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 旅行社责任保险与旅游意外保险有何区别?

《旅行社投保旅行社责任保险规定》中指出,因旅行社的疏忽和过失造成所接待的海内外旅游者遭受人身和财产损失,依法应由旅行社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保险公司代表旅行社赔付旅游者。这样,既转嫁了旅行社的责任风险,也保障了旅游者的利益。

此外,从1999年12月起,寿险公司提供的旅游意外保险条款中已不再承保财产保险,因此,目前许多旅行社实际上已经不能按照《旅游意外保险规定》的要求投保足额保险,旅游者的利益无法得到全面保障,由此产生了许多旅游者出险后要求旅行社按《旅游意外保险规定》中“旅行社为入境旅游者、出境旅游者办理的旅游意外保险金额不得低于30万元人民币;国内旅游者不得低于10万元人民币”的规定,补足赔偿差额,使旅行社处于非常尴尬的境地。旅行社责任保险则可以在经营责任保险的财产保险公司一次投保,符合《保险法》的有关规定。

旅行社责任保险和旅游意外保险都是强制性的吗

在9月1日《旅行社责任保险规定》实施前,旅行社必须为旅游者购买旅游意外保险。而新规定实施后,旅行社没有义务为旅游者购买旅游意外保险,但是,旅行社应当推荐旅游者购买相关的旅游保险并由旅行者自愿选择,且通常由旅行社代理保险公司向旅游者出售保险。

根据《旅行社责任保险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旅行社,投保旅行社责任保险时,应当遵守本规定。因此,旅行社责任保险是强制性的,在旅游行程中,组团社和地接社都可能存在意外事故发生后的责任风险,因此无论是组团社或地接社都应投保。

旅行社责任保险和旅游意外保险的投保范围有何不同

旅游意外保险的投保范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旅游团队的全体成员,包括旅游者及旅行社派出的为旅行者提供服务的导游、领队人员,均可作为被保险人参加该保险。而旅行社责任保险的保险范围则不包括随团导游、领队及旅行社的其他雇员。旅行社应通过投保“雇主责任险”来转嫁这部分风险。

旅行社责任保险对哪些情况承担责任,与旅游意外保险有何不同

旅游意外保险对旅游途中被保险人急性病发作或意外伤害事故承担责任,而旅行社责任保险则只承担其中由于旅行社责任出险的事故的责任。对于以下几种情况,参保责任保险的旅行社不能从保险公司获得赔偿:一是旅游者在旅游过程中,由自身疾病引起的各种损失或损害;二是由于旅游者个人过错导致的人生伤亡和财产损失,以及由此导致需支出的各种费用;三是旅游者在自行终止旅行社安排的旅游行程后,或在不参加双方约定的活动而自行活动的时间内,发生的人身、财产损失。


上一篇:旅游需要注意什么?
下一篇:一些文物景点为什么禁止拍照?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