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带孩子外出旅游有什么小窍门呢?

出游行李表
打点行装的原则是将行李减至最少限度,尽量整理打包成小型,留下空间装旅途中购买的纪念品及礼物。整理行李有三个小窍门:
1. 不常用的、较大较重的物品先装,以利搬运。  
2. 瓶装化妆品等易碎之物,用T恤或毛巾包裹。 
3. 在行李空隙处塞入卷筒状的毛巾。
收拾行李令人头痛。面对那一大堆穿的用的,如果您先列一张清单,将所需之物一一写下,就不会顾此失彼了。这张清单应包括下面四类:
1).文件类:机票车票,护照,身份证,结婚证,介绍信,旅游指南手册,地图,旅行日程表,地址电话通讯册;

2).小用具:手机呼机,相机,胶卷,随身听,旅行闹钟,手电筒,刮胡刀,计算器,电池,指甲刀,开罐器,小型电热杯,小型衣架,针线包,吹风机,纸笔; 
3).穿戴类:备换服装,备换鞋,睡衣,领带围巾,帽子,手套,泳衣,短裤,生理用品(眼睛等),毛巾,化妆品,防晒水,太阳镜,饰品,洗浴用品,梳子,牙刷牙膏; 
4).饮食:必要的药品,饮料,食品 
以上物品力求全面,各人可根据自己情况加以删减,如住宾馆就无需洗浴用品。
另外,由于各国电压不同,出国后本国电器制品可能无法使用。由于各酒店插头形状可能不同,故可能需要准备转换插头,或在当地酒店索取。

■出发前如何整理好行囊
出发前整理好行囊是极为重要的。出发前整理好行囊是极为重要的。如何整理好行囊呢?

◆带什么?

首先,要根据你要去地方的天气状况准备好衣物,如果是海南,就不要忘了带上些薄衣物;要地去东北,最好带上厚的羽绒服;当然,替换的衣物可根据你去的天数来定。要是带小孩子去,一定要多为他准备一些替换的衣物。
其次,像预防感冒、闹肚子、蚊叮虫咬的药也是必备的,有心脏病、哮喘等疾病者还要带上你自己的常用药。
整理好这些以后,你还要考虑一些零碎的东西,比如餐巾纸、擦手巾、手纸等;爱好摄影的朋友当然要带上相机,不过带足胶卷也是必要的,因此有些旅游区的胶卷可要贵好多哦!身份证、小孩子的户口本、结婚证书等必备的证件以及纸笔等小物件也不要忘记,万一有什么用途你不会抓瞎。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钱。这可别带少咯!大约是预算的150%就够了。

◆怎样放?

如果你用的是一般的旅行包,最好将衣物等不常用的东西放在下层,而依次将药品、纸巾、证件等放在上层。当然,如果你要是有一个双肩背的登山包就更好了,因此一般的登山包都有好几个口袋可以分别放置这些东西,比如包的下层放置衣物和不常用的杂物,上层放置像机包等,包的顶盖放置药品、纸巾等物,包的两个侧袋分别放置证件等物,再加上为专业登山运动员准备的小药品、洗漱用品包等,很多东西都可以分门别类地放置,这样你就不会因为东西多而乱作一团。
无论去哪里,旅行袋都要最重要的旅行装具。旅行袋分为提式和背式两种。提式可以使肩膀放松,得到休息;背式可以解放双手,利于行动。在这里建议选择背式的。目前市面上出售的旅行袋大多用高密度尼龙作为用料,有一定的防水性能。价格则在八九十元到二百多元不等。

■离家旅游前的准备工作
当你费了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来筹备一次观光旅游的时候,你当然不愿意发生任何差错。如果你能提前一一作好准备,在你出发那一天就会从容不迫,心中有数,泰然自若了。
一、到旅行社办理手续,或自行预订车票(机票、船票)。
二、准备好出门应带的证件。如果出国观光,要提前办好护照、签证、健康证书,还有兑换好外币。此外根据所去国家的法律要求打预防针。
三、愿意的话,可以进行旅行保险。
四、安排好你所需的行李,查看衣服是否干净、是否缺钮扣。最好准备一套适合旅行的服装和旅游鞋,便于轻松上路。不要忘带阳伞、雨鞋。上年纪的人,带上你手杖。行李包中,把重的东西放在下面,轻的东西放在上面,易碎的东西放在衣服中。
五、把“药品包”收拾好。要注意带好止痛片、消炎片、防晕药和医治水土不服的药。如果你患有慢性病需要特续用药,请在医生的指导下带好相应的药物。
六、照相设备要准备妥当。
七、检查眼镜是否完好,还要带上一副备用的。最好准备一副太阳镜。
八、把旅行路线留给你的父母、配偶、孩子或任何希望与你取得联系的人。检查是否带好了与家庭、单位和有关亲朋好友联系用的电话号码。
九、安排好家中没有留人,通知停止一切对你家的投送(如牛奶、报纸、邮件等);将家中贵重的东西放入保险箱或其他安全的地方;关上自来水龙头、煤气开关,拔下家用电器的电源插头;家中常开着一两盏灯,如果安装黄昏自行点亮自动灯更好;如有宠物、盆栽花木,括付一个亲近的好友代为照看、浇水;检查所有门窗的锁,拜托可靠的朋友或邻居不定时察看,你自己一定要随身带好钥匙。注意把所采取的措施告诉一位你信得过且遇事有责任的人。
十、记好车票(机票、船票)上的日期、时间,安排好从家中到车站(机场、码头)的路线和交通工具。  

助您缓解疲劳的保健操


■长途旅行,游客很容易疲劳,在这里,我向您推荐一套可助您缓解疲劳的保健操,非常适合在乘车、船或飞机时使用。
一、十指指尖相互挤压。
二、左手握拳,右手紧握左手腕,用力向外推,然后反过来做(注意双手心均向下)。三、双手手指相互勾住,向两边拉五秒钟。
四、双手用力紧握拳头。
五、两腮鼓足气憋气五秒钟。
六、咬紧牙关不放松。
七、张大嘴默喊五秒钟。
八、双唇紧闭,咬紧嘴唇。
九、双手握拳,托住下巴,下巴用力往下压。
十、右手托住脸部,脸部用力向右手上靠,然后换左手重复。
十一、双手抱住头部上方,头使劲往前用力,双手向后用力。
十二、背靠座椅,两手十指交叉,托住右脑用力往前推,身子和脑袋用力往右顶。换位重复。


■健康旅游从路上开始
节假日和亲朋好友一起旅游是件乐事,然而,还须提醒您注意的是,健康旅游是从路上开始的。
保持车内空气新鲜:
车厢内人多,人体代谢产物也多。其中尤以二氧化碳排出量最多,当空气中二氧化碳浓度达到0.5%时,人就会出现头痛、头晕等不适感。加之汽车发动机产生的一氧化碳以及有些人在车上吸烟,均使车厢内空气质量下降。因此,车窗要适度打开,通风换气,车厢内空气新鲜,才能保证人们的身体健康。
预防旅行者水肿:
长时间坐车,可出现下肢肿胀,医学上称为“旅行者水肿”。因此,乘车时不要总是坐着,应常变换一下体位,或站一会儿或抬高下肢坐一会儿,也可用手从上往下进行下肢按摩,帮助血液回流。
预防晕车病:
为了预防晕车病的发生,可在开车前半小时,服用乘晕宁。在旅途中要尽量减少头部活动,可将头靠在座椅背上,闭目养神,避免看窗外移动的景物。
一旦出现全身疲乏无力、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全身冷汗、面色苍白等症状时,应闭目仰卧,保持安静,可用冷毛巾敷前额或坐在靠窗处,保持空气清新、流通。
谨防传染病:
车厢是公共场所,在乘客中,有患流感的人,可通过谈话、打喷嚏、咳嗽等将细菌或病毒传染给他人。另外,车厢内的拉手、椅背扶手、车窗等部位,均有检出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的报道。
医学研究证明,在“澳抗”阳性者的唾液、汗液中存在着乙肝表面抗原。车厢内人多,污染严重,加之有的乘客随地吐痰,更增加了传染疾病的机会。



■外出旅游牢记八要
⒈要有周密的旅游计划。
即事先要制定时间、路线、膳宿的具体计划和带好导游图、有关地图及车、船时间表及必需的行装( 衣衫、卫生用品等)。
⒉带个小药包。
外出旅游要带上一些常用药,因为旅行难免会碰上一些意外情况,如果随身带上个小药包,做到有备无患。
⒊注意旅途安全。
旅游有时会经过一些危险区域景点,如陡坡密林、悬崖蹊径、急流深洞等,在这些危险区域,要尽量结伴而行,千万不要独自冒险前往。
⒋讲文明礼貌。
任何时候、任何场合,对人都要有礼貌,事事谦逊忍让,自觉遵守公共秩序。
⒌爱护文物古迹。
旅游者每到一地都应自觉爱护文物古迹和景区的花草树木,不任意在景区、古迹上乱刻乱涂。
⒍尊重当地的习俗。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许多少数民族有不同的宗教信仰和习俗忌讳。俗话说:"入乡随俗"。在进入少数民族聚居区旅游时,要尊重他们的传统习俗和生活中的禁忌,切不可忽视礼俗或由于行动上的不慎而伤害他们的民族自尊心。
⒎注意卫生与健康 。
旅游在外,品尝当地名菜、名点,无疑是一种"饮食文化"的享受,但一定要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切忌暴饮暴食。
⒏警惕上当受骗 。
目前社会上存在着一小部分偷、诈、抢的坏人,因此,"萍水相逢"时,切忌轻易深交,勿泄"机密",以防上当受骗造成自己经济、财物上的损失。


上一篇:如何购买旅游保险?
下一篇:购买旅游保险应提防三大误区是什么??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