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介绍一下---崇圣寺

崇圣寺三塔是大理的象征,是云南古代历史文化的象征,也是中国南方最古老最雄伟的建筑入之一。1961年国务院第一批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崇圣寺原在三塔之西,靠苍山一面,其山门距三塔主塔约120米;是南诏国第10代王劝丰右时(公元824—859年)所建,时为南诏国后期。南诏国中期崇佛之风兴起,到劝丰右时已达极胜,佛寺遍于云南内,有小寺3千,大寺8百。经南诏之后的大理国,佛教较南诏更为发展。因此,大理国就有“佛国”、“妙香国”之称。崇圣寺建成之后即为南诏国、大理国时期佛教活动的中心。崇圣寺所崇之“圣”为观音。当时,大理地区对观音崇拜极为胜行。

  据有关文献记载,当时崇圣寺与主塔建造时,寺基方7里,房屋800多间,佛1万多,耗铜4万多斤,费工70多万人。现存主塔高69.13米,16层,为方形密檐式空心砖塔,是中国现存座塔最高者之一。三塔中的小塔在主塔之西,与主塔等距70米;南北对峙,相距97米。它们是五代时期大理国所建造的。两塔形制一样,都为10层,高42.4米,为八角形密檐式空心砖塔。

  崇圣寺及三塔建成后,历经千年沧桑和风雨剥蚀,崇圣寺毁于清咸丰年间,西三塔却巍然屹立。建国后政府对三塔保护十分重视,1978年,对其进行大规模维修。这次维修中在千寻塔基座中发现了佛教文物600余件,其中有大量的佛像和写本佛经,其中有一尊金质观音像,重1135克,高24厘米,极为珍贵。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南诏国和大理国时期文物中最为丰富的一批,价值极高,为中外所瞩目。这此发现,揭开了古代大理这个“佛国”的一道神秘面纱。

大理三塔,实名崇圣寺三塔,位于云南省大理市大理古城西北角的应乐峰下,屹立在号称“百厦千佛”,规模宏大的崇圣寺山门前,塔以寺名。

  崇圣寺三塔,建于南诏丰佑年间(823—859年),大塔先建,南北两塔后建。三塔中的大塔,又名千寻塔,高69.13米,为16级密檐式方型塔。除叠涩外,全以白灰抹面,每级四面有龛,相对两龛供佛像,另两龛为窗洞,相邻两级窗洞方向交替错开,利于塔内采光通风。塔内装有木骨架,循梯可达顶层。唐宋元明年间,游人频频登塔远眺,在塔上赋诗题字。塔顶的四角,各有一只铜铸的金翅鸟。塔顶还有金属塔刹、宝盖、宝顶和金鸡等。底部镶嵌着镌刻在大理石上的“ 永镇山川”四个大字,它是明初被朱元璋封为黔国公的沐英后裔孙世阶手书。字体雄浑遒劲,刚毅秀拔。南北两塔均高43米,为10级密檐式八角形砖塔,外观装饰成楼阁式,每角有柱,每级设平座、第4、6级有斗拱,檐下有浮雕联窗等;顶端有镏金塔刹宝顶,显得十分华丽。相传,三塔是唐王朝派了恭韬、徽义二工匠来大理设计指导当地人民修建的。据《南诏野史》记载,塔上有11000多尊铜佛,用铜40500多斤,负荷非同一般。崇圣寺因历经地震与兵燹,庙宇早已荡然无存,惟有三塔巍然屹立。修建大理三塔,除了佛家所宣扬的修建浮图可以成佛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大理古为“泽国多水患”。王昶在《金石萃编》中记载: “三塔其一高三十余丈,十六级,其二差小,多铸金为顶。顶有金鹏,世传龙性敬塔而畏鹏,大理旧为龙泽,故为此镇之”。传说中还有镇风水之说。过去曾说过苍山十九峰,峰峰都有塔,塔塔有金鹏,这与大理民间传说有众多的龙的神话,用金鹏克龙是一致的。现存的塔还有弘圣寺一塔、白塔、蛇骨塔等。三塔公园占地200亩。1978年,国家文物局拨款对三塔进行了维修,维修过程中,挖掘出重要历史文物680余件,经过整理后正式向游人展出。1997年,大理市人民政府拨款 550万元在三塔公园恢复重建了南诏建极大钟楼和建极大钟;1999年又拨款1104万元,恢复重建了雨铜观音殿,重铸了雨铜观音像,上述两大工程的恢复重建,为崇圣寺三塔公园新增了两道亮丽的景观。


  


参考资料
http://www.pladaily.com.cn/gb/pladaily/2001/02/23/20010223001132.html

上一篇:莫高窟在什么时候去旅游最好?
下一篇:孕妇出游要注意什么?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