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外出旅游如何保持良好的饮食?

由于外出旅游不注意饮食卫生和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患“旅游肠胃病”的人越来越多,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腹泻、胃痛。

专家建议,出游应避免吃生冷食物,注意食品卫生,品尝美食的同时,别忘了善待自己的肠胃。

专家认为,出游在外,很多人都喜欢品尝异地没有吃过的、“新鲜”的食物,特别是街边小吃。“旅游肠胃病”一方面是由病菌引起的病理性腹泻,即主要是由于饮食不卫生引起的;另一方面是生理性腹泻,即水土不服,因个体差异性而造成的腹泻。
医生建议,外出旅游在饮食方面应注意五个方面。

一是注意饮水卫生。一般来说,生水是不能饮用的,旅途饮水以开水和消毒净化过的自来水为好,其次是山泉和深井水,江、河、塘、湖水不能生饮。

二是瓜果一定要洗净或去皮后食用。

三是慎重对待每一餐。高中档的饮食店一般可放心去吃,大排档要选择性地吃,摊位或沿街摆卖(推车卖)的不要去吃。旅行中虽然饥肠辘辘的情况不少,但小摊小贩的食物最好不碰。

四是学会鉴别饮食店卫生是否合格。合格的一般标准应是:有卫生许可证,有清洁的水源,有消毒设备,食品原料新鲜,无蚊蝇,有防尘设备,周围环境干净,收款人员不接触食品且钱票与食品保持相当距离。五是在车船或飞机上要节制饮食。乘行时,由于没有运动条件,食物的消化过程延长、速度减慢,如果不节制饮食,必然增加胃肠负担,引起肠胃不适。

四种常见的病

银川市妇幼保健院医务科科长郝建秀说,外出旅游有四种常见病,需要引起注意。一是感冒。旅行在异地,气候温差较大,忽冷忽热,容易感冒,但只要注意适时增减衣服,就可以预防。二是肠胃疾病。在旅游当中,游客不适应新环境,新、旧两地饮水和食物中元素不同,易引起腹胀和腹泻。如果暴饮暴食,还易得胃肠炎,患了这些病,需及时治疗。三是水土不服。旅游在外,气候、水质、饮食等条件都有变化,一些人往往不习惯,会出现头昏无力、胃口不好、睡眠不佳等现象,这是水土不服的表现。患了水土不服,需要多食水果,少吃油腻,还可服用一些多酶片和维生素B2。四是咬伤。如果旅行中被昆虫咬伤,用碱性液体冲洗伤口,可以消除疼痛。被蛇咬伤,首先要注意看伤口上的牙痕,如留有两个大牙痕,是被毒蛇咬伤,要立即用带子把伤口上部扎紧,防止毒素扩散,同时,把毒素吸出或挤出,用肥皂水清洗伤口,然后,赶快前往医院。应准备的几类药品

郝建秀说,一般旅游时可准备的药品有:抗生素类药物,如复方新诺明等,黄连素片专用于肠道感染;抗病毒药物,如板蓝根、感冒咳嗽药等;解热、镇痛类药物,如阿司匹林、去痛片等;消化系统常用药,如胃舒平、三九胃泰等;呼吸系统常用药,如速效伤风胶囊、复方甘草片等;抗过敏药物,如扑尔敏、息斯敏等;防暑药,如藿香正气丸、仁丹等;外伤用药,如正红花油、碘酒、绷带、创可贴等。旅游者应根据自己所去的旅游地点和自己身体的特殊状况来准备药品,携带药品应少而精,尽量不要携带水剂药品。医生提醒,到高热、高湿或日照强烈的地方,应注意针对性的防护。没有禁忌症时,在食物和饮料中加一点食盐有助于预防高热虚脱,在初期适应环境阶段更是这样。阳光紫外线照射,对浅色皮肤人种能引起烦人的日光性皮炎。旅行者应逐渐增加太阳照射时间,戴帽子、太阳镜和擦用防晒油都有一定的防护作用。


上一篇:介绍阿根廷的主要旅游景点?
下一篇:墨西哥采取什么措施保护美洲王蝶栖息地?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