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娝介}9?州??

享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之美誉的苏州市位于江苏省东南部的长江三角洲平原,东靠上海,南界浙江,西濒太湖,北临长江。现辖4区(平江、沧浪、金阊、郊区)6市(常熟、张家港、昆山、吴江、太仓和吴县市),面积8488平方公里,城区为66万平方公里,全市总人口571万。

公元前514年,吴大夫伍子胥“相土尝水”,“象天法地”为吴王建造阖闾大城。四周城墙开有八座陆门,以象天之八风,八座水门,以法地之八卦。古城遗址至今依稀可寻。城内府衙、兵营、库房、作坊、市场、民居、和娱乐地布置井然。古城面积约为14平方公里,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粉墙黛瓦,小桥流水,整体呈长方形双棋盘式。街道两旁绿树成荫,景色宜人。隋开皇九年,始名苏州。著名的京杭大运河流经苏州,给东方威尼斯增添了新的魅力。此名自隋唐沿用至今。苏州城形成 早、规模大、变迁小,水陆并行,河街相邻。古城区至今仍坐落在原址上,为国内外所罕见。故而苏州至今还保留着许多有关西施,伍子胥等的古迹。

苏州是中国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它的历史可上溯到七千年前。在吴县唯亭镇北2公里,阳澄湖南岸的草鞋山发掘出新石器时期的古文化遗址,发现陶、石、骨、玉等生活、生产和装饰用品1100多件。尤其重要的是还出土了中国最早的纺织残品(葛),表明苏州一带是中国纺织的发祥地之一。

苏州现有69座古典园林,其中网师园、拙政园、留园和环秀山庄最著名。苏州园林藏而不露,为退避尘嚣的场所。它们揉合了道、释、孔三教的思想,以山石、水流、花木、和建筑等基本要素再造了大自然的缩影,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苏州园林艺术充分代表了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其造诣之高,世无伦比。

苏州是个得天独厚的地方。得天独厚不完全是土地肥沃,气候温和,还在于她的文化积淀的深厚;地理的优势是得于天,文化的优势是得于人,天人合一形成了苏州这一座历史文化名城。


  苏州古城东临上海,西接太湖,是长江三角洲地区一颗璀璨的明珠。年平均气温在15.7℃,地属温带,有明显的温和湿润、四季分明的气候特征,属于平原丘陵区。古城面积14.2平方公里,东西窄,南北宽,呈长方形。城周有内外两条护城河,四周有水陆城门7座,陆城门1座。虽然古老的城墙大多被毁坏,城门也拆除几尽,但最古老的盘门水陆城门仍保留完好,护城河及水巷、小巷并行的仍可见到。苏州城内河道众多,总长35公里,在这些宽宽窄窄的河面上有各式拱桥、梁桥186座。所以13世纪意大利的旅行家马可、波罗游过苏州后,称苏州为“东方的威尼斯”,从此这个美誉就一直沿用至今。

  苏州古城历经2500年历史的洗涤,所体现出来的城市形象相当有个性房屋都是清一色的白墙和黑灰色的瓦,仿照苏州古典园林粉墙黛瓦的建筑特色。苏州的园林是苏州的骄傲,明清时期,苏州有园林271处,目前存有六十多处。苏州的园林为什么多而精呢,这和中国的历史文化以及苏州的地理、人文都有关系。苏州在隋唐时期经济已经非常发达,仅次于长安,经济的发达奠定了文化的发展。随着科举制度的进一步发展,范仲淹创建了宋代历史上第一个、又是规模最大的的地方学府——苏州文庙府学。苏州真正成了文人荟萃之地。他们中的许多人通过了科考,不论是衣锦还乡还是告老退隐,他们在苏州营造了一个与自然相融、与天地共存的生活空间,他们把文学、书画以及生命的理解渗透到园林中。所以,苏州园林不只是物质的空间,更是古代文化人精神的世界。和苏州园林密切相关的还有昆曲、评弹、吴歌。昆曲是我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它以其文雅的吐词、柔糯的唱腔、舒缓的节奏与苏州园林贴切的糅为一体;评弹是一门具有戏剧性、文学性和音乐性的综合性唱艺术,它不仅唱腔曲调动听,而且注意文字,能雅俗共赏,深受社会各阶层喜爱;吴歌为江南民间歌谣的总称,以清新委婉的曲调和吴侬软语的地方特色而名传遐迩。

  另外,苏州又是“富庶之邦”,物产富饶。苏州土地肥沃,农耕发达,种植水稻、麦子、油菜、蚕桑、豆类、蔬菜等作物。水稻产量全国领先,米质精良,且有苏御糯等名品。秀丽多姿的太湖流域物产尤为丰富洞庭红桔、枇杷、杨梅、银杏、茶叶、莼菜等花果久负盛誉,鱼类品种繁多,以银鱼、白虾、白鱼最为有名,被誉为“太湖三白”。另外,苏州阳澄湖的大闸蟹也因其个大味美驰名中外,素有“蟹王”之称,章太炎夫人汤国梨有诗赞道“不是阳澄湖蟹好,此生何必住苏州!”,所以苏州是典型的“鱼米之乡”。栽桑养蚕是又一盛事,“乡间无旷土,春夏之交,绿荫弥望”。苏州地区气候湿润、四季分明,蚕茧质量好。曾有“日出万匹,衣被天下”之誉的苏州,丝绸产量占全国的六分之一强,出口量占全国三分之一,无论质量和产量在全国都名列前茅,是有名的“丝绸之府”。

  随着苏州经济的发展,在苏州古城的东面和西面又分别扩出了两个大区域中新合作的工业园区和高新技术开发区。美国《商业周刊》罗列的世界九大新兴工业城市,亚洲地区唯一的一个就是苏州。苏州已经成了国际投资的热点,高新技术集中的区域。只要走出古城,扑面而来的是现代化的气息以及和国际接轨的城市管理。所以现在的苏州很大,全市面积8488平方公里,下辖五个县及市和八个区,总人口有580万。昨天的小苏州已经发展为大苏州,她已成为最具活力的年轻的现代化城市。

  总之,苏州是一部书,是需要细细品味的书。苏州的一山一水、一桥一塔、一街一巷,都寄寓着美的传和人生的哲理,会唤起人们无尽的遐思。雄奇的虎丘,记载着吴越春秋的史实;寒山寺的钟声,将《枫桥夜泊》的诗韵传送万里;范仲淹动人的故事,会让人们想起“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名句。“假山假水城中园”的古城和“真山真水园中城”的新区、园区,使古代文明和现代文明相相映生辉,展示了苏州美好的明天


上一篇:如何消除旅途中的身心疲劳?
下一篇:·“高原反应”是指什么?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