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香港的小吃是什么

香港虽是弹丸之地,但在食方面的选择,却绝对不少。只要你在街上逛一逛,就一定会满「肚」而归。很多人在外地旅行的时候,都喜欢三五成群一起去品尝当地的地道小吃,例如台湾的鸭舌、日本的八爪鱼丸等,这种以食为目的,四出搜罗的形式,俗称「扫街」。
其实香港也有很多各式各样的地道小吃,通常在路经的地铁站、巴士站、街头巷尾会看到一档档小贩档摊,卖的是一串串的鱿鱼、鱼蛋、煎酿三宝、鸡蛋仔、x5仔糕、炸萝卜丝饼、碗仔翅、炸鱼皮、鱼肉烧卖、沙爹串烧、煨蕃薯,有卤味、油炸的,有甜的、有咸的,但不论是穿西装打领带的上班族,或是穿著学生制服的学生,总是见他们人手一串地站在摊子前或角落吃。

曾看过这样一句话,我颇为认同:“香港绝不是什么文化沙漠,但其精髓的东西并非那些紫醉金迷、穷奢极侈的浮影,香港本质上是一个平民精神的香港,茶餐厅和大牌档兴盛于此即是证明。
五龙粥面世家,曾荣获香港美食大赛“云吞面“组至高荣誉金奖,位于铜锣湾罗素街

说到茶餐厅和大牌档,的确是完完全全由香港发明,属于本地最平民化的饮食场所。尤其是茶餐厅,代表了香港人的价值观,速度快、配搭多、价钱要实惠。英国统治期间,因当时香港人无法享受高价位的英式High Tea,促使中低价位的茶餐厅如雨后春笋般冒起。在香港茶餐厅的餐牌上,你可以看到港式丝袜奶茶、粤式点心、四川担担面、葡国鸡饭、美国牛排、法兰西多士、日式鳗鱼饭……在行人道或小巷中摆出一张张桌子,客人在露天或半露天的嘈杂环境下,依然能品尝到不亚于高档酒楼的美味佳肴,正是香港大排档的一大特色。

香港的饮食业非常发达,好吃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而且世界各地的菜都有。六星级酒店的口味固然超凡,但大排挡也别有风味,而且只要你想吃,24小时里的任何时候都可以找到好吃的。我们试过一天吃5顿,外加2次喝酒。只恨时间太少胃太小,吃不了那么多啊。还有一点要注意的是,香港的酒楼除了在卖单的时候会加10%至15%的服务费之外,还有给侍者小费的习惯。当然这个就随意了,服务好的话可以给10%。

粤式早茶:粤人喜喝早茶,香港人也沿袭了这种饮食文化。方言叫‘饮茶’,其实是喝茶为辅,吃点心为主,一般茶楼的点心都有好几十款。最常见的就是蛋挞、白云凤爪、蒸排骨、虾饺烧卖、各式肠粉包子和各种生滚粥等。传统的早茶点心都是厨房做好就用推车推着满场转,你看到什么想吃的伸手拿就是,然后小姐给在卡上盖个图章。现在的茶楼都改成点心纸了,即叫即蒸,讲究新鲜热辣。有一次和一个北方朋友喝茶,他说怎么你们南方的东西这么小气,每样点心只有一点点,不象我们北方人一样大碗酒大块肉痛快。粤式早茶讲究小巧精致,通常四个人会叫上十几种点心吃。象我外公那样的老人,天天早上六、七点种约上三五知己,喝茶看报纸聊天,叫上一壶茶两样点心,悠哉游哉的在茶楼坐上一上午才几十块钱。这就是白话里“一盅两件”、“慢慢叹”的由来了。不过现在的年轻人都没有那么多闲功夫喝早茶,大多改成喝午茶了,形式也比较商业化。年轻的一代在节假日陪长辈喝早茶是孝顺的表现,所以很多有名的茶楼到了周末都要预约等位的。

我们去了最负盛名的‘陆羽茶室’喝茶,喜看蔡澜文章的人一定听说过。‘陆羽茶室’位于士丹利街,离兰桂坊和SOHO区几步之遥,在地铁中环站戏院里出口走5分钟就到。楼高三层,装潢古旧,有五十多年历史。侍者都是五、六十岁的老人,穿着白衣黑裤双襟扣,经理爱开玩笑,气氛很家常。我们述说空调开得太大感觉很冷,经理赶紧吩咐调高温度,笑嘻嘻地张开双臂做拥抱状:‘可惜啊,我一个人也温暖不了你们三位靓女呀!’。通常的茶楼喝茶的时间是从早上七点到下午两点,而这里一直到傍晚六点,而且点心纸每礼拜一换,隔一段时间来总会发现有新的点心式样推出。我喜欢它的石斑锔饭和蟹柳伊面。不过这里的价格比一般茶楼贵,我们3个人吃了四百多。

附近另一家有名的粤菜餐馆是“镛记酒家”,香港很多餐厅的名字都是取主人名字中的一个字,后面加一个‘记’字。镛记位于威灵顿街,听说在食品大赛中屡次得奖。它的招牌菜是烧鹅,表皮香脆,肉质可口嫩滑,点酸梅酱吃一点也不会腻,每只320元。我们在美食区里找吃的时候经过,看橱窗里挂满了烧鹅,还要分成几排。半小时之后再经过时只剩下一只了,果然名不虚传。

还有一家以褒汤闻名的餐厅叫“阿二靓汤”。这个名字和褒汤文化就是完全的粤式传统文化了。阿二即为现在人们说的‘二奶’,在老婆之外的另一个人和另一个家,珠江三角洲的城市和乡镇里这种女人特别多。粤人喜褒汤喝,款式多样,还讲究滋补养颜。不知是不是自古以来南蛮之地瘴气重,所以人们为了生存的需要而日积月累形成的习惯,还有爱褒凉茶也是一样的道理,很值得考究一下。褒汤通常要1个半小时以上,这叫老火汤,像蛋花番茄汤叫滚汤,还有高级一点的叫炖品。汤的种类有几十上百种,通常的搭配是蔬菜配肉类和一些中药材,每种都有不同的养生调理功效。最家常的老火汤有青红萝卜褒猪辗,正气;冬瓜水鸭汤,凉瓜黄豆排骨汤这两款都是清凉去火的,适合夏天喝;腐竹白果胡椒猪肚汤,暖胃;生熟地猪肉汤,去湿;西洋菜褒凤爪,润肺等等。还有高级一点的就是在汤里加虫草人参等名贵药材。我还吃过一次天麻褒猫头鹰和墩鳄鱼汤,说是话痰止咳。不知道它们是不是受保护动物,罪过罪过。炖品里我喜欢椰汁炖雪蛤膏,香甜嫩滑,功效是美容滋补。不过听说雪蛤膏就是青蛙的输卵管,爱美的女士可要考虑清楚了哦。

粤人爱吃敢吃是出了名的。现在进入秋天,风高气燥,有一句俗语叫:秋风起,三蛇肥。即指进入秋冬季节是吃蛇的好时候,蛇段可以打边炉(火锅)、椒盐和卤水,还有凉拌蛇皮也非常爽脆,拌着辣椒丝和芹菜吃开胃无比。

因为受英国文化的影响,香港人通常下午三点左右会有喝下午茶的习惯,而晚饭时间则在8时左右。最出名的英式下午茶是位于半岛酒店的大堂茶座,高高的柱廊和天花上金碧辉煌的壁画,令人有如置身欧洲宫殿之内,服务非常好。

喝完下午茶可以步行10分钟到尖沙咀海旁,海对面就是金融区中环,高楼大厦林立。沿着海边有很长的人行观景带,当地人很喜欢说‘约在尖东海旁见’。海边丽晶酒店的咖啡厅也是观景的绝佳去处,喝着香浓的咖啡透过巨大的落地玻璃观赏维多利亚港两岸景观,又是另一种方式。


文辉墨鱼丸大王。4个墨鱼丸配大碌竹挞粉,20元一碗。粉条煮得软软的,但不散,有韧性,所以汤也很清。鱼丸充满弹性,很新鲜。和大多数餐厅一样,这里的味道偏淡,适合口味清淡的朋友。桌上有干辣椒末,但除非你特能吃辣,不然只能加一点点,辣味很重的,不要因此坏了一碗好东西。地址:铜锣湾渣甸街。

上一篇:外出旅游应该买什么保险?
下一篇:晋祠三绝是什么?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