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旅游饭店在旅游业中的作用?

旅游饭店是以建筑设施为凭借,为旅游者提供、住宿饮食、娱乐、购物或其他服务的企业,旅游饭店在旅游业中的重要作用使它成为旅游业的三大支柱之一。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从业人员的素质、水平将直接影响旅游服务的质量。旅游饭店服务人员严重短缺,从社会需求和办学条件的因素考虑,许多职业学校开设了饭店服务与管理专业。

由于各个学校所处地理位置和硬件设施的不同,所以办学规模,教学模式也各具特色。从我走访的多所学校和我校饭店服务专业教学实际,可以看出,学校的教学环境与饭店的实际环境存在很大差异。由于我是搞音乐教学的,所以,每当我走进宾馆、饭店时,都对饭店的音乐非常关注。作为一名旅游者,我在游览了一天的湖光山色、历史遗迹之后,早已疲惫不堪,回到旅馆最大的享受就是在优雅清新的环境中,听着轻快美妙的音乐,吃一顿可口的晚餐,和着轻缓,温馨的音乐进入梦乡。第二天踏着明快的节奏去奔向另一个神秘向往的地方。而这些(音乐)隐性的而又是必不可少的服务,在我们的专业课教学中并未得到很好的体现。在这里,我针对饭店服务专业特点,谈一谈在饭店服务专业课教学中应用背景音乐的几点看法。

一、在饭店服务与管理专业课的教学中播放背景音乐的必要性

(一)什么叫背景音乐。

背景音乐通常指一些“轻音乐”,相当于“通俗音乐”,英美等国称其为“大众的”“通俗的流行音乐”,德国称为“娱乐音乐”,相对于“严肃音乐”来说内容不那么复杂,形式不那么庞大、艰深,风格比较轻快抒情,具有轻便、轻巧、轻松活泼的特点,群众性强,易于广泛流传,为一般大众所乐于接受的音乐形式。

作为背景音乐的作品范围非常广,有通俗歌曲和外国古典音乐中的标题小品,如贝多芬的《致爱丽斯》,圣桑的《天鹅》,小夜曲、插曲、进行曲、舞曲等都可作为不同场合的背景音乐。

(二)在饭店服务专业课教学中选用背景音乐教学,可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收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

1、背景音乐可丰富课堂内容,创设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

学生在课堂提供的持续的美的背景音乐环境中,学习专业技能。可使学生达到身心放松,促进操作技能形成,使动作很快达到自动化,熟练掌握技能技巧,从而提高学习效率。心理学实验表明,在轻音乐的伴随下的学习效率和无音乐条件相比较会有很大差别。很多轻音乐,可以使人产生轻松愉悦的感觉,令人精神放松,缓解紧张情绪。饭店服务专业开设《餐饮服务》《客房服务》等专业实操课,学生一遍遍练习摆台、斟酒、调酒、做床很容易产生厌烦情绪,但在优美抒情的理查德克来德曼的钢琴轻音乐伴奏下,他们不仅心理得到放松,僵直的肌肉也松驰了,这时他们会很快找到正确的肌肉感觉,促进动力定型,因而也觉得练习变得很轻松,不再是负担。在精神放松心情舒畅的条件下学习和理解课堂知识,会大大提高学习效果。

2、激发兴趣,发掘学生的潜能和智慧。

利用形象、生动的音响创设具有感染性的背景,激起学生的学习情绪和表现欲望,丰富学生的形象思维,开发潜质,带入与教学内容有一定联系的情景中,使他们产生积极的内心体验,从而达到促进教学,开发潜能的作用。

在折叠口布花时,学生伴随着法国圣桑优美、舒缓的大提琴曲《天鹅》的旋律,会产生不尽的联想从而激发创造热情,使学生在课堂上不仅能学会已有花型,还可自创叠出洁白优雅的天鹅。

3、培养审美情趣,提高审美能力。

音乐是一门融思想性和艺术性为一体的学科,音乐教学的根本目标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向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和审美教育是教学最重要的任务。因此在进行专业知识传受同时,必须有机地融进思想品德教育和审美教育。如在餐厅服务中要想为客人更好地服务,就必须具备娴热的端托、斟酒等服务技能,在托盘训练中,同学们不厌其烦地练习端托重量在2500~5000g且重心较高的物品,绕着操场一圈又一圈地行走,脚会麻、臂会疼、手会酸,这时可选用《运动员进行曲》《解放军进行曲》等朝气蓬勃的进行曲来作背景音乐。听着激昂的音乐,学生们会联想到运动场上的健儿们是那么坚强,疆场上的战士们那么英勇,他们会立刻挺胸抬头,打起精神,克服困难,顽强地坚持训练。他们的心灵也会在音乐的感召下和健儿们、英雄们产生共鸣。

4、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为毕业后的上岗工作做好准备。

学生掌握一些简单的音乐知识,对今后的工作会有很大的帮助。由于为学生创设了有音乐的学习环境,到了工作岗位后,这种熟悉的音乐环境,不仅能消除学生的紧张感,使学生放松下来,还可使学生产生一种亲切感,并很快适应环境,进入工作状态。

餐厅服务人员业务素质的高低是其个人专业素质的综合体现,而微笑服务是首要的基本素质。微笑是内心喜悦的情绪语言,轻松愉快的背景音乐可以消除紧张感,激发美感,使学生们在面对顾客时能充满热情、亲切和蔼,从内心深处发出真诚的友好的微笑。

二、如何选用背景音乐

作为背景音乐的作品范围非常广:通俗歌曲、外国古典音乐中的标题小品等,如贝多芬的《致爱丽斯》、法国圣桑的《天鹅》、小夜曲、插曲、进行曲、舞曲等,均可作为专业教学不同场景的背景音乐。现在我校正在进行专业课教学模式的改革,创设了全真模拟和全真岗位教学环境,为结合新的教学模式可根据以下几点在教学中播放背景音乐:

1.按照不同的专业课及模拟场景选择背景音乐

在餐巾折花、摆台、斟酒教学中,可选择速度稍缓轻松愉快的轻音乐、钢琴曲等;酒吧中可播放一些爵士乐、萨克斯曲、舞曲或者通俗歌曲;西餐厅要播放一些外国古典音乐的标题小品或小夜曲等;中餐厅则可选择笛子、琵琶、古筝等演奏的民乐。

不同场合所用音乐不同,不能混淆,否则不仅不能起到映衬的作用,还会适得其反。例如,在快餐厅播放缓慢的懒洋洋的音乐,人们就会边吃边聊,自动放慢进餐速度,因而影响客流量,减少营业额;如播放轻快活泼的快板音乐,人们自然而然地随音乐加快用餐节奏,而不会长久的占用餐位了。

2.按音乐作品的风格选择适宜的音乐做为教学背景。

音乐作品五花八门,体裁风格各异,不是都能用来作为饭店行业专业课教学的背景音乐。不同的音乐作品要在不同的场合来欣赏,很多交响乐只能在音乐厅去欣赏,而不可随意播放。一些怀旧的音乐如民谣、吉它曲、爵士乐等很有韵味的音乐,可在酒吧里播放;轻松愉快活泼的轻音乐,可以作为餐厅的背景音乐。悲伤凄惨的音乐,则不适合作为饭店的背景音乐,那样会令人产生沉重不愉快的感觉,影响用餐客人和服务人员的心境。顾客和服务人员之间也易产生冲突,给服务工作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因而播放背景音乐一定要与饭店的环境协调一致。

3.根据客人的特点(年龄、性别、职业、国籍等)选择背景音乐。

饭店接待的顾客来自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民族、不同的肤色,他们成长的环境、接受的教育及宗教信仰各不相同,因此,根据不同的顾客群体来选择不同的背景音乐很有必要。

在快餐厅,如经营快餐业的麦当劳、肯德基餐厅,在我国顾客群以儿童居多,我们在选择背景音乐时就要考虑儿童的心理特点,选择动画片主题歌、儿歌、少年儿童歌曲或充满童趣的简单的轻音乐等适合儿童这个年龄阶段的音乐播放,为孩子们营造一个童话般的世界,从而增强餐厅的吸引力,提高餐厅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三、应注意的问题:

1.选用的背景音乐不可喧宾夺主,在教学过程中应起辅助作用,背景音乐要配合专业课教学,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切不可随意选择曲目,去迎合学生追赶时尚的心理,而扭曲了背景音乐的原意,在播放时还要注意播放音乐的音量,切不可声音过大而干扰了正常的教学工作。

2.注重专业课教学与音乐课教学的整合。

在专业课教学中,可设置不同场景,由学生搜集选取,在音乐教师的指导下有选择的播放。在音乐课教学中,应以专业课上播放的背景音乐曲目,进行讲解评析,加强学生对背景音乐的理解,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提高审美能力。

3.背景音乐的选择要遵循从实际出发的原则。

专业课教学是为了培养高素质的服务人才。在专业课教学中,可供选择做为教学背景的音乐体裁很多。然而,我们选择音乐背景的初衷是为了更贴近生活,更贴近行业实际。因此,我们在模拟场景教学中所播放的背景音乐应尽量与宾馆饭店播放的音乐求同,并在了解顾客、了解音乐、掌握环境的基础上,勇于创新,充分发挥饭店中隐性服务的功能,为顾客营造一个宽松、和谐、优美的休息娱乐用餐环境,提高饭店服务整体水平。

以上只是本人对饭店服务专业课教学背景音乐一点浅见,在教学活动中,背景音乐似乎是可有可无的,但有音乐和没有音乐,以及什么类型的音乐都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在教学中正确合理的运用背景音乐,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还可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因此,在饭店服务专业课教学中播放背景音乐,对学生职业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的培养是极为有利和有效的。


上一篇: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哪些高度自治权?
下一篇:旅游者如何防雷击?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