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外出旅游:饮食卫生四项要点是什么?

春暖花开,不少居民早早就安排了外出春游的日程,特别是“五一”长假即将来临,往往一家数口人同往,免不了要在外进餐。那么,这个时节在外饮食应该注意些什么呢?为此日前专门请教医院和餐饮界的专家。

专家说,春季是传染病流行和胃肠道疾病多发期,因此春游不能忘饮食卫生。为防止“病从口入”应做到以下几点:

准备卤菜类食品最好出行当天购买,如提前购买应放在冰箱内,外出前要加热。装食品宜用消过毒的专用容器或干净的食品袋。不要中途购买来路不明食品(尤其是熟肉、熟菜等),以免误食过期变质食物。

旅途饮水以开水和消毒净化过的自来水最为理想。无合格水可饮用时,可用瓜果代水,但要去皮。瓜果皮除受农药污染外,在采摘过程中也会受到病菌或寄生虫污染。

用餐建议尽可能不要推迟或提前用餐。游玩劳累后,宜休息一会儿再进餐。餐后也应稍休息后再走动,以利于胃肠道食物消化。饭前不要大量喝水或饮料,否则易造成急性胃扩张,还会冲淡胃酸引起消化不良及肠炎。更不能大量喝冷饮,使胃肠蠕动功能紊乱,破坏胃肠黏膜的保护屏障作用,造成多种病菌乘虚而入。

就餐中如有海鲜、凉拌菜,吃时宜多放些醋,帮助因亢奋而供血不足的消化系统杀灭随饮食进入的细菌。

注意选店鉴别饮食店卫生是否合格,一般标准是:有卫生许可证,有清洁的水源,有消毒设备,食品原料新鲜,无蚊蝇,有防尘设备,周围环境干净等。


上一篇:行走时怎样注意交通安全?
下一篇:当自驾游遇到恶劣天气对策 有那些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