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野外活动中行路有哪些诀窍

野外走路,步子不宜过大、过急,以不感气喘的"经济速度"为宜。一般而言,走50-60分钟,可休息10分钟左右,卸下背包调整呼吸,躺下抬高双脚。行走20公里后,应大休息一下,约2小时。各人也可按实际情况而定。行进进保持轻松姿势,避免肩部用力;脚步要抬得太高;鞋要合脚,袜子应大小合适、平整;有砂石入鞋要及时取出。

以下几种行路法可供参考:

印第安走路法:腰部左右摆动,膝盖伸直,肩膀不动,比较适合于平原上背负行轻包的行进者。

横步走法:走路时脚横向迈进,这种走法不易疲劳,适合于走山路。

狼步走法:这种走法是一条直线,需要平衡,适合小步行走,省力效果佳。

在山林中行进,遇到竹林、草海、峭壁等地形时,轻易不要进入或攀爬。同时,要随时注意掌握方向,此时指南针和地图会有重大效用,万一没有时,可以采取以下方法辨认方向:

寻找北极星:大熊星座是由七颗星排成勺状,勺端两颗星向前延伸约五倍距离,即北极星,也就是北方。

观察植物:竹茎向南面的部分颜色较绿,北面较黄;顶尖在无风时垂向南方。树干的年,南侧排列较松而北侧较密。青苔和蕨类多长在北向的地方。

表景观测法:找一小棒立于手表中央,转动表的角度,使小棒投影与时针重叠,此时时针与12点所形成夹角的中分点,即指向北方,另一端则为南方。

野外行进过程中,沿途可留下记号,便于原路返回,或供同伴跟随以及为救助者提供线索。记号可以是随身携带的布条等物品,绑在树上或压在石头下,也可就地取材做成。


上一篇:外出旅游时有哪些要注意的事情呀?
下一篇:世界上星级最高的酒店?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