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客人住宿为何称“下榻”

“下榻”的说法是有来历的。《后汉书·陈蕃列传》中记载:陈蕃性情耿直,行为端正,做官清廉,对坏人坏事极端痛恨。当时,讲气节的文人学士都愿同他交朋友,或争当他的学生。他任系安(今山东省博兴县)太守期间,当地一位德高望重的文人周撔曾经拒绝过前几任太守的邀请,而陈蕃却能将他请来,并且彼此融洽相处。陈蕃特地准备了一张榻 (低而狭长的床),专门用来接待他;他一离开,陈蕃就把榻挂起来,他什么时候来,陈蕃又把塌拿下来招待他。

  后人就把留住宿叫“下塌”。现在一般也把在外爱招待住宿叫做“下塌”。这种说法多用于外交往来,只适于书面用,不适用于口语。


上一篇:香港迪斯尼乐园是世界上第几个迪斯尼乐园
下一篇:天下第一关?的来历?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