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请介绍一下牛的采精-采精前的准备?

(1)器材和设备的准备 采精用的主要器材和设备有牛用假阴道,集精杯,假台牛等。假阴道及集精杯等器材,在采精前必须充分洗涤,玻璃器材应高温干燥消毒。采精时要调节假阴道内壁的温度至39*C左右,并维持适当的压力。阴道内壁还要涂抹适量医用凡士林以增加润滑度。假台牛可以是非种用待淘汰的健康母牛,或是利用木料或金属制成的假台牛架。但如若是假台牛架,其后部需要制成与母牛的后躯相似,在架的表面,大多覆盖牛皮。

精液处理、检查和保存需要的器材和设备:包括精液处理设备(如恒温水浴箱、离心机等)、精液质量检测设备(如显微镜、比色仪等)、精液分装设备(如封装用细管、精液分装机)、冷藏箱、冷冻设备和冷藏设备(液氮、液氮罐)等。

人工授精用器材有精液运输时保存精液的设备、人工授精器材(如输精管或输精枪)、精液质量检查设备(如显微镜)、牛体清洗器材。

另外,在各个环节,还需要器材的消毒设备和药品,如烘箱、干燥箱、酒精等。

(2)公牛的准备 公牛的准备主要是指初次采精公牛的调教和公牛采精前的准备。

初次采精公牛的调教 公牛的性成熟期约在7-8月龄,人工采精的公牛,约8—10月龄可开始采精训练。新公牛开始采精训练时,为了促使其性欲,可用健康的非种用母牛作台牛,诱使公牛接近台牛,并刺激其爬跨。待公牛适应了采精后,也可将母牛换成假台牛,但要注意,在肉用牛和一些性欲不很强的乳用公牛,往往用假台牛,更激发不起公牛的性欲,故不宜进行更换。在采精训练时,必须注意耐心细致的原则,不能强行从事,或粗暴对待采精不顺利的公牛,以防使公牛产生对抗情绪。采精人员应保持固定,避免由于更换人员造成的公牛惊慌和不适。同时,采精的场所应保持安静、卫生、温度适宜。特别在夏季,要避免高温影响公牛的生精机能、精液性状以及公牛的性欲,最好在公牛舍内安装淋浴设备或采取其他必要的降温方法。

公牛采精前的准备除了公牛采精环境与上述相似外,还应清洗牛体,特别是牛腹部和包皮部,以避免脏物污染精液。

公牛在采精前1—2h,不应大量采食饲料。在夏季,不要在公牛采精前后立即饮用凉

水。采精前还应避免牛的激烈运动。


上一篇:血吸虫病可能会在三峡水库传播,并向重庆、四川蔓延吗?
下一篇:为什么 天然牧场育肥瘦牛?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