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专家支招:6大典型恶劣路况应如何做保养?

精品购物指南
  长假前大部分车主养成了对爱车进行一次系统的检查和保养的习惯。毋庸置疑,这种习惯比较好,因为在旅途中,车辆即使出现一点小的问题,都会影响车主的兴趣。然而很多车主在长假归来后,却忽视了对车辆的检测和保养。其实,车辆在经过长途跋涉,尤其是在恶劣的路况行驶后,损耗较大,自驾归来的检查或保养更为重要,而且根据自驾路面特点,养护重点其实也各不相同。

  高速路

  车主:许先生

  车型: 丰田普拉多

  自驾地点:西安

  保养重点:

  清洗车身

  检查动力系统

  自驾路线:走大运高速250公里到侯马出口,出口后走108国道往新降方向。走150公里快到韩城时,路左手有党家村路牌,随路牌进入小路走5公里到达。

  自驾里程:300公里

  自驾路况:省道-高速,下高速后108国道车辆较多,部分路段修路,行车注意安全。

  车况现状:车身较脏,感觉动力有些不足。

  专家建议 高速路归来检查动力

  北京亚之杰伯乐汽车销售服务中心

  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 田卫

  高速路行驶,对于汽车的动力系统是一大考验,因此,发动机是回来后保养的重点,各种液面的检查也十分必要。此外高速路行驶车前会沾满各种小飞虫,清洗车辆是十分必要的。

  检查动力系统

  长途跋涉、高速奔袭后,高负荷运转使发动机经受了考验,因此要着重检查发动机机油、水箱防冻液。如果是自动挡轿车,还要检查变速箱ATP油是否缺失,过度消耗应及时补足。

  如果自驾游行程比较长,归来后最好更换发动机机油,因为发动机连日的高温工作可能会使机油变质;除此之外还要检查发动机皮带是否松动,以免影响日后行车安全。旅途中一路的风尘仆仆可能使发动机、散热器和空调冷凝器沾满了泥土,严重影响发动机散热和空调工作,建议去专业维修站用特殊清洗剂对发动机及散热器进行专门的清洗。

  清洗车辆

  当然,行驶高速路段,由于车速较快,经常会沾上一些小飞虫或一些脏物,彻底的清洗必不可少,还应该用专业清洁水,对爱车沾染的脏物进行清除。

  湿滑颠簸路段

  车主:刘先生

  车型:马自达M6

  自驾地点:北京—宁夏—西宁—兰州—甘南

  保养重点:清洗、检测底盘

  自驾里程:5200公里

  自驾路况:北京至甘南最难走的一段就是由兰州去甘南的公路,我们去时正赶上修路,当时又正值雨季,大坑小洼颠簸泥泞。

  车况现状:从甘南回北京的路上,突然发现车速一上90公里方向盘及车就抖得厉害,行至洛阳后赶紧去修车厂,一查是车的四轮定位出了问题,重新调校后症状消失了。

  专家建议 湿滑颠簸路应注意底盘

  东风本田泛旅特约销售服务店

  售后部经理 高书宗

  清洗底盘

  湿滑颠簸路段上行车,泥浆溅到底盘上是不可避免的,如不及时清洗,会严重腐蚀汽车底盘及悬挂系统。而且长时间在泥水路面行驶后,最好做一次汽车底盘的清洁防锈护理,在底盘彻底冲净后,马上烘干,再由专业人员用专用汽车底盘防锈剂进行防锈处理。如果出现底盘异响、方向盘抖动、车辆的停放位置出现油迹等现象,说明悬挂系统已经受损,建议车主去维修站检查。

  做四轮定位

  同时,一路的坎坷会影响爱车的四轮定位,导致轮胎的不正常磨损,所以该给爱车重新做一次四轮定位。除此之外还应观察转向机球头有无松动,底盘部分的螺丝都应该进行紧固。

  此外,在这种路段行车,发动机也易出现故障,如活塞拉缸、爆震、缸体冲床内漏、产生严重噪声、加速动力下降等等。出行过程中泥浆沾在水箱上也会导致散热不好,应把水箱上的泥浆清洗干净。

  山路

  车主:马小姐

  车型: 萨博

  自驾地点:河北涞源

  保养重点:检测底盘检查轮胎

  自驾路线:京石高速-112国道-西陵-紫荆关

  自驾里程:260公里

  自驾路况:路上风景怡人,经过多处景区,但是基本是山路,不大好走,加油站较多,中间还要走一段108国道,须躲开拉煤大车的高峰时段,路也较破。颇为泥泞崎岖,而且弯路较多。

  车况现状:底盘有些异响,刹车灵敏度不如以前。

  专家建议 山路行驶影响制动

  东风雪铁龙北京慧达4S店

  销售经理/高级维修技术咨询顾问宋成江

  在山区行车,由于路面崎岖,汽车行驶不平稳,因此对汽车底盘与制动影响相对较大,因此应该除了对一些必要部位如油水电路的检测外,重点检测汽车的底盘与制动系统。

http://auto.cnfol.com/061017/169,1685,2334497,00.shtml


上一篇:出国旅游有哪些必须注意的?
下一篇:卡瓦博格峰在世界排第几山峰?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