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牢记天热吃肉包子的四点注意事项

肉包子有4大隐患
  
  门口的锅上热腾腾地蒸着几笼包子,闻上去香味扑鼻。这样的小笼包子铺在很多城市都随处可见。但随着天气越来越热,由它所导致的健康隐患也越来越多。记者近日了解到,在商业利益的驱使下,某些商贩在包子馅上大做文章,做出来的肉包子存在以下4大隐患:
  
  一是做馅的猪肉以次充好。最近有媒体报道,有些商贩使用猪的“血脖肉”做包子馅。“血脖肉”指连接猪的头部和身体部位的肉,含有淋巴结、脂肪瘤、甲状腺等。这种肉便宜,但质量较次。真正的好肉,即前臀尖肉每500克要6至7元,而“血脖肉”只要3元左右。
  
  二是肉馅里搀杂不新鲜的蔬菜,比新鲜蔬菜至少要便宜30%。
  
  三是多用猪油,让包子馅闻起来更香。
  
  四是一旦做馅的原料有点变质,只要不是太严重,便会多加调料和盐,用以掩盖不新鲜原料的少许杂味。
  
  营养低对健康有害
  
  包子馅里的这些问题会给健康带来什么危害?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主任何计国教授认为,除了包子本身的营养价值会降低外,还可能引发食物中毒和消化系统疾病,因此,大家热天吃肉包子应该特别留心。
  
  首先,质量次的肉和优质猪肉比起来,在营养上会大打折扣。质量次的肉不饱和脂肪酸(坏的脂肪)含量高,极易被氧化破坏,损害细胞的完整性,降低肉保存水分和营养的能力,还会使肉的口感受到影响。
  
  何计国认为,“血脖肉”和其他部位的猪肉相比,口感稍差,所含营养成分也大大降低,虽然并非完全不能吃,但吃时最好把上面的淋巴结和脂肪瘤剔除。但目前使用这种肉的小贩为了降低成本,很难保证做到这一点。“血脖肉”上的淋巴结具有过滤和吞噬病原微生物的作用,同时自身也积存了大量病菌和病毒,短时间加热不易将其杀灭,食用后很容易感染疾病。肉上的甲状腺要加热到600℃以上才会被破坏。而人食用甲状腺后,大量的甲状腺激素将扰乱人体正常的内分泌活动,影响神经系统,严重的还可能导致中毒。
  
  其次,不新鲜的蔬菜里水分大量流失、营养下降,口味差不说,有的还会产生硝酸盐等有害物质。
  
  第三,大量使用猪油虽然使包子更香,但在夏天,猪油容易氧化变质,不但营养成分低,吃了还会引发消化系统疾病。
  
  第四,变质的包子馅腐败味道被调料所掩盖,不容易分辨出来,吃后很可能导致食物中毒。
  
  鉴别不易,热天要少吃
  
  何计国提醒大家,用“血脖肉”做馅的包子,吃时可以感觉到肉馅发黏,与正常口感不同。另外,用筷子搅拌生馅时,如果馅料过于黏稠,也可能是“血脖肉”所做。
  
  他建议,热天最好少吃肉包子和其他路边小店的带馅食品,如果一定要吃,注意包子馅是否过咸、过油,这样的包子可能存在安全隐患。买包子时最好观察一下店里环境,卫生条件太差的,要提高警惕。


上一篇:秋日旅游怎么防病?
下一篇:求:夏季旅游保健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