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泰山有哪些景点

泰山景点之一岱宗坊

位于红门路中段,为四柱三门式牌坊,造型古朴,简洁,气势不凡。明隆庆年间始建,清雍正八年重建,这里是攀登泰山的起点。

泰山景点之二孔子登临处

位于泰山一天门北,立有一尊四柱三门式跨道石牌坊,额题“孔子登临处”五个大字。此坊明嘉靖三十九年始建。是为孔子留下“登泰山而小天下”的名言而建。柱联为“素王独步传千古,圣主遥临庆万年”。

 泰山景点之三中天门

又称二天门,海拔847米,在登泰山东西两路的交会处。山下至此,人们习惯称之为登山路途过半。在此眺望岱顶,岭峻谷幽,气势奇伟;向下俯观,汶河如带,景色壮美,宛如已升“中天”,飘飘然若置身云端。

 泰山景点之四——十八盘

为登山盘路中最险要处,系泰山标志性景观之一。两侧崖壁如削,中间盘路陡峭,不足1公里的十八盘,垂直高度却有400米,有1633级石阶,远远望去,恰似天门云梯,险峻至极,在此登临最为艰苦,有“紧十八、慢十八,不紧不慢又十八”的民谚,是攀登者体力及意志的试金石。

 泰山景点之五——南天门

在十八盘的尽头,古称“天门关”。它建在飞龙岩与翔凤岭之间的低坳处,双峰夹峙,仿佛天门自开。攀越十八盘,登上南天门,就算进入了天府仙界。

泰山景点之六——天街

位于泰山岱顶,西起天街坊,东止碧霞祠,长约1公里。整个天街殿宇坊阁毗连,错落有致。

 泰山景点之七——碧霞祠

位于岱顶,是泰山女神碧霞元君的祠宇。整组建筑巍峨严整,气势恢弘。远处眺望,白云缭绕,金碧辉煌,宛若天上宫阙。

 泰山景点之八——日观峰

位于玉皇顶东南,古称介丘岩,因可观日出而名。登临其上可尽赏旭日东升的壮丽场面,亦可晴览山色、阴观云海,是观泰山日出最佳位置。

 泰山景点之九——桃花峪

位于泰山西麓,古时因桃花满谷而得名。此处山青树绿,水静沙明,自然环境幽静,空气清新醉人,加上景区山峦叠翠,泉瀑争流,犹如进入人间仙境。

泰山景点之十——岱庙

位于泰山脚下泰安城区中心。是泰山封禅祭祀古御道上的一座宏伟壮丽的古建筑群,占地达9·6万平方米。城堞环绕,殿庑嵯峨,门楼高耸,气势非凡。庙以泰山称“岱宗”而得名。门票20元。


登山提示 登泰山,有四条山路可供选择。

一是红门登天路(旧称东路或中路)从岱宗坊起步沿石阶盘道,经中天门、十八盘,登临玉皇顶,全程9公里,6600余级登山石阶,是古时皇帝登封的主要道路,也是自然和人文景观最为集中的山路;二是天外村盘山路,即西路从火车站乘旅游车经天外村沿盘山公路至中天门全程14公里,自中天门可乘索道,也可徒步登攀至岱顶;三是桃花峪游览路从火车站乘专线旅游车到达景区入口处,再经5公里游览公路到达桃花峪,乘桃花峪索道达岱顶;四是天烛峰步游路从双龙池到天烛峰11公里,再沿山阴登山步游路,经后石坞景区,乘索道上达岱顶。

泰山,位于山东省中部,泰安市之北,为我国五岳之东岳。古以东方为万物交替、初春发生之地,故泰山有“五岳之长”、“五岳独尊”之誉。 早在夏、商时代,就有72个君王来泰山会诸侯、定大位,刻石记号。秦始皇统一中国封禅泰山以后,汉代武帝、光武帝,唐代高宗、宗、玄宗,宋代真宗,清代康熙、乾隆等也都相继仿效来泰山举行封禅大典,所到之处,建庙塑像,刻石题字,为泰山留下了大量的文物古迹。历代著名的文人学士,也都慕名相继来此,赞颂泰山的诗词、歌赋多达一千余首。杜甫的<<望岳>>诗:“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已成为流传千古的名诗。泰山同时又是佛、道两教之地,因而庙宇、名胜遍布全山。因此泰山不仅有雄奇壮丽的山势,而且有众多的文物古迹,也是一座道教名山。山顶更有四大奇观:旭日东升、晚霞夕照、黄河金带、云海玉盘,实乃一处名冠世界的文物宝库和游览胜地。1987年底,世界保护自然与文化资源委员会已将泰山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游泰山,一般先游岱庙。岱庙位于泰安城内,南起泰安门、通天街,北抵泰山盘道、南天门的中轴线,为历代封建帝王到泰山封禅时举行大典的场所。从秦、汉起历经修建,留有很多珍稀文物。岱庙主殿天贶殿为我国三大宫殿建筑之一,始建于北宋。殿内正中奉祀“东岳泰山神”像,殿壁绘“东岳泰山神出巡”大型壁画。东为出巡,西为返回,画面以仪仗人物为主,场景阵势浩大,人物生动逼真。壁画长62米,高3.3米。殿东汉柏院内有五株汉柏,传为汉武帝手植。岱庙碑刻林立,由秦至清共160余块,多藏于汉柏院内。大殿前还有秦始皇的无字碑。院北东御座是帝王来泰山封禅时休息的地方。北厅陈列泰山部分文物。院内有秦李斯小篆<<泰山刻石>>。岱庙实为历史文物、诗文、绘画、书法、雕刻艺术之综合博物馆,而碑刻艺术之书法,可谓集我国书法艺术之大成。 登泰山有东西两路,一般从东路上山至极顶,再回到中天门,循西路的公路下山。东路从岱宗坊开始,至极顶共有9000米,上山蹬道计6293级石阶。中天门是游人小憩或食宿之处,这里还有索道可直上岱顶月观峰。

上一篇:踏青如何防花毒?
下一篇:非热带口炎性腹泻是怎么回事?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