影响翡翠的价值。要考虑颜色的好坏,就要具体分析翡翠颜色是否正,浓淡是否适宜,颜色的冷暖,颜色的分布是否均匀等几个方面。
1、翡翠颜色纯正是很理想的,但自然界所产翡翠往往颜色是不纯正的,有的偏黄,有的偏蓝,有些翡翠有灰色色调。我们以纯正绿色为最佳,依次按照偏颜的强弱再划分几档,这样可大致掌握颜色的分类和档次。
2、颜色的浓淡也很重要,颜色太浓会影响透明度,太浅太淡也不好看。一般认为,翡翠颜色以浓淡适宜为佳。随着地区的不同,人们对颜色的浓淡也有所偏好,高纬度地区的人们一般偏爱颜色略深一些,低纬度地区的人们一般偏爱颜色略浅一些;年龄的不同对颜色的喜欢程度也会有变化,年长的人喜欢颜色偏深一些,年轻人多数喜欢颜色浅一些的;由于性格的差异,人们对颜色的喜好程度也会有区别,性格内向的人多数喜好颜色略深一些,性格外向的人多数喜欢颜色浅一点、艳一点的。
3、翡翠颜色的冷暖色调,偏黄也即暖色成份多,偏蓝也即冷色成份多。颜色的偏色将关系到翡翠的艳丽程度。也有人将黑色调、灰色调的多少来描述翡翠颜色的艳丽程度,黑、灰色调越重,翡翠的颜色就越差。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经验,将翡翠颜色的艳丽程度分级,并制定出每个级别之间的差别,这对翡翠价值的评估是很重要的。
4、在一块翡翠上颜色的分布也很重要,颜色越均匀越好。首饰用翡翠原料的颜色的分布均匀是很重要的,有时是决定性因素。玉器用翡翠原料还要看颜色的分布特点,有些原料的绿色是分带分布,这要看色带的宽度、走向、形状,色带的分布特征将决定玉器的设计和采用的加工方法;有些原料的颜色是团块状的,有些是一条线,只有在研究了颜色的特点后,才能确定玉器的设计方案,直接影响到玉器的成品质量。翡翠颜色利用得好,利用得巧,这件块原料就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利用,就可以最大限度地体现其价值。
二、透明度
翡翠是岩石,是以硬玉矿物为主的多晶体的集合体,多数为半透明,甚至不透明。最好的翡翠也不可能象单晶体宝石例如祖母绿那样透明。也许正因为如此,中国人更喜欢翡翠,就喜欢翡翠那种半透不透,水灵灵的感觉。
组成翡翠的硬玉矿物的晶体颗粒大小、排列方式以及杂质的含量等,都对其透明度有直接影响。一般翡翠行家将透明度称为"种"、"水份"。透明度好的就是水份足,种好;透明度差的就是种差或水份很干。有些行家用很形象的词来表达翡翠的透明度,例如:玻璃种、冰种、干青种等等。
翡翠原料的透明度越好价值越高,尤其在评价中高档翡翠时,透明度对价值的影响往往高于颜色,有色无种一定不是高档货,有一定色又种好的翡翠才能成为高档货,也可以说,高档翡翠一定是种好,而色好的不一定是高档翡翠。对低档翡翠来讲,有色无种要比无色有种贵许多,在这种情况下颜色比透明度更重要。细心的评估师会总结出翡翠种好与不好之间的大致价格差,越多的统计计算,越有其代表性,知道不同种份的翡翠价格的差异,对评估对象的对比分析极为有用。
三、结构
我们这里讲的翡翠结构是指组成翡翠的硬玉矿物的结晶微粒的粗细、结晶体的形状及其组合分布方式,行家称"底"或"地"。
一般来讲,硬玉矿物结晶颗粒越小,翡翠的质地就越细;硬玉矿物结晶体越粗大,翡翠的质地就越不好,感觉不细腻,抛光效果就差,价格也就越低。
我们可以将翡翠的质地大致分几类,从非常细-细-较粗-粗-很粗这五个级别,一般好的翡翠质地都很细,也可以根据地子的好坏,来分析翡翠原料价格的差异,研究出一般的规律来,就会较容易知道"地子"对翡翠价值影响的幅度。
四、干净程度
翡翠的评价象其它宝石一样,干净程度也直接影响其价值。
翡翠的瑕疵主要有白色和黑色两种。黑色瑕疵有的是以点状分布,也有成丝和带状分布,主要是黑色的矿物,例如角闪石等。白色的瑕疵主要以块状、粒状分布,一般称为石花、水泡等,主要是以白色的硬玉、矿物和长石矿物。
在评价翡翠时要研究瑕疵的大小、分布特征,是否可以剔除等因素,是否对翡翠的质量产生重大影响,影响的程度如何,综合分析后确定对翡翠价值的影响程度。
五、裂纹程度
裂纹,如果一块翡翠料上有大的裂纹,这将大大影响其价值。影响程度要依裂纹的大小、深浅、位置等因素来判断。
在评价翡翠原料时上述五点要综合分析研究,首先要确定翡翠料是首饰料还是玉雕料,两种料的评价方法不同,首饰料更直接,更具体;而玉雕料就更复杂,更抽象,不仅要考虑料的好坏和颜色的分布特点,还要看能做什么,怎样做,效果会怎样。例如,一块有黑有绿有白的料,如果将三种颜色充分利用起来,设计成一件绝佳的艺术品,其价值将会成倍增长,如果设计不好,将大大影响其价值。在此值得提醒的是,影响翡翠价值的因素很多,每一因素都是动态和不确定的,这就是为什么翡翠的价值规律很难确定的原因。从事翡翠评估研究的同行,只有不断总结经验,尽多收集资料,多找影响翡翠价值的因素之间的辩证关系和规律,才能正确把握翡翠原料和成品的评估。


上一篇:泰山的主峰叫什么?
下一篇:秋游之时,应如何选择鞋袜?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