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老年人用药要注意哪六大原则?

求新:我国每年批准上市的新药并不多,而广告宣传中的“新药”并不具有新药的成分。即便是新药,老年人也不应该随便使用,因为老年人的各项机能开始下降,使用新药存在着一定的危险性。因为,产生药物不良反应三分之二的因素都是在上市的前四年被发现,如老年人盲目使用,很可能对自己造成伤害。所以,老年人不要轻易跟着广告走。

  求洋:国外一些药物在生产工艺上可能会比我们稍微先进点,但这些“洋药”都是参考外国人的身体状况生产的,跟我们必定存在着种族上的差异。如服用没有经过我国卫生部检测的“洋药”,有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

  求多:很多老年人都是综合有几种病症,经常去一次医院要拿十几种药。而药物的不良反应与服用药物的品种是成正比的,用药越多,发生药物不良反应的几率就越大。一项调查显示,老年人平均用药七八种,最多的可达24种。现在很多老年科的大夫都提出5种药以下的用药原则。5种药以下的药物不良反应是10%以下,如果吃到10种以上,药物不良反应将达到80%。

  求贵:药品的有效性不是能用价格高低来衡量的,宁可用对的,不要用贵的。

  多吃补药:药补不如食补,即便是补也应遵循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否则也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中药无毒:经卫生部检测发现,中草药中有毒的有一百多种,中成药中有毒的有五十多种。所以,对于中药也要科学合理的服用。

用量
对症
----
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全世界的五分之一,已成为老龄化速度最快、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关注老年人用药的特殊性以及正确使用药物的原则,是老年患者健康长寿的重要环节之一。

中医治肌无力肌萎缩
让口腔溃疡不再复发
谈甲亢病的防与治 治疗皮炎湿疹荨麻疹


  在现实中,老年人的个体差异大,很难制定统一的用药标准,所以老年患者用药应当注意以下六个原则:

  ■用药个体化原则

  由于老年人衰老的程度不同,患病史和药物治疗史不同,治疗的原则也有所差异,应当根据每位老年人的具体情况量身定制适合的药物、剂量和给药途径。例如:激素类药物可的松,必须在肝脏代谢为氢化可的松才能发挥疗效,所以患有肝脏疾病的老人不应使用可的松,而应当直接使用氢化可的松。

  ■优先治疗原则

  老年人常患有多种慢性疾病,为避免同时使用多种药物,当突发急症时应当确定优先治疗的原则。例如患有感冒发烧或急性胃肠炎时,应优先治疗这些急症,暂停使用降血脂或软化血管等药物;又如突发心脑血管急症时,暂停慢性胃炎或前列腺肥大的治疗。

  ■用药简单原则

  老年人用药要少而精,尽量减少用药的种类,一般应控制在四种以内,减少合并使用类型、作用、不良反应相似的药物,适合使用长效制剂,以减少用药次数。药物治疗要适可而止,不必苛求痊愈,例如:偶发室性早搏患者,控制在2-3次/分钟以内即可。

  ■用药减量原则

  由于药物在老年人体内过程的改变,使老年患者对药物的敏感性增加、耐受力降低、安全范围缩小;所以除使用抗生素外,用药剂量一般要减少,特别是解热镇痛药、镇静催眠药、麻醉药等。60岁至80岁的老人用药剂量为成年人的3/4-4/5,80岁以上的老人应为成年人的1/2,部分特殊药品例如强心苷类药品,仅为成年人的1/4-1/2。

  ■饮食调节原则

  多数老年人体内蛋白质比例降低,加之疾病、消瘦、贫血等原因均影响着药物的疗效,应当重视食物的营养选择与搭配。例如:控制饮酒以避免老年人减少B族维生素的摄入,老年性糖尿病人注意调节饮食以保证降血糖药物的疗效。

  ■人文关怀原则

  关怀老年人,特别是关爱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对有效地发挥药物疗效至关重要。例如:老年人容易漏服药,可以准备21个小瓶,并标注清楚一周七天早、中、晚的时间,将一周需用的药物预先分放好,便于老人服用,也可建立服用药品的日程表或备忘卡。还应向老年人广泛宣传必要的用药小常识,例如:服药最好用白开水,肠溶片和缓释片不可掰碎了服等。

上一篇:健康烧烤四大原则是什么?
下一篇:旅游者如何防雷击?·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