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有没有人步行环球旅行呀

2001年,马维清老人已经68岁。这年他又从甘南出发,准备徒步过青海、西藏,然后到尼泊尔和不丹。

  出了甘南的玛曲境,进入藏区,老人就感到有很多的不适。一个是吃饭,对于藏民的饮食马维清老人很不习惯,但是他为了保证体力,闭着眼睛咬着牙吃,不但吃而且还得吃饱,否则路途上饿起来吃亏的就是自己了。另外一个就是藏区的狗比狼更让人害怕。看见汉人就叫唤,就往人的跟前扑,吃起肉来连骨头都不吐。有个好心的藏民送他一个打狗的方铁块,而且教他打狗的方法,说一出手就要把狗打死,打不死也要打晕。但马维清始终没有学如何打狗,他说藏区的狗那么多,我一个人能打过来吗?不打狗就得躲狗,远远地看见藏民的帐篷,他就停下来,等待有人来,便跟着走过去,有时有好心的藏民知道他是徒步环球旅行的事后就送他一段路程。

  20多天后,马维清终于到达格尔木。他在格尔木休整了两天,准备沿着青藏公路过唐古拉山。当有人知道他要步行走青藏线时,就告诉他青藏线上没有常住民房,只有兵站,而这些兵站的距离一般都在近百公里,如果一天步行走不上近百公里的路程,吃住就是最大的问题。马维清一听想想也是,便向那人讨主意,那人说只有坐车了。马维清就犯难,说我自己是徒步环球旅行,如果坐车能叫徒步环球旅行吗?那人或是让他一句话给问急了,不能坐车还不能骑车吗?马维清一想也是,自己当初开始准备环球旅行时就打算徒步、骑车交叉进行,但多年来一直没有骑车,现在情况特殊何不骑车呢?

  第二天,马维清在格尔木市花50元买了一辆旧自行车。

  从格尔木出来过了南山口,就可以感觉到高原缺氧带来的反应。先是呼吸越来越困难,气喘不匀,步行还能好一些,一旦骑自行车,没有走多长时间,就喘不上来气。继而是头晕,感觉到天旋地转的样子。好在马维清出发前准备了氧气袋,实在受不了时,可以吸几口氧气。但不能不停地吸,也没有那么多的氧气让他吸。没有办法,马维清还得坚持,他感觉步行好像比骑车要好一些,就坚持步行,只要不耽误自己住宿就行。

  终于,马维清累倒了。

  时间是马维清离开格尔木的第二十天,地点在风火山附近。那天他刚上路没有多长时间,就感觉身体不舒服,而且咳嗽,咳完之后就一口一口地吐血。马维清见自己吐出的是血,心里一紧张,眼前一黑就昏了过去。

  当他醒来时,发现自己躺在床上正在输液。原来,就在他昏过去时,刚好有青藏铁路指挥部的几个人坐车经过,一见他的情形,便赶紧送他到指挥部的急救医院进行抢救。

  当人们知道他是徒步环球旅行时,便劝他就此回去算了,已经68岁的人了,万一有个三长两短,对家人也不好交待。

  马维清告诉他们,自己1993年开始徒步环球旅行时就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旅途如遇不测,劳驾见着的人将他的尸体就地掩埋,自己的身上也有遗书,给家人的信也写好,而且已经贴上邮票。

  第二天,马维清在众人的送行中,又继续向唐古拉山行进。

  一过唐古拉山,马维清就把自行车送给了当地的藏民。马维清说,这是他徒步环球旅行过程中惟一一段靠自行车帮助的路程。这一段路程是600里。

  即使这样,也让马维清耗尽了体力。到拉萨时,他的体重由出发前的70公斤下降到55公斤。但这并没有让他退却,在拉萨稍事休息后,马维清一鼓作气徒步走到尼泊尔和不丹。

  春节的电话

  在不丹的时候,刚赶上中国的春节,他当时正步行到一个小镇,当然那个小镇不知道那几天是中国人最为重视的春节。马维清在小镇上的春节过得很简单,他不抽烟不饮酒,便在吃饭时多上了一个菜,然后就是给家里打电话。

  电话铃刚开始响的时候,家里谁也不敢接。马维清有两个月的时间没有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家里老少都在担心,怕这个电话带给他们最不愿意听到的消息。最终还是老伴颤抖着拿起了电话。老伴一听是马维清的声音,不知是激动还是生气,半天没有说话。马维清一想就是老伴,就在电话那头说:“过年啦,给家里报个平安,现在已经到了不丹,过一段时间就回家。”老伴听马维清说得很轻松,也就放心了,但她肚里有气,她一直不同意马维清徒步环球旅行,尤其是现在,已经68岁的人了,还要逞能,在外面有个三长两短,家里也不知道,再说这次出去,好长时间也没有来电话,整天让人提心吊胆的。现在听见马维清的声音,气也不打一处来,就赌气说:“我以为你那把老骨头早就在狼娃子肚子里,怎么还能说话?”说完就挂断电话。

  挂完电话后,老伴就后悔得不行。

  走了一万多里路的布鞋

  当初马维清决定徒步环球旅行时,从老伴到儿子儿媳妇和孙子,全家人没有一个支持的。但当马维清徒步环球旅行开始后,全家人却为他做着各种准备。尤其是老伴,为他做了一双千层底的老布鞋。那双老布鞋的底子特别厚,鞋面也很厚实,马维清穿上很舒服,走起路来也很得劲。马维清也很爱惜这双老布鞋,鞋底子用车胎皮订了两层,鞋面一有损伤马上就动手补好。马维清穿着这双老布鞋走过草原、走过戈壁荒漠、爬过山趟过水,他大概地估算了一下,这双老布鞋走过1万多里的路。这双老布鞋虽说是补丁摞补丁,但马维清老人依然保存着它。他提着这双老布鞋对记者说,关键的时候还得靠这双老布鞋。

  马维清徒步环球旅行穿破了二十六七双鞋。有些企业或体育主管部门送给他各种旅游旅行鞋,马维清后来都谢绝了,他说那些鞋他穿不习惯,不透气,走路脚发烧,冬天穿着冷,夏天穿着热,穿着最舒服的还是老布鞋。

  马维清旅行背的背包也是老伴做的,背起来轻松而且还实用。第一个背包破了之后,大儿媳妇又帮他做了一个帆布包。

  8年来,马维清徒步环球旅行3.6万多公里,穿破二十六七双鞋,穿破了4身衣服,戴破了近20双手套。

 

没有

上一篇:藏高原保健及注意事项?
下一篇:上体育课时衣着上应注意些什么?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