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怎样预防晕车晕船

节日期间,外出旅行免不了乘车乘船,而有些人坐上汽车没多久就觉得头晕,上腹部不适、恶心、出冷汗甚至呕吐;尤其当汽车急刹车、急转弯或突然起动时更厉害,给旅途带来麻烦的同时也让自己的兴趣大减。

这是因为有些人的内耳前庭和半规管过度敏感,当乘坐车船时,由于直线变速运动、颠簸、摆动或旋转时,内耳迷路受到机械性刺激,出现前庭功能紊乱而导致晕车、晕船。这种眩晕,属周围性眩晕,多见于体质虚弱者,尤以女性为多。睡眠不足、饮食不当、精神紧张、焦虑以及噪音、汽油味、腥味等不良刺激,均可诱发或加重症状。有些人则是因为从未乘过车船,对车船不适应所致。

防止晕车晕船,首先要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出发前一天睡眠要充足,饮食宜清淡易消化,不要过饥或过饱,不要喝酒,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当晕车晕船一旦发生或即将发生时,最好能平卧休息;如无条件平卧,可将头靠在椅背上,闭目休息;常晕车(船)者在乘车前可服乘晕宁,成人每次25毫克,小儿酌减以防晕车反应;乘车时最好坐在汽车(船)的前部,以减轻颠簸,或坐在近窗的位置,并打开车窗,空气清新有利于减轻症状;也将头稍后仰靠在固定位置上,闭目,以减轻头部震动和眼睛视物飞逝而引起头晕加重;发生呕吐时可服吗丁啉或胃复安等药,精神紧张时可服安定等镇静药。


上一篇:如何去羊骚味
下一篇:一些文物景点为什么禁止拍照?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