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上下山怎样避免迷路?

如果你在野外旅游迷失了方向,不用发愁,大自然可以为你指路。

独立树南侧枝叶茂盛,而北侧则稀疏;岩石北面布满苍苔,而南侧干燥光秃;积雪难以溶化的部位,总是朝北;蚂蚁洞口朝南;

看到房子等建筑物或小土堆,北面往往有苔藓。

如果见到树桩,看一看剖面,年轮稀的是南面。

在星光灿烂的夜晚,侧望排列似勺子一样的北斗七星,沿着“勺柄”,找到明亮的北极星正指示着从南到北的方向。

无论是山地、高原、森林,只要不是积雪期,通常都有明确的践踏足迹可遵循,也就是说,路程会很明显。不过,有时还是会走偏或迷路。尤其是在高密度的草丛里或多石地区,容易因看不清楚足迹而在不知不觉中迷路或因太阳已下山,或被烟雾笼罩,视野不良等的各种原因而迷路。

  万一发现迷路时,绝不可慌乱而四处走动,这样容易使你更加迷失方向。首先,必须安静下来,先休息一会儿。

  因为,在迷路之前的确是走在正规的路程中,所以最可靠的方法是要走回自己有把握的地点去。但要走回原地时,必须多观察四周来确定,如果途中再一次迷路,那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回到有把握的地点时,附近一定有正规的山路可走,所以可以详细的找一下。但是,动物惯行路及草丛内的小路都很容易因识别错误导致迷路,所以要多加小心。为了避免迷路,同时也为了万一迷路时能够及早回到原路,我们在走路时,必须养成多多观察四周地形和自然物的习惯。

爱好野外登山的人,在顺着小径(旅游路线)登顶后,往往想走一条没有路的新路线下山。这样就常常迷路,困在山里。万一迷路,怎么办呢?

■争取回到原来有旅游山路的那座山上去。即使你已经下到谷底,而且已经很累,也要咬牙爬上去。不要偷懒,也不要心存侥幸去试别的路。

■如果已经找不到原来有旅游山径的那座山了,争取找到一条小溪,顺着溪流走。一般情况下溪流迟早会把你引出去。遇到瀑布也要想办法绕过瀑布继续沿着溪流前进。

■如果山里没有溪流,你应该做的,仍然是想办法登上一座较高的山岗。根据太阳或远方的参照物(如村庄、水库、公路)辨别好大致的方向和方位,在这个方向上选定一个距离合适、也容易辨认的目标山岗,向目标山岗前进。

■人多的话,可以考虑把人员分成两组。

一组留在原地山顶,另一组人则下山,向另一选好方向的山岗前进。下山的人要时常回头,征询山顶留守者对自己前进方向的意见。若偏离了正确方向,山顶的人要用声音或手势提醒他们纠正错误。当下山者登上另一个山岗时,他们再指挥原来留守山顶的人下山前进。这样,用“接力指挥”的方式交叉前进,就不会在山谷里原地打转了。

■如果登山者只有一个人,那么他唯一可做的,就在是辨别好方位下山时,要不断抬头看着自己原来选定好的目标山岗前进,只要你沉着冷静地去想办法,就一定会走出大山,脱离险境的。

那么,怎样才能避免野外迷路受困呢?是不是带上指南针、地图,就不会迷路了呢?对于缺乏野外活动经验的一般登山旅游者来说,这些用处都不大。最谨慎的办法还是沿着旧路走,千万不要冒失地离开山径而从“新路”下山。如果你是有意去走新路“探险”的话,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行前告诉家人及朋友,带足食品及饮水,并沿途做好醒目的路标,以备走不出去时原路退回。


上一篇:在野外怎么睡觉?
下一篇:如何提防植物中毒?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