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衡山是南岳还是北岳?

南岳

南岳
南岳
南岳
皇帝御封的五座大山——五岳

五岳是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北岳恒山和中岳嵩山的总称。因为泰山位于五岳之东,是五岳之长。所以古代帝王登基之初或太平年岁,都要登泰山祭告天地,举行封禅大典。汉武帝以后,各代皇帝对五岳不断追加各种封号。唐玄宗曾封五岳为“王”,宋真宗封五岳为“帝”,到了明太祖则封五岳为“神”了。这五座山的名气也就愈来愈大,山上的名胜古迹也特别多。自古至今五岳一直是中国著名的旅游胜地。
名列五岳之首的东岳泰山,位于山东省中部的泰安市,长约200 千米,主峰玉皇顶,高1 524米 。山峰挺拔峻秀, 雄伟壮丽,有“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气势。山上有南天门、斗母宫、经石峪、黑龙潭、日观峰等古迹。泰山已有20亿年的历史,是一个由断层上升而形成的断块山。在漫长的地质年代中,许多山峰都被侵蚀化为平地,而由坚硬的花岗岩、片麻岩组成的泰山,却仍巍然屹立在大地上,难怪人们要用“稳如泰山”来形容事物的稳固,不可动摇。
西岳华山位于陕西省华阴县南,又名太华山。最高峰海拔1 997米,像一柄利剑直刺天空。因为华山的北部是平坦的渭河平原,所以显得特别高峻。又因它险峻难攀,自古有“华山一条路”的说法。华山的莲花峰、落雁峰、朝阳峰、玉女峰和五云峰等山峰,都是旅游胜地。
南岳衡山位于湖南省中部 。主峰祝融峰海拔1 290米,在五岳最高峰中是个小弟弟。但是由于衡山的东面为低平的湘江谷地,山势却显得雄伟高大。衡山72峰中,最著名的有祝融峰、天柱峰、芙蓉峰、紫益峰和石廪峰。这些山峰经常笼罩在轻烟般的云雾里,给人以神秘莫测之感。
祝融峰之高,藏经殿之秀,方广寺之深,水帘洞之奇,是南岳的“四绝”。
北岳恒山位于山西省东北部,东至河北省境内,长约150千米 。恒山主峰玄武峰海拔2 017米,是五岳中最高的山峰 。主峰之东为天峰岭,西有翠屏山,双峰对峙,浑水中流,地势十分险要。位于浑源县境内的悬空寺,建于半山腰的悬壁上,从下面望去,就像悬挂在空中一样,是北岳的一大胜景。
中岳嵩山位于河南省登封县北,主峰太室山海拔1 440米,也是嵩山的东峰。中峰叫峻极山,西峰叫少室山,天下驰名的少林寺就在嵩山的西峰少室山北麓五乳峰下。

上一篇:赛璐珞是什么?
下一篇:请问世界上有几个7星级酒店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