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什么是“灵塔”

灵塔是具有佛塔和塔葬双重性质的一种塔,据说现在世界上只为藏传佛教所独有。藏传佛教佛塔种类很多,形状各异。从塔的性质可分佛塔、殊胜塔、肉身灵塔和舍利骨灰塔。从佛塔的建筑材料可分泥塔、石雕塔、土塔、木塔、砖瓦塔、玉塔、铜塔、银塔、金塔。从塔的数量上,有独塔和群塔,排列成一字形的八座塔,称八如来塔。著名的青海塔尔寺的八如来塔,又各有名称:叠莲塔、菩提塔、和平塔、殊胜塔、涅i盟⑸癖渌⑸窠邓⒓槎嗝潘谴砹朔鹱媸湾饶材嵋簧械陌烁霾煌锥位虬酥植煌木褚饩场H核褂?08座的,甚至更多。
有关资料记载,藏民族造灵塔约在公元9—10世纪。当藏传佛教高僧大德和宗教领袖圆寂时,其遗体经过特殊处理后完整地保存在塔内,这种塔称为肉身灵塔。历史上,西藏阿里古格王益西沃圆寂后,遗体就是用肉身灵塔所保存,后来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的灵塔也供奉在甘丹寺内。

  自五世达赖以后的历世达赖喇嘛(六世除外),他们圆寂后都采取此法建塔,供奉在布达拉宫内,布达拉宫顶部闪亮耀眼的金顶,就是这八位达赖喇嘛的灵塔金顶。而班禅喇嘛从四世以后的历世班禅,也都用灵塔保存遗体在札什伦布寺内,并为这些灵塔专门修建了灵塔祀殿。

  另外还有一种灵塔,就是将佛教高僧的遗体火化后葬于塔内,叫做舍利佛塔。据说灵塔就是由佛祖释迦牟尼信徒的舍利塔演变而来的。灵塔,体现了藏民族一种特殊的丧葬方式,因而藏区大多数寺庙内都供成人都供奉有大小不等、性质不同的各式灵塔。


上一篇:为什么 天然牧场育肥瘦牛?
下一篇:出外旅游如何察看地图?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