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我国的“四大名醋”分别指哪里的醋?

醋,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9月20日,中国酿醋行业首次峰会将在中国四大名醋产地之一的阆中举行。全国酿醋行业的专家及全国四大名醋将第一次坐在一起,共同探索酿醋行业的发展之路。

山西老陈醋、镇江香醋和浙江米醋等四大名醋中,保宁醋是惟一的药醋,素有“东方魔醋”之称,1915年曾在“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与国酒茅台一并获得金奖,从而奠定了其在中国四大名醋中的地位。

镇江香醋以“酸而不涩,香而微甜,色浓味鲜,愈存愈醇”等特色居四大名醋之冠。

山西老陈醋: 老陈醋产于清徐县,为我国四大名醋之一。老陈醋色泽黑紫。

“保宁醋”有近400年历史,是中国四大名醋之一,但在中国四大名醋中,“保宁醋”的生产规模和经济效益却被远远抛在后面。

古城阆中依托中国四大名醋之一保宁醋,积极筹办中国首届名醋节,以中国四大名醋为代表的国内食醋知名...末清初,与镇江香醋、山西老陈醋、福建红曲米醋并列为清代流传至今的“四大名醋”。

俗谚讲:“杜康造酒儿造醋。”说的是酒是杜康造的,醋是杜康的儿子造的。这只是民间善意的传说,杜康造酒是上古时代的事情,而醋的出现要比酒晚上许多。
在中国烹饪历史上醋诞生的比较晚,但是酸出现的很早,被列为五味之一。那时人们取酸,多是用梅做调酸之味。《尚书》中记载:“欲作和羹,尔惟盐梅。”梅捣成梅浆,叫做“懛”。后来发现粟米发酵后也可以出来酸味,就利用粟米发酵做曲制酸,这也就是早期的醋。而醋字是在汉代才有的,早期的醋叫做“酢”(cu又读zuo,从醋解),北魏时期的《齐民要术》中记载了酢的做法,中有大麦酢法、烧饼酢法、糟糠酢法、酒糟酢法等几种酢(醋)的做法。北魏时期,酢的做法已经很成熟了。
还有一种传说,说制醋始于晋朝竹林七贤之一酷嗜酒的刘伶的妻子,“其妻吴氏因夫嗜酒败事,欲其节饮,每酿酒则以盐梅辛辣之物投之酒内,致其酸盖不欲其饮,后人效其所为,因以作醋。”
再有就是说制醋始于杜康。杜康造酒,舍不得把酒糟扔掉,把水掺入酒糟里,过了21天,缸内发出香气,杜康尝后,又甜又酸,就把这种又甜又酸的汁液逼出来,放到另外的地方,杜康把它叫做“调味浆”,在市场上售卖,大受欢迎。杜康就给调味浆起了个名字。因为是在酒糟掺水后第21天酉时发现的,因此酉加上21日,为醋。
今人所用“吃醋”之意始于唐。宰相房玄龄的夫人好嫉妒,唐太宗想赏给房玄龄几房美色婢女,房不敢接受。唐太宗便召见房夫人,给她一壶毒酒,说:“若宁不妒而生,宁妒而死?”房夫人拿过酒壶一饮而尽,已示“宁妒而死”,其实那壶里装得是醋。李世民开了个玩笑,为后世留下了一个吃醋的典故。
辨醋之好坏,“取其酸而香,陈者色红,越陈越好。”
我国名醋很多。山西、镇江等地的醋尤为有名。中国四大名醋是
1、 镇江香醋以“酸而不涩,香 而微甜,色浓味鲜,愈存愈醇”等特色居四大名醋之冠,
是目前国内同行业中唯一的国际国家双金奖产品
2、 山西老陈醋: 老陈醋产于清徐县,为我国四大名醋之一。其质量居全国食用陈醋系
列首位1956、1965年全国调味品鉴定会第一名;1979、1980年轻工部、山西省优质产品;1981、 1985、1990年国家优质产品银奖。老陈醋色泽黑紫,质地浓稠,除具有醇酸、清香、味长三大优点外,还有香绵、不沉淀、久存不变质 的特点。不仅是调味佳品,且有较高的医疗保健价值。
3、 四川阆中“保宁醋”有近400年历史,是中国四大名醋之一, 是惟一的药醋,素有
“东方魔醋”之称,1915年曾在“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与国酒茅台一并获得金奖,从而奠定了其在中国四大名醋中的地位。
4、玫瑰浙醋:以优质灿米为原料,在天然环境中,经自然发酵而成。色泽艳如玫瑰,酸味柔和绵长,鲜而微甜,醋香纯正,独具风味,是食醋中的上乘佳品。
山西益元庆醋厂初创于明太祖朱元璋之孙宁化王王府所在地,是专为王府酿醋的小作坊,至今已有几百年的历史。用高粱、大曲、谷糠、麸皮、食盐、香料酿出的醋,醋香浓郁,脂香醇厚,亦有熏香。久存不变质,越陈越香。
东湖牌山西老陈醋,其酿制历史可以追溯到清顺治时代,山西人王富来创制了清徐老陈醋,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其质量居全国食用陈醋系列首位。原料为优质高粱、大麦、豌豆,特点为:色泽紫黑,质地浓稠,除具有醇酸、清香、味长三大优点外,还有香绵、不沉淀、久存不变质 的特点。不仅是调味佳品,且有较高的医疗保健价值。
  晋泉牌山西老陈醋:特点:色泽深褐明亮,质地浓稠,醇香浓郁、脂香醇厚,食之绵酸,回味悠,沁人心脾。不仅是调味 佳品,且有较高的医疗保健价值。
  南六堡曲醋:特点:绵甜香酸,色浓味长,不沉淀、不变质。功用:助消化、杀菌、美容、健身、降血压、抗癌。
  水塔牌美容保健醋:功用:养血固精、滋阴补肾、防癌、美容、防脱发、治神经衰弱。 
水塔牌苦荞保健醋:主要营养成分:醋酸、多种氨基酸、糖类、脂类、维生素、微量元素。功用:改善微循环,降低胆固醇和血脂,软化血管,美容强身,减肥,抗衰老,对糖尿病有明显疗效。
  矿泉水荞麦健身醋:国家”八五“科研攻关项目开发产品。主要营养成分:醋酸、多种氨基酸、糖类、抗坏血酸、核黄素、类黄酮、脂类、锶、硒、铜、锰、铁、钙、 磷等微量元素,其中锶、硒含量尤为突出。功用:调整人体代谢、预防营养缺乏、软化血管、降压降脂、益气补虚、美容、延缓衰老;对克山病、大骨节病、心脑血管病和恶性肿瘤有疗效。


上一篇:行车途中 车辆不幸落入水中怎么办?
下一篇:住酒店时,可以放心用酒店的毛巾吗?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