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无毒蛇究竟有没有毒?

无毒蛇,顾名思义,就是没有毒的蛇。但是有不少人被猪鼻蛇、虎斑游蛇等无毒蛇咬过以后,伤口竟然疼痛肿胀了好几天,显然是中了毒,这是怎么回事呢?

  我们知道,毒蛇的最大特点是有毒腺和毒牙。而无毒蛇没有毒腺和毒牙,那么,被无毒蛇咬伤是如何中毒的呢?原来,地球上最早出现的蛇是无毒蛇,而毒蛇则是由无毒蛇进化而来的。毒蛇的毒腺,原先是唾液腺,而毒牙则由一部分蛇牙变长变大逐渐形成的。毒腺和毒牙使毒蛇变得十分可怕,无毒蛇虽然没有这两件武器,但在漫长的进化历程中,它们的唾液腺也发生了一些变化。


  动物学家在研究中发现,无毒蛇的唾液中多少也含有一些有毒物质。人们曾将无毒蛇唾液腺的分泌物抽取出来,注射到动物体内,结果动物出现了中毒现象。例如虎斑游蛇唾液中含有的毒素,能破坏人的血液循环系统,引起疼痛、肿胀等症状。

  现在已经知道,无毒蛇虽然没有毒腺和毒牙,但唾液中可能有毒,被咬以后仍可能中毒,只不过不像被毒蛇咬伤那样危险罢了


上一篇:最安全的交通工具
下一篇:野外急救的方法有?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