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健康出行七锦囊是什么?

 旅游旺季出远门常会水土不服,碰上晕车晕船或时差……更是大扫游兴,之前多吸收旅游保健常识,可使旅程更畅快!

  锦囊一:姜汁姜糖预防晕车晕船

  晕车晕船的症状包括头晕、疲倦、反胃,
甚至呕吐。发生的原因是内耳半规管对速度的感觉与视觉接受到的信息不一致,所以若是在车上或船上能望向窗外,有开阔的视野,对缓解症状会很有帮助。根据国外初步的研究,出发前或快发作晕车前服用新鲜姜汁,对晕车晕船的预防效果可能不错。若是不方便准备姜汁,姜糖也是不错的选择。

  在饮食方面,要避免过量的液体,尤其是产气的碳酸类饮料,酒精及油腻的食物也不宜食用,以免增加饱胀感,加深反胃的症状。若是晕的症状一向很严重,单靠以上方法无法缓解,则可请医师处方止晕药物,效果比较显著,但是会有嗜睡、口干等副作用,服用前要有心理准备。

  锦囊二:出发前三天调整生理时钟

  时差是另一个常见的恼人问题,它往往使人到了目的地后头痛、昏昏欲睡、注意力无法集中,甚至免疫力降低,易引发病毒或细菌感染。这一方面是因飞越时区,打乱了生理时钟所造成,另一方面是机舱的舱压比正常环境低,空气又比较稀薄、干燥,造成生理上的不舒服。

  针对生理时钟的调整,最好在出发前三天就开始;往东飞就每晚早睡一小时,往西飞则相反。出发前几天要保持适度的运动量,睡眠一定要充足,饮食以淀粉类、碳水化合物及蔬菜为主。在飞机上可用耳塞、眼罩、头枕来帮助睡眠。携带幼儿出门的家长,则不必担心三岁以下孩子生理时钟的问题,因为他们的生理调节机制尚未固定,反而比大人还有弹性。

  锦囊三:搭飞机每小时补充250毫升水

  在飞机上因空气干燥,补充水分相当重要,但应避免飞机上供应的咖啡、茶、酒类、果汁,水才是最佳的选择,最好能每小时补充250毫升左右的水。长途飞行当中务必每隔一段时间起来走动走动,将双腿舒展舒展,以促进血液循环,减少血栓的危险性。

  另外要提醒有慢性病,长期服药的人,出门一定要携带稍多的药量,以免旅程稍有延滞,就面临无药可吃的窘境。糖尿病、高血压患者应随身带一张医疗卡,标明诊断、用药剂量、紧急时联络的电话等等,以备不时之需。而安睡药则不主张在飞机上使用,因为它会加重血栓的可能性,并使黏膜更干、缺水的现象更加严重。

  锦囊四:长途飞行须起身多走动

  还有很多人会关心长途飞行可能发生的“经济舱症候群”。这是指深部静脉血栓的血块若跑到肺部或其他重要器官,可能会造成中风或者死亡。起因常是因腿部长期蜷缩,血液循环不良,造成血栓。飞行,尤其是超过5个小时的飞行,特别容易造成这样的问题。法国波比尼的阿维仙医院的研究人员,分析1993年到2000年数以百万计在戴高乐机场降落的旅客资料后发现,飞行时间越久,血栓的危险越大。

  所幸的是,在一般正常人身上,造成严重并发症的比率并不高,但若原本就有静脉曲张病史、血栓病史、肥胖、吸烟者、孕妇、使用口服避孕药、使用女性激素者,则有较高的危险性。预防的方式包括规则性地起身、走动或在位子上做屈腿、伸腿、动脚踝、经常变换坐姿等一些温和的体能活动,并且要多补充水分。针对高危人群,登飞机前服用阿司匹林会有帮助。

  锦囊五:戴“隐形”远足杀菌消毒要跟进

  现在平均每5个眼镜族就有1人配戴隐形眼镜。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眼球直接与隐形眼镜接触,眼镜的保养与清洁更不容马虎。更何况眼球表面本来就有分泌物,这些含蛋白质分泌物会累积于镜片上。此外,如果镜片的清洗过程遭到外来污染,再拿来贴在眼睛上,很容易滋生细菌而引起眼部感染,出现角膜炎和角膜溃疡。

  假期里,如果戴隐形眼镜远游,一定要保证它的“纯洁”。已往的隐形眼镜护理显得过于繁琐,而来自美国爱尔康公司的速效杀菌全护理液正在简化我们的生活,它一改传统的需要揉搓的隐形眼镜护理模式,只要泡一泡就可达到有效清洁和杀菌的目的。这种护理液采用的是三重清洁配方,柠檬酸盐可以直接清除眼镜上的蛋白质沉积物;AMP-95则可以在镜表形成类似不粘锅的不粘层,防止蛋白沉积物的形成,或使沉积物极易被清洗掉;TETRONIC对脂类沉积物则有极强的清除作用。带上这种护理液旅行,“隐形”者就不会出现看不见的问题了。

  锦囊六:出行备好小药箱

  有出行经验的人在出行前都会列个清单,保健医生提醒“十一”外出一族,出行一定不能少了小药箱,除了要根据自己的病史带上特需的药,还应带上以下必备药物:

  1、感冒药:感冒清热冲剂、羚羊感冒片;阿司匹林、布洛芬;扑尔敏等。

  2、消化不良:乳酶生;保和丸、山楂丸;吗丁啉等。

  3、腹泻:黄连素片、保济丸、藿香正气软胶囊、整肠丸等。

  4、晕车:镇静、催眠及抗胆碱药。用于乘车、船、飞机等运动引起的眩晕、呕吐等症状。

  5、上火:牛黄解毒丸或黄连上清丸,用于咽喉肿痛、牙龈肿痛、耳鸣口疮、大便不通等。

  6、其他必备药包括:创可贴,用于应付意外受伤;清凉油,用于应付蚊叮虫咬、头晕;眼药水,用于游泳或泡温泉后或灰沙入眼;活络油,用于跌打损伤,风湿骨痛。

  7、还要根据旅游时间和旅游内容准备有针对性的药:夏日应准备仁丹应付中暑,冬天去北方要准备防冻伤的药。

  锦囊七:少吃生冷和不熟悉的食物

  到了旅游度假地,得小心照顾肠胃,免得扫了出国游兴。据统计,两至五成的出国旅游者都曾发生腹泻。因此,消化科医师提醒,出国旅游应避免吃没吃过或生冷食物,同时注意卫生,才能快快乐乐出门,平平安安游玩。

  随着国人出国旅游风越来越盛,“旅游肠胃病”患者也越来越多。据国外统计,热带地区是感染旅游腹泻的高危险地区,非洲、东南亚、中南美洲占40%。专家认为,75%的旅游腹泻是由病菌感染引起的,最常见的则为大肠杆菌感染,主要感染地多在东南亚一带;而到中南美洲旅游,则须小心提防急性病毒性腹泻;而部分患者的肠胃症状为非感染性,只是吃了以前不曾尝试过的食物,或是个性较紧张,外出适应不良或水土不服所引起。

  旅游腹泻平均在抵达目的地5天后发生,症状轻者可以一升水加一勺盐或四汤匙糖补充水分及电解质。出发前亦可在药店买些补液盐备用,需要时冲服即可。

  医生建议,旅游时应避免吃冷、不洁或不熟悉的食物;肠易激患者应请医生开些止泻剂带着出行。此外,出行前要密切关注目的地的流行病疫情,视情况接种疫苗或服药。


上一篇:怎样保证郊游、野营活动的安全?
下一篇:叩桌谢礼是怎样形成的?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