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热带口炎性腹泻是怎么回事?

热带口炎性腹泻 【概述】

热带口炎性腹泻(tropic sprue)好发于热带居民,在南美、非洲、印度等东南亚各国最为常见,任何年龄均可罹病。近年来已将发生在热带的本病归类于“感染性吸收不良”类型,并将本病分为寄生虫性(即贾第虫病)及非寄生虫性(热带口炎性腹泻)两种,后者的轻型又称c。

【诊断】

根据发病地区、临床表现、小肠吸收功能减损以及小肠活组织病理表现可作出诊断。应与肠贾弟鞭毛虫病、肠阿米巴病、炎症性肠病,麦胶性肠病以及维生素B12缺乏症相鉴别。

【治疗措施】

首先给予营养丰富的饮食,适当补液,纠正电解质平衡失调。腹泻次数过多者给予止泻剂。维生素B12、叶酸治疗时间要持续一年。同时给予抗生素治疗,口服四环素250~500mg,4/d,共1个月,随后改为2/d,共5~6个月。应用磺胺类药同样有效,琥磺噻唑(sulfasuxidine)1.0g,4/d,口服1个月,后改为2d,共5个月。经过治疗后贫血及舌炎迅速恢复,食欲好转,体重增加,肠粘膜病变有改善,肠粘膜酶活力增加。有些病例对治疗反应很慢,症状及吸收不良持续很长时间,因此治疗时间要长。

【病因学】

病因尚未完全阐明,现认为可能由一种或多种病原微生物或寄生虫引起的慢性小肠感染,与麦胶饮食无明确关系。本病有流行性、季节性,广谱抗生素治疗有效,但粪便、小肠内容物以及肠粘膜中未发现病原菌。营养缺乏,如蛋白质、维生素B族、叶酸等可能与本病发病有关,但不是重要的病因。

【病理改变】

小肠粘膜绒毛变形不规则,粗大或变平;呈舌形、脊状或扁平、卷曲状。空肠粘膜活组织检查有腺窝变长,腺窝细胞核肥大,嗜银细胞增多,上皮细胞呈方形或扁平形,杯状细胞减少。上皮细胞酶活力减低。电镜检查见微绒毛不规则,成团分叉多,微粒体和线粒体均有增加。有些病倒同时有浅表性或萎缩性胃炎。

【临床表现】

有乏力、腹痛、腹泻,大便每日1~2次,或十多次,粪便量大,呈糊状,色淡恶臭,油腻泡沫状。约30%的病例有脂肪泻。低白蛋白血症,口服蛋白耐量试验显示吸收延缓。50%的病人有葡萄糖耐量不正常,约90%的病例木糖吸收试验尿排出量减少。维生素A及B12吸收试验亦不正常。


上一篇:旅游者腹泻是怎么回事,如何防治?
下一篇:热带口炎性腹泻是怎么回事?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