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赛璐珞是什么?

赛璐珞是塑料的老祖宗,赛璐珞是英文“celluloid”的译音,它有两个意思,一是假象牙;二是叫电影胶片。

英文名称: celluloid

中文名称2: 硝化纤维塑料

理化特性

主要成分: 纯品

外观与性状: 有色或无色透明或不透明的片状物,性软,富有弹性。

熔点(℃): 无资料

沸点(℃): 无资料

相对密度(水=1): 1.35~1.60

闪点(℃): 无资料

引燃温度(℃): 180

溶解性: 不溶于水、苯、甲苯,溶于乙醇、丙酮、乙酸乙酯。

主要用途: 主要用于制造乒乓球、眼镜架、玩具、钢笔杆、装璜品等。

其它理化性质: >75

健康危害: 无资料。

燃爆危险: 本品易燃。

危险特性: 遇明火、高热极易燃烧。久储会逐渐发热, 若积热不散会引起自燃。

在19世纪,台球都是用象牙做的,数量自然非常有限。于是有人悬赏1万美元征求制造台球的替代材料。1869年,美国的海厄特(J.W.Hyatt,1837-1920)把硝化纤维、樟脑和乙醇的混合物在高压下共热,然后在常压下硬化成型制出了廉价台球,赢得了这笔奖金。这种由纤维素制得的材料就是“赛璐珞”。“赛璐珞”是人类历史上第一种合成塑料,它是一种坚韧材料,具有很大的抗张强度,耐水,耐油、耐酸。从此,"赛璐珞"被用来制造各种物品,从儿童玩具到衬衫领子中都有“赛璐珞”。它还被用来做胶状银化合物的片基,这就是第一张实用照相底片。不过,由于“赛璐珞”中含硝酸根,所以它有一个很大的缺点,就是极易着火引起火灾。


上一篇:雨季驾车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下一篇:衡山是南岳还是北岳?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