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居庸关座落在哪里?

居庸关在距北京市区50余公里外的昌平县境内。相传秦始皇修筑长城时,将囚犯、士卒和强征来的民夫徙居于此,后取“徙居庸徒”之意,故名居庸关。
  居庸关的名字,是取“徙居庸徒”的意思。相传秦始皇修筑长城时,把强征来的民夫士卒徙居于此。汉代沿称,三国时代名西关,北齐时改纳款关,唐代有居庸关、蓟门关、军都关等名称。此后各代仍称居庸关口这里山峦间花木郁茂葱笼,仿如碧波翠浪,故有「居庸叠翠」之称。
  居庸关形势险要,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它有南北两个关口,南名“南口”,北称“八达岭”。居庸关两旁山势雄奇,中间有长达18公里的溪谷,俗称“关沟”。这里清流萦绕、翠峰重迭、花木郁茂、山鸟争鸣,被列为“燕京八景”之一。
  元代时,居庸关是大都(北京)通往上都(今内蒙多伦)的重要交通大道。因皇帝经常过往,因而,在关内设有行宫、寺院、花园等建筑。现存的云台就是元代修建的过街塔台基,当初上面建有三座喇嘛塔,元末明初时被毁。明正统四年(1439年)在上面重修佛殿,名泰安寺,寺于康熙年间焚毁,此后只剩云台保留至今。其券洞上雕刻的佛教图像和梵、藏、西夏、维、八思巴、汉等六种文字的经文有学术价值,是研究元代佛教、古代文字和各民族间文化交流史的重要史料,是现存元代雕刻艺术的精美杰作。
  到了明代,居庸关进一步成为军事重镇。原因是:朱元璋灭元之后,元顺帝虽然被赶出了大都,但仍想卷土重来,收复失地,恢复元朝统治。而居庸关是他南下的必经之路,所以加强居庸关的防御设施是必要的。洪武初年,朝廷派大将军徐达、副将军常遇春修筑居庸关城:“跨两山,周一十三里,高四丈二尺”。自此后历代都有修建,特别是景泰年间又将关城扩大加固,设水陆两道门.南北关门外都筑有瓮城,现南北关城券门上的匾额就是当年(明景泰十年)修居庸关的真迹。所以在明朝时居庸关城建筑设施达到了最为完备的程度。其关城防御体系自北而南由岔道城、居庸外镇(即八达岭)、上关城、中关城(即居庸关城)、南口五道防线组成,而居庸关则是指挥中心。负责关城守御的是隆庆卫,配有盔、甲、长枪、弓、箭等军械和火器。不仅关城建筑完备,还设有衙署、仓储、书馆、神机库、庙字、儒学等各种相关设施,文化内涵极为深刻。元、明、清三代皇帝都从此关经过,作为政治地位和军事要塞是独一无二的,无以伦比的。居庸关不仅地势险要,而且风景宜人,从南口进入关沟以后,两侧山峦重叠,溪水长流,春、夏、秋三季植被繁茂,山花野草郁郁葱葱,登高远眺,好似碧波翠浪,早在金代就被列为燕京八景之一流传古今。清乾隆亲笔题写“居庸叠翠”四字,并建了御笔碑,民间还流传关沟72景之说,人文景观、自然景观交相辉映。1961年,居庸关云台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遵照文物工作“有效保护,科学管理,合理利用”的方针,从1993年始先后投资一亿元开始对居庸关长城进行抢修,经过四年多的努力,至1997年基本完工。总计修复长城4142米,敌楼、铺房、烽隧等建筑28座。关内修复各种建筑30座,面积7000余平方米,有寺庙、亭榭、仓储、神机库、户部常设居庸关的衙署及书馆建筑。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中外游人到这里参观,可以爬长城、上关楼,领略居庸关的雄姿伟貌,可以欣赏云台精美的石雕艺术,可以参观各种庙字。旅游服务设施有餐厅、工艺品商店等。
  居庸关中心有一云台,用汉白玉石砌成,建于1345年(元至正五年)。台上原有三座喇嘛塔,在元未明初时期先后被毁。1439年(明正统四年)在台上修理泰安寺,又于1702年(清康熙41年)焚毁。
  现存的云台,平面呈长方形,底部东西长近27公尺,南北深17公尺半;顶部东丙长24公尺,南北深近15公尺。台顶四周安设石护栏和排水龙头。台座中间开一券门,宽6公尺余,高7公尺余,为五边折角尤拱券,可通车马。券门和券洞上有元代精致的石刻,是研究佛典和古文字的珍贵资料。
  一、城墙及关城建筑
  东西山脊之上蜿蜒曲折的城墙都是1993年以后在原基址上修复的,全长4142米。站在新修复的居庸关的城楼上极目四望:巍峨的长城如同从相距850米的南北两关伸出的巨手,蜿蜿蜒蜒、曲曲折折、高高低低在东边的翠屏山和西边的金柜山的峰巅上汇合,两山山顶的直线距离达1150米,成为一个封闭的圆周。翠屏山高150米,山上的长城长1500米;金柜山高351米,山上的长城长2100米;联结两山的河套上,还有57米长城。在如此险峻的山上修建双重保险的长城,可见当年居庸关要塞之重要。
  居庸关长城的特点是:1.呈圆周封闭形建筑形式;2.宽窄、高低变化大,最宽16.7米,最窄1.2米。东山长城比河套长城高出370米左右。墙体内侧低,外侧高,外侧叫垛口墙,内侧叫女墙或宇墙,可以有效地抗击敌人;3.建筑结构形式多样,是整个长城建筑的精华,在清理基址时发现有花岗岩条石垒成的,有碎石块砌成的,有砖砌的,说明它的建筑年代不同;4.军事防御范围广,周围面积50多公顷,南北券城相距约850米左右,东山顶至西山顶直线距离1150米,防御设施有南、北券城、城楼、水门、水闸、敌楼、铺房、烽隧、角楼、炮台等。长城上的敌楼、烽燧、铺房,是古代打仗时作为掩体和士兵居住的地方,共修复了25座,这些按明代规制烧的城砖,都是靠人工、牲畜往上运送材料。高大雄伟的城楼,南北各有一座,楼为三重檐歇山式绿琉璃瓦翦边,高21米,下面城台高10米。城楼是指挥作战的中心,所以建造高大。站在楼上,可以一目了然,有利于观敌情。城台下面有券门通瓮城。瓮城即大城门外的月城,用以增强城池的防御力量。
  二、衙署这组建筑是户曹行署,即明朝户部常设居庸关的衙署。正德十年(公元1515年)曾重修。其规制,中为厅,前为重门,后为寝室,左右为文移吏胥生活用房。明亡后署废。
  三、书馆这组建筑叫叠翠书馆,因叠翠峰屏峙其前而得名。系明嘉靖二十年(公元1514年)以泰安寺僧房葺理改成,有房16间。中为聚乐堂,为习业儒生朝夕会讲之所,其余为师生居室。馆内曾藏书54部,以备诵览。
  四、仓储丰裕仓始建于明永乐元年(公元1403年),系当时居庸关守军隆庆左卫的粮仓。此外还有永丰仓1座,圆仓3座。
  五、神机库(即军械库)
  是明朝居庸关守军的武器装备库,始建于明正统十四年(公元1449年),因库内除贮放有盔甲和刀枪等冷兵器外,还有神枪、神铳、神炮等各式火器,故名“神机库”。
  六、寺庙
  马神庙(1996年修复)
  这组小巧的庙宇是供奉马神的,叫马神庙,明弘治十七年(1504年)建,清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重修。打仗需要战马,供奉马神,是为了马的康健,繁衍旺盛,有战斗力。隋、唐、宋、辽,历代都有官方祭祀马神的制度。明太祖朱元璋命祭马祖诸神,在南京特命太仆寺主持。现在重修的马神庙塑的是马祖、马王和水神、草神等神像。
  真武庙(1996年修复)
  明洪熙元年(1425年)建。真武庙所祀主神为真武大帝。真武即玄武,是中国古代神话中的北方之神,道教所奉的神。相传古净乐国王的太子,生而神猛,越东海来游,遇天神授宝剑,入湖北武当山修炼,经42年而功成,白日飞升,威镇北方,号玄武君,宋代皇帝因避其祖赵玄朗名讳,改玄武为“真武”。宋真宗时尊为“镇天真武灵应圣帝君”,简称“真武帝君”。元朝时加封真武为“元圣仁威玄天上帝”,成为北方最高神。明代对真武信仰达到鼎盛。朱棣称帝后,特加封真武为“北极镇天真武玄天上帝”,并将其所谓修炼之地──武当山赐名“大岳太和山”。相传,洪武初大将军徐达北征“屡有真武灵助之”,因而在关内修建此庙。修复的庙内有道教真武神八大元帅、六丁六甲神将、水火二将和青龙、白虎等神像。
  城隍庙
  这组庙宇规模较大。城隍是道教所传守护城池的神。中国古代称有水的城堑为“池”,无水的城堑为“隍”。据说三千多年前的周代,除夕要祭祀八种神,其中就有城神、隍神。以后两神合二为一,就成为城池之神了。道教认为城隍是剪恶除凶、护城安民之神,能应人之求,旱时降雨,涝时转晴,以保五谷丰登,百姓安泰。
  最早是三国东吴时,在安徽芜湖建城隍神庙,以供拜祭。到了唐代,祭祀城隍逐渐普遍,人们把一些在地方有功的开明人士死后奉为城隍神,希望他能继续福佑乡土,保护百姓。宋代祭祀城隍更是遍行各乡。到了明朝,明太祖元璋即位不久,就下令在都城南京修建规模宏大的城隍庙,并颁布城隍神的封号爵级,敕封京城城隍为帝,开封临濠等地的城隍为王;府级城隍为威灵公,官居二品,州级城隍为显佑伯,官居四品,并按照级别,配制服饰。另外,城隍还管领亡魂。朱元璋还为城隍组织了一套机构,设有判官和衙役,道教乘机声称“城隍老爷”有权拘捕活人到阴间,死人的阴魂也都首先到城隍庙去接受审问。新官上任必须斋戒沐浴去祭祀城隍庙后,方得进衙理事,每月初一、十五还得前往祭拜。
  朱元璋如此重视城隍神是有他的目的的。朱元璋曾对大学士宋濂透露过心里话:“朕立城隍神,使人知畏,人有所畏,则不敢妄为”。说穿了,大肆鼓吹神鬼的威力,不过是震慑臣民,目的是巩固封建统治。居庸关的城隍庙建于明洪武年间(1368-1397年)。清代乾隆三十年(1765年)重修。在这里建置城隍庙除为了护佑关城外,还有约束军民的用意。这次修复是1996年,庙内塑有城隍、阎王、山神、地神等神像。
  关帝庙
  明正德年间(公元1506-1521年)建,是供奉三国蜀汉大将关羽神灵的庙宇。关羽,字云长,河东解县(今山西临猗西南)人。生前以“忠、义、仁、勇”著称,死后被神化。宋朝进封至“王”,明万历十年(公元1582年)封“协天大帝”,三十三年(公元1605年)改封为“三界伏魔大帝神威远镇天尊关圣帝君”,为古儒、释、道三大教系共奉之神。庙内塑像分别为关帝、胡氏夫人,以及关羽的父亲、祖父和曾祖父。关王庙:明正统年间建(公元1436-1449年),现庙内塑像分别为关王及黄忠、马超、赵云、张飞等三国蜀汉名将。关公是封建时代忠臣勇将的典型,明初建北京城时,各瓮城里同时建造了关帝庙,希望神和城一起福国佑民。居庸关内建关王庙、关帝庙,是用封建礼教来约束守关将士,要像关羽那样忠、义、仁、勇。同时也寓意有关羽在此镇守,关城坚固,不易攻破。
  表忠祠
  明弘治年间(1488-1505年)为纪念明朝右副都御史罗通而建。罗通,字学古,江西吉水人,正统十四年(1449)奉命镇守居庸关。同年十月蒙古族瓦刺部三万余人攻围本关,甚急,罗通身先士卒亲冒矢石据城固守,在罗通的指挥下打败瓦刺,保住居庸关,同时京师得以保全,随后晋右都御史加太子太保,并得到皇帝的敕奖。弘治年间耆老潘昭明疏请立祠以表其忠。
  吕祖庙(1994年修复)
  始建年代不详,为古代道教庙宇。庙内塑有道教八仙之一吕洞宾神像。
  七、亭榭
  共修建了八座;分别为半山亭、迎恩坊、国计坊、旌善亭、长短亭、憩便亭、静对亭、凉亭。
  八、云台
  取其“远望如在云端”之意,创建于元朝至正二年,至正六年完工。它是作什么用的呢?原来是一座过街塔的塔基。是座用白色大理石建成的台子,塔基上原建有喇嘛塔三座,台基之下设券门,通车马行人。据佛经上说,过往行人从塔下经过,就等于是拜佛一样了。建塔的目的是要使来来往往经过塔下的百姓,都能“皈依佛乘,普受法施”,接受宗教的麻醉,巩固封建统治。过街塔约在元、明交替之际,全部毁坏。明初在塔基之上,建有佛殿,内设佛像三尊。中为毗卢遮那,左为文殊菩萨,右为普贤菩萨。正统十三年,钦赐寺额为“泰安”。今佛殿只存柱石在云台之上。
  云台高9.5米、横宽26.84米、洞长17.57米。券门为半个八角形,是我国古代砖石拱中特殊的一种作法。除了建筑结构特殊外,最重要的是券洞内精美的浮雕和六种古代文字,把梵文、藏文、八思巴蒙文、维吾尔文、汉文、西夏文6种文字镌刻在一起,在我国古代石刻中还是首次发现,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
  云台的雕刻,主要集中在券门和券洞内,券门上两帝对称地刻着交叉金


上一篇:玉门关座落在哪里?
下一篇:娘子关座落在哪里?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