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诸葛亮的办公地点,武侯祠在什么地方?

成都武侯祠是我国最大的武侯祠


位于四川省会成都西南郊的武侯祠,是纪念三国时代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诸葛亮而建造的。因创建蜀汉功力卓著,被封为武乡侯,故名武侯祠。
诸葛亮在我国人们的心中有很高的威望,是聪明智慧的象征,所以在他死后的一千多年中,全国许多地方修建了武侯祠,据地方史籍记载,仅四川省就有30 座,云南省有34 座,贵州省有十六个县中就有18 座,其它省也有许多, 但就祀庙的规模,布局及宏伟来说,成都武侯祠是我国最大的武侯祠。
成都是我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古城,有二千多年的历史。因遍植芙蓉花, 素称“芙蓉城”,简称“蓉”。还因盛产丝绸织品的“蜀锦”,故又有“锦城”的雅称。这里是号称“天府之国”的首府,气候温和,土地肥沃,物产丰富,景色秀丽,名胜古迹、纪念地甚多,诸葛武侯祠就是其中的一个。
诸葛亮,字孔明(公元181—234 年),汉末琅琊阳都(今山东沂水县) 人。他雄才大略,足智多谋,辅佐刘备,提出“联吴伐魏”,和好少数民族的战略方针。为帮助刘备复兴汉室,真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为蜀汉创立建立了不朽的功勉,先后被封为丞相、武乡侯,领益州牧。最后在渭南与魏将司马懿相拒中,因积劳成疾,病誓于五丈原(今陕西眉县西南)军中, 葬定军山。唐代大诗人杜甫在《蜀相》诗中称;“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充分表达了人们对诸葛亮的怀念之情。
在成都市区过锦江桥往西走大约一公里,只见熙熙攘攘的游人,奔向一片红墙围绕,古柏参天的园林,这就是大诗人杜甫描写的“丞相祠堂何处寻, 锦官城外柏森森”的诸葛亮武侯祠。武侯祠占地37000 平方米,最初位于成都少城,由晋代成汉李雄建,明代并于与其相邻的汉昭烈(刘备谥号)庙,故大门横额书“汉昭烈庙。”现在的殿宇系清康熙十一年(公元1672 年)重建。武侯祠殿宇高大华美,布局严谨,环境幽雅。本来“汉昭烈庙”是以刘备为主,有君臣之分,但因诸葛亮在人们心目中有崇高的地位,习惯上仍称武侯祠。武侯祠内有著名唐碑, 因其文章、书法、刻技精湛,为后世称为“三绝碑。” 入二门便是刘备殿。殿宇高大,气势雄伟,正中是蜀汉皇帝刘备塑像, 东侧是刘备孙子刘谌塑像。殿宇东壁有近人沈尹默书《隆中对》,西壁挂有宋代名将岳飞手书《出师表》木刻。东西偏殿,有关羽、张飞等塑像,在东西两廊塑造三国蜀汉许多著名的文臣武将。经过正厅步入诸葛亮祠,正中为武侯贴金塑像,两侧为其子孙塑像。殿内外匾联甚多,著名匾额有“名垂宇宙”。著名对联有:“能攻心则反则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诸葛亮像前陈列着两面铜鼓,据说是诸葛亮平定南方时制作的,故称“诸葛鼓”。
武侯祠在园林建筑上也有独到之处,从诸葛亮殿到后边的刘备墓,直线距离并不远,却要绕道而行,利用庙与墓的两道红墙造成夹景,使通道狭窄弯曲,造成延伸无尽之感。两墙之后的茂竹探出墙来,几乎相交,人行竹影之下,倍觉幽静深远。若从殿堂到墓地以直线相连,则上述幽感顿然消失。

四川成都

上一篇:介绍一下迪士尼乐园
下一篇:春季进屋慢脱衣 为什么?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