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埃及壁画有什么特点?

古埃及人十分重视自己的外表修饰。对镜梳妆打扮,再涂些化妆品,洒点香水,这些现代妇女每天必做的“功课”,在四五千年前的古埃及就存在了。现已发现的古埃及人使用的化装用品,主要为装香油和香膏的器皿,装眼线膏的小瓶,化装匙和铜镜等。

香油和香膏是将花的香味混合在动植物的油脂中制成,可谓现代香水的前身。古埃及人不仅将这些“香水”涂在脸上,也涂在身上,并把香膏制成香料堆在头上,香膏逐渐融化流到假发和身上,他们以这种方法使香味保持长久,增加自己的魅力。眼线膏是方铅矿或孔雀石磨成糊状后与油脂混合而成。人们将它涂在眼圈和睫毛处,使眼睛显既大又明亮。装化妆品的器皿及其用具有玻璃、象牙或雪花膏石精制而成,外观奇巧,本身就是美的象征,如现存巴黎罗浮宫博物馆的第十八王朝的化装匙,用优质木头和象牙精心雕刻而成,外形为一个呈游泳状的姑娘,手捧一个桃仁形的盒子,姑娘戴着假发,沉沉的耳坠和项链。

披金挂银也是古埃及人打扮自己的一个重要方式。无论是生前还是死后,人们都喜欢佩戴首饰,甚至在绘画中给动物也戴上首饰。制作首饰的材料有金、银、宝石、玉石、铜、贝壳等,不同的颜色蕴含着不同的象征意义。如黄金为太阳的颜色,具有带来生命的特性;白银是月亮的象征,主要制作神明的骨骼;绿松石或孔雀石是尼罗河的颜色,它“赋予”万物以生命;东部沙漠中出产的碧玉和红玉髓,分别象征着植物和鲜血,都含有生命的色彩。用这些材料加工成的首饰包括:护身符、头带、耳坠、耳环、戒指、项圈、项链等。在各种首饰中,最精美的是那些用制作景泰蓝方法加工成的首饰,将黄金与雕刻成各种形状的宝石搭配在一起,形成一件件色彩斑斓的贵重首饰。

古埃及的黄金主要来自南方的努比亚和库施王国,金匠们已懂得如何制作金箔,再用金箔加工成各种形状的首饰,只是当时的金箔比现在的要厚上几百倍。与黄金相比,那时的白银较希缺,主要从西亚进口,所以比黄金珍贵,一般是与黄金混合,制成合金饰品,同时也能达到使首饰更加耐磨的效果。

古埃及人除了爱打扮外,还特别爱干净,尤其是在宗教仪式中,不洁被认为是对神的大不敬,将会受到神的“惩罚”。当进行祭拜活动时,即使是法老,也要沐浴更衣。出于这种爱干净的需要,古埃及人常常把容易藏污纳垢的头发和胡子都剃掉,,男男女女都成了光头和无胡须的人。取而代之的是各种假发和假胡子。久而久之,光头与戴假发成了古埃及人的一种习惯,如果谁留了毛发,就会被别人羞辱和嘲笑。这就是古埃及壁画或纸草画中,人人都戴着漂亮的假发的原因。
参考资料:爱装扮的古埃及人


上一篇:慢车躲人五要诀 是什么?
下一篇:旅游时发生急症怎么办?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